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表彰优秀企业会讲话

表彰优秀企业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表彰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各类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落实“三步走”战略,加快实现国家对的城市定位,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将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我市历史上企业界开得最大、最隆重的会议。刚才,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发出了坚持自主创新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倡议书,展示了企业不断开拓进取的成绩和决心。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年度被评为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和进入市100强企业以及入围中国500强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市有7万多家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各类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就业机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形成重要的税收来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广大企业家领导企业积极融入市场经济,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企业和企业领导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创造和优化投资环境,推动了企业健康成长。立昌同志特别关心企业的发展,关心职工的利益,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生活,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提出要求。在进一步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加快实施城市定位的形势下,促进更多的企业发展壮大,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为动力,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面,我强调四个问题。

一、积极发展优势产业,实现国家对和新区的定位

年,时任市市长的张立昌同志,在人代会上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新区的构想,即新区的生产总值、出口贸易达到全市的40%以上。到年,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区开发开放十分重视和支持。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把新区开发开放列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年6月26日,总理率16个国家部委主要负责同志视察新区,听取汇报,对新区开发开放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去年10月1日、2日,总书记视察新区,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去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写入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今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把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写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突出了市的地位和作用。4月26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5月26日,国务院正式下发该《意见》,明确提出了新区开发开放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5月31日,受总书记、总理委托,曾培炎副总理在召开座谈会,向世界宣布新区开发开放,这在国际上意义非常重大。7月27日,国务院国函62号文件批复了修编后的《市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提升了的城市定位,明确将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大家知道,环渤海范畴较大,在一定意义上是“地区”。其中,京津冀都市圈与山东、辽东半岛经济联系还不够紧密。国家明确了城市功能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作为国家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和对外交流中心。和定位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形成拉动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快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带动京津冀都市圈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带动包括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在内的整个环渤海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务院文件从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探索新时期区域发展新模式的高度,将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市的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企业界一定要从这个高度,很好地学习领会中央推进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目的,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实际工作。

近年来,我市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对全市工业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石油及化学工业、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与环保等优势产业。今年1-7月份,六大支柱产业实现利润369.8亿元,占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89.1%,同比增长51.1%,高于全市平均增幅5.2个百分点。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围绕实现及新区的定位,抓好新区8个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加快重大优势工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发挥集聚效益。到年,手机产量达到1.3亿部,炼油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乙烯达到120万吨,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我们也要注重发展潜在的优势产业,如航空制造业和轻工业,努力形成新的优势。

国家不仅把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而且还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到年,港将建成25万吨级深水航道。现在30万吨原油码头已经开工。年港区面积将扩大到100平方公里,建成6个物流中心,货物吞吐量将超过3亿吨、集装箱超过1000万标准箱。此外,国家已经批准我们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我们通过吹填造陆建设30平方公里的港岛,其中10平方公里建设保税港区,做到人员、货物和资金的自由出入,实现国际枢纽港和自由港的功能。这种功能对于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对于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我个人理解,我国对外开放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从不开放到开放是第一个阶段。加入WTO以后,实行国民待遇,是第二个阶段。现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目前,欧盟内的自由贸易量相当于整个欧盟对外贸易的60%左右,北美自由贸易区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相当于他们对外贸易总量的50%左右。中、日、韩三国的对外贸易总量是3万亿美元,三国之间的贸易量4000亿美元,还没有一笔是自由贸易。我国已与东盟签订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议,也正在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商谈,亚洲的自由贸易将会逐步发展起来。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就要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发展港航经济,形成新的港航产业优势,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方面与国际接轨,为我国融入世界自由贸易的大趋势做出贡献。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落实国家对和新区的功能定位,主要依靠企业发展壮大来实现,同时,也是我们企业的重大机遇。企业家要了解国家战略、城市定位,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商机。政府有责任把国家和我市的方针政策向大家做好宣传。全市上下要形成合力,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外同行业中位于前列的大型企业集团。争取未来几年,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全国企业500强。

二、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努力提高参与全球化的竞争力

国家批准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新区开发开放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国家给予新区含金量最大的政策。这意味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下,我们将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力争取得较大突破,为全国提供经验和借鉴。

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9月初可以报国务院审定。总体方案中有9项内容,其中企业改革列为9项之首。推进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几点:一是,推进政企分开。企业是市场主体,依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政府主要负责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政府不干涉企业经营。国资委作为特设机构,主要任务是实现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完善监管体系。二是,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年GDP中,国有经济大概占50%多,个体私营经济占23%,外资经济占27%。我们要继续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推动发展的格局。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建立互相依托、互相制衡的监督制约机制。四是,进行企业组织结构改革,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百强企业中,营业收入100亿以上的企业达到26户,比上年增加9户;营业收入200亿以上的企业达到12户,比上年增加8户;营业收入600亿以上的企业共3户,比上年增加2户。100强企业总资产6000亿元,增加了39%,利润增加了26.6%,纳税增加了45%。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五是,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各类中介服务组织,促进产权转让、兼并和破产处置,建立企业等级评定体系。构建非上市公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为企业提供融资与股权交易平台,推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三、努力实现企业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管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社会越进步,管理也显得越重要。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带有普遍性的,只要运用得当,就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各类企业要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工作,科学管理企业,实现管理创新。

一是,增强品牌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市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以TPCO钢管、速效救心丸、夏利汽车、复方丹参滴丸、海鸥手表、铁牛拖拉机、红三角牌纯碱、中环牌高压硅堆、郁美净化妆品、蓝天六必治牙膏等为代表的、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企业发展壮大,采用什么技术、生产什么产品固然重要,但品牌更加重要。特别是参与全球竞争,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没有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名牌是不行的。我希望我们市也出现几个像海尔那样的国际名牌,这需要我们在座企业和企业家的不懈努力,也是各级政府的很大责任。政府要在技术改造等各方面,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发展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

年度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的评选,最大的亮点就是自主创新。我们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把自主创新纳入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使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走在全国前列。要善于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积极跟踪、关注和参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要特别高度重视引进技术后的消化吸收再创新。钢管公司在这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值得在全市企业中推广。

自主创新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创能力。要不断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到年,部级技术中心要达到30家,市级技术中心达到300家。要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是2.05%,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已经研究规划了全市80个高新技术项目,要抓紧这些项目的落实。前不久,我们与中海油签订了协议,开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占地36平方公里,与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合作,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纳米新材料等技术,将有力提升的基础研发和转化能力。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各类企业和企业集团,要学习世界现代企业管理中极其重视财务管理的理念,重视发挥会计师的作用,切实改进和加强经济核算,堵塞各种漏洞。会计师的工作价值不仅仅是记录账目,所进行的各种财务分析和财务核算,是对经营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和支持。企业领导要特别重视会计师的作用,学会分析资产负债表,从中看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本利润率。要引导企业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资金运作的透明度和资金使用的效益。企业的各种报表,应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千方百计节约资源能源,降低单位产值能耗。我国能源供应情况相当紧张,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定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方针。目前,我国煤、电、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偏低,许多隐性成本没有计算到总成本中。未来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一定是上涨趋势。节约资源能源不单是政治问题,更是现实的经济问题。的企业历来十分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全市万元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1%,居全国第九位,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是全国平均的56%,居全国第三位。尽管我们在节能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必须清醒的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全市各类企业必须继续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咬住节能目标不放松,实现目标不动摇,确保实现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4%的硬指标,努力实现“十一五”期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15%以上的目标。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下决心淘汰一批高能耗工业装备,切实把好新上项目能源消耗关。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用能审批制度,新建项目必须达到该行业能耗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要积极研发和推广一批节能降耗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制定科学先进的消耗定额。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70%,是能源消耗的大头,工业要在节能降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市节能降耗指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四是,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创造条件,加快培育我们自己的跨国公司,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北方制造业基地,新区要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研发转化中心,基础条件比较好,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一定基础。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已经达到9500亿美元,外贸顺差持续扩大,资本引进也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条件也应该实施“走出去”战略,把企业包括市民的资金换成外汇,到境外去投资获利。要继续大力支持以天士力、钢管公司、金耀集团、天狮集团为代表的这批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壮大,展示实力和企业的风采。

四、培养和造就一批职业企业家队伍

是我国老工业基地,特别是近代工业在全国走在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实业家。包括:产业巨子周学熙、商业奇才宋则久、化工先导范旭东、帽业泰斗刘锡三、石粉巨子孙冰如、毛纺名家朱继圣、“抵羊”领袖宋裴卿、棉纱精英边守靖、制漆大王陈调甫、工商楷模李烛尘等。特别是范旭东创建了永利碱厂、久大精盐公司和黄海化学研究社,组建“永久黄”集团,创建“红三角”牌纯碱,是我国化工业的拓荒者。老一代实业家们经营管理企业的理念和做法,很多仍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把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是我们企业家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把培育造就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去抓,使成为企业家创业的热土和实现理想的基地。

要在政治上关心企业家。对那些为社会做了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扩大他们在社会中的影响,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大力宣传他们中的典型人物和创新、创业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形成支持、关心、爱护企业家的氛围。

要在工作上支持企业家。厂长、经理、董事长等企业负责人,处于市场经济的前沿,是比较特殊的工作岗位。我们在培养和选拔人才上,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路子,加快形成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

要从生活上爱护企业家。目前,企业家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企业家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工作辛苦,压力很大。关爱企业家的健康,是企业、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方方面面把企业家健康问题重视起来,把企业家健康工程做得更好,真正形成一套保障企业家健康的工作机制。

在企业发展中,政府承担着重要责任。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企业改革与发展。主要包括: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建立教育培训、人才引进和中介服务体系;简化行政许可手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依法行政,减轻企业负担,严禁乱收费;完善优化融资环境等,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同志们,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难得的大好机遇,各项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希望全市各类工商企业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定位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