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在邮储银行对接会上的讲话

市领导在邮储银行对接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人民政府·邮储银行银企对接会,主要是通过政府搭台,使银企之间实现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为解决我区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银行拓展金融服务开辟一个更加便捷的通道,促进银企合作双赢,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委、区政府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金融界、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的邮储银行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下通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富民强区目标,全区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5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亿元,同比增长19%;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26%;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出口创汇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34元,同比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6750元,同比增长10%。

(二)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我们把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作为立区、兴区的根本举措,一方面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加快新上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共有中石化分公司、华海炼油、达力普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全年可实现产值250亿元,工业增加值60亿元,利税19亿元。今年以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10.8亿元的沧炼原油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投资4.1亿元的华油飞达野营房和石油钻机项目、投资1.57亿元的二甲基亚砜项目建成投产;投资3.93亿元的垃圾发电厂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投资2亿元的强力新型建材和投资2.5亿元的华油飞达三期正在办理规划、建设等手续;投资8亿元的华海炼油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投资24亿元的沧炼50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及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我们紧紧抓住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的有利契机,强力推进城中村和旧城区拆迁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大的改观。总投资124亿元的泰和世家、东方世纪城、御宇国际城、新华三里家园等19个在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全年可完成房地产投资30亿元,竣工建筑面积将达到118万平方米,再创建区以来的历史新高。涉及征收1200余户、近10万平方米的十三化建南危陋房改造项目,公建房屋征收正在紧张进行,众和嘉苑、百合丽都、利民小区等5个“旧改”项目,房屋征收前工作正在紧张筹备。百川路东段和海丰大道南段已竣工通车,维明路立交桥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房屋征收工作,千童公园将于明年“五一”向公众开放,城区环境和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商贸服务业是的优势产业,我们一方面加快推动传统商贸业的升级改造,一方面积极地培育新兴产业。一批产业龙头项目顺利实施,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投资60亿元的火车站区域批发市场改造升级项目正在完善规划方案;投资15亿元的彩龙国际商贸广场项目,居然之家大卖场主体竣工,40栋独体商铺开工建设,其中33栋主体竣工;投资7亿元的综合物流园项目场区硬化和大型起重设施安装完成;投资5亿元的英国乐购超市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6亿元的生产资料物流园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投资13.1亿元的华信现代农业物流配送中心已被批准为省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的华能仓储物流项目、投资18亿元的国际五金城项目正在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投资2亿元的同天购物商厦和投资4亿元的北京集美家具城正在完善前期手续,明年3月份开工建设。长芦大道沿线21.24平方公里的沧东物流园增列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工作顺利推进,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申报资料已上报省政府待批。

(五)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让辖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预计全年新增就业67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2%。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列为国家试点,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面展开,在道东、车站和南大街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建北和东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教育教学条件加快改善,总投资1.25亿元的“四校两园”建设进展顺利。顾官屯、徐官屯等村新民居主体竣工。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们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面,承接产业转移和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市委、市政府把加快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主城区,我们承担着加快城市建设,壮大中心城市实力的重任。将会得到市委、市政府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政策资金支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正在进行房屋征收工作的维明路立交桥工程投资已追加到3.2亿,市委、市政府明年还将加大城区东部的道路、公园、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我们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华工业园扩规得到市政府批准,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沧东物流园面积达到21.24平方公里,东部新城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这三大区域将成为我区甚至是全市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衷心地希望邮储银行和广大企业家抓住发展良机,借势借力,顺势而为,开创我们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区一城”即旧城改造区、新华工业园区、沧东物流园区、东部新城建设为平台,大力实施“工业新型化、城建精品化、服务业现代化”发展战略,全力构建和谐新华、幸福新华。一是大力推进旧城区改造,不断加快在建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二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着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新华工业园建设,增强城市聚集能力。三是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着力打造中心城市核心商业区,扎实推进沧东物流园区建设,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四是启动东部新城建设,加快扩张城市规模。五是着力发展各项民生社会事业,随着全区经济的发展,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构建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邮储银行发展取得骄人业绩,业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众口皆碑,而且把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与我区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是支持我区经济建设的先进单位。当前,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实现腾飞跨越,金融支撑至关重要,同时也为银企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扶持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推进银企合作,促进金融和地方经济良性互动,将始终是我区努力的重要方向。

我区现拥有中小企业近千家,它们在创造财富、增加税收、城市建设、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也大多存在着经营规模小、资金短缺、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形势下,融资难成为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银企关系唇齿相依,密不可分;银企合作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今天,我们为银企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平台,希望在座的企业老板们抓住机会,与邮储银行多沟通、多交流,加大自身推介力度,主动争取支持,破解资金难题,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信用等级,以优秀企业家的素质和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希望邮储银行更加积极地融入我区经济建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再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我们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邮储银行的工作,努力为银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相信,有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有政银企三方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合作一定能够结出丰硕成果,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最后,预祝此次银企对接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