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指导工业发展讲话

研究指导工业发展讲话

同志们:

刚刚书记、县长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业发展的情况,全县工业主要指标完成的很好我感到很受鼓励;各位企业家联系企业发展实际谈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后我感到很受教育和启发。今年以来面对限电的严峻形势,各领域企业的精神状态很好,企业销售收入、利税等指标都保持了较高增幅。各位企业家讲的意见建议都很好,企业家能主动考虑一些问题,这非常难得。我认为当前有些企业家包括我市的一些大企业家,思维方式还是怀念、回顾过去那种粗放的增加模式比较多。我们只有认真思考、认真研究,敢于去正视这些问题,我们工业的发展才有出路。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党的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就是科学发展”,这对我们基层的同志很有启发意义。过去我们对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并不是很透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就是科学发展”的提出,进一步表达了中央对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同时,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发展是硬道理与科学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是对我国当展、科学发展的进一步解释。我国“十二五”规划就是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制定的,“十二五”期间和今年一个时期,我国科学发展的路子一定会坚持走下去。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二、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的路子。

坚持走好内涵发展的路子,是书记反复强调的。通过今天企业家的谈的和现场看到的,感到大家都在围绕这个问题作文章。比如,公司的成品药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在销售模式上也有新举措施;公司通过跨行业经营,由一个生产胶鞋的企业转型成医药中间体企业,成为部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附加值非常高;公司虽然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限制能耗等方面的因素,采取有效措施,使锅炉在减少、能耗在降低,但同时产品价格在提高,这说明企业是在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公司提出了“总部经济”的理念,在一个县里能有这样的想法,提出这样的思路,感到很受启发;公司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工艺流程改造,三年内能耗将降低30%;公司经过年10年的发展,能耗降低了3倍多,销售收入则是原来的1000多倍。由此看来,内涵发展是一个好路子,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一要狠抓节能减排。要重点在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对工业能耗要有限制,在省里开会的时候曾提到这个问题,市工业很不发达,其万元GDP能耗还不足市的四分之一,但省里给他们同样的指标,这是不合理的。资源分为可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能耗排放要限制在大自然能够净化、能够平衡,不造成人类生活、生活环境的恶化的范围内,在这个范围内资源是可再生的。这是节能减排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即产业布局问题。另一个方面要考虑行业问题。要以万元增加值指标为衡量标准,主要考核万元GDP能耗和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子是能耗,分母是增加值,要着力在控制分子、扩大分母上下功夫,也就是怎样把附加值做大,怎样把产业链拉长。要站在一个区域的角度来规划工业生产,只要在产业布局上把节能减排做好了,工业发展就有很大的空间。二要创新经营模式。刚才,我们谈到的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经营模式。企业经营模式在一般企业中是做不出来的,但企业如果有了自己的品牌,完全可以在经营模式上创新。我认为在座的企业家,都有能力在这方面做的更好。三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技术创新。刚才公司谈到,要加大研发力度,促使技术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变,这个思路很好。但我认为,技术研究一定不要放弃,即使公司已经具备了世界先进技术,如果一旦放弃,就有可能被其他企业赶上来。今后,要继续在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战略、技术创新等方面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竞争力和附加值。四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企业股份制改造不能以能否上市作为最终标准,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管理机制是需要不断创新的,包括新的管理手段的引进等都要认真研究。

三、要重视总部经济和产业转移问题。

产业转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客观规律,是不以个人意见为转移的。如果能适应规律就能得到发展,如果不能适应规律就要受到规律的惩罚。的棉纺厂随着经济发展已经没有了,这就是产业发展的规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业占的比重会不断提高,这也是发展规律。我认为,每个区域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从结构调整来看,将来也需要变,要把有限的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产业集中,支持几个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效益。不是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来促进企业发展,你们的企业大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就要千方百计支持其扩大规模、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同时,要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企业重组等方式,解决好土地等要素制约,进一步拓宽工业发展的空间。

县把发展高端工业作为内涵发展的路子,我作为分管工业的领导会全力支持;市里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一直对高看一眼,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等也都会从不同方面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有了现在好的基础,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位企业家的不懈努力,今后的工业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