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领导土地利用管理会议讲话

国土局领导土地利用管理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对过去一年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总体评价;关于20年工作的几点要求,对国土局领导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信心、加强土地调控管理,推进土地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积极参与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们这次全市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2006年土地利用管理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年的工作任务。会上,各地交流了去年一年土地利用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思路,市局利用处也就全市去年面上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借此机会,我想谈两点意见。

一、对过去一年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总体评价

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开局之年,全市土地利用管理系统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经济发展用地为立足点,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深入开展土地市场化改革,主动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积极探索土地利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了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的用地需求,圆满完成了2006年的各项任务,为今后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回顾过去一年的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这么几个“亮点”。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基本得到保障。2006年,我市各地在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的形势下,努力搞好用地保障工作,共计供应各类建设用地总量4734.87公顷,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工作进一步规范。去年,我市经营性用地坚持了集中供应、公开交易、有效监督等制度,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违纪现象,从而确保了国有土地资产不流失。全市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825.公顷,总成交价款215.6亿元。

三是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成效显著。全市有8个县(市)、区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工业用地238.11公顷。由于部署早、行动快、认识统一,去年我市开展这项工作的县(市)、区的数量和公开出让的土地面积均在全省前列。

四是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共处置闲置土地256.98公顷,征收土地闲置费193.17万元,收回闲置土地241.16公顷。同时,通过低效厂房改造利用新增建筑面积229.3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标准厂房项目351个、总建筑面积420.39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达到1.05。

五是市区新一轮基准地价顺利实施。市区基准地价及片土地级别调整工作成果通过国家、省验收组的验收,并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后由市政府发文公布实施。县的基准地价调整方案也已通过市级验收并报省厅待批。

去年我市土地利用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我们面对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的新要求,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环境,依靠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委向作出辛勤努力并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全市土地利用管理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20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信心

清醒认识和深入分析我们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准确把握有利和不利因素,积极主动应对,是做好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加强土地调控的新要求下,土地利用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我市土地利用管理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对矛盾上:第一,资源保护与用地保障之间的矛盾。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快速推进和城市化加速发展,市场化和国际化全面提升的发展阶段。今后土地需求会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但目前我市无论从用地空间来看,还是从耕地占补平衡来看,潜力已十分有限。随着土地供求矛盾的进一步加剧,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双重压力将越来越大。第二,粗放低效利用与节约集约用地要求之间的矛盾。从全市实际用地情况看,用地单位粗放低效利用土地与国家要求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之间的矛盾较为明显。主要表现在:重外延扩张,轻空间利用;用地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共享度低;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单位土地产出率低。

在看到困难和矛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做好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近几年来,国务院先后就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等发出了多个文件,还召开了一系列全国性会议进行部署落实。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放到整个经济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加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做好土地利用工作的最重要的支撑。二是加强土地调控管理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健全。从去年以来出台的各项土地政策,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土地管理从严从紧的方向更加清晰,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国家出台的这些土地政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重点从调整利益机制、健全法律机制、完善责任制度三个方面着手,对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三是严格土地管理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理念的不断深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理解程度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国土资源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的认识逐渐深化,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以最严格的制度管理国土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已逐步形成广泛的共识,我们的工作环境较之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总之,我们要全面正确地看待国土资源形势,既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影响国土资源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进一步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二)加强土地调控管理,推进土地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

一是运用土地政策优化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严格执行年度房地产土地供应计划,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用地供应,控制和禁止高档住宅、别墅用地,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总量平衡和结构合理。

二是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全面实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同时对物流仓储用地,非政府投资的科研设计用地和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用地,以及营利性的公用设施、福利机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体育设施等用地也实行“招拍挂”出让。各级要把工业用地公开出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及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切实做好存量土地利用文章。按照“眼睛向内、立足挖潜”思路,做足做活做好存量土地文章。各地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同时鼓励企业在符合规划和不改变用途前提下,通过对低效厂房的改造,设法增加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充分利用现有厂房场地实施技术改造和招商引资,从而破解土地紧缺的难题,保证重大项目用地。

(三)积极参与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1号文件把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作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做好这项创新性的工作,对于改善农村村民居住条件,对于节约土地资源和环境保护,对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步伐,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是一个难解之题,也是一个必解之题,是为广大农民群众办的一件好事。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参与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联系土地利用管理实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要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农村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当地政府的安排,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在城区和镇区周边推行多层、小高层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取消“一户一宅”配置宅基地;在中心村实施联排联建,倡导建设农民多层住宅;在边远地区新建农民住宅严格按村庄规划组织实施。

二是认真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农村宅基地流转机制。本着尊重民意、得益农民的宗旨,在深入基层搞好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政策。对建造多层、小高层的村民住宅,根据村民意愿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在项目用地报批时,通过办理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按国有划拨或出让方式供地,待房屋建成并安置到户后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以便村民多余安置房可依法流转。同时,进一步规范村民宅基地流转条件、区域、范围、主体和方式,保障农村宅基地依法、合理、规范流转。

(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要切实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土地利用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且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从事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的同志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要加强土地利用业务和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土地利用工作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政策上把握不准的地方不要自作主张,要多研究、多请教、多向领导汇报,以免糊里糊涂犯了错误。同时,作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为基层同志创造参加业务培训、政策研讨、以及外出考察的条件,以达到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水平的目的。

二是要切实抓好土地利用管理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坚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执行执政为民“十项措施”和工作人员“五条禁令”,老老实实办事,明明白白做人,努力形成政令畅通、执法严格、服务优质、廉洁勤政的良好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