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城市建设专题会发言

县长在城市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把握有利条件,在加快城市建设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齐步前进

加快推进城镇化,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构筑发展平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速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把工业化和城镇化作为“双轮驱动”战略,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支撑”。同时,我们又面临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难得机遇,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加快推进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利条件。因此,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在推进城市建设上牢固树立“四大共识”:

第一,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的共识。随着全县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一方面,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一个产业。据统计,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每增加1个城市人口,可以拉动消费2.5万元;每建设1平方公里城市,可以拉动投资20-30亿元。可以说,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建设的过程,也是不断创造财富、培植税源的过程。只要遵循开放市场、经营城市的原则,善于捕捉商机,创新经营手段,就会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和政府财源的稳定增长。因此,我们加快推进城市的大开发、大建设,是站在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全面推进投资环境建设,全面构筑市场经济发展平台,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

第二,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转型发展的共识。城市化不仅对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力,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转型的强大引擎。首先,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是支撑工业转型的需要。工业化需要城市化支撑,城市化需要工业化带动。我们提高工业经济发展水平,需要依托城市化的发展;提高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必须依托城市便捷的交通、先进的设施、完善的功能。其次,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是促进结构转型的需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繁荣农村,致富农民,必须依托城市市场的培育、城市规模的扩张;服务业领域的拓展,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必须依托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因此,城市规模的扩张,必然会带来三次产业结构的加速优化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第三,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协调发展的共识。当前,从全县来看,我县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但城市化步伐还相对滞后,城市化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不协调;从区域发展看,乡镇集镇建设滞后于中心城市发展,乡镇之间的城镇化推进也不协调、不平衡。“十二五”期间,我们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可以说城市化战略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有助于提高城市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工业化发展;有助于提升无城中心城市功能、打造好滨江城镇带,从而带动全县各乡镇协调共进,统筹发展。

第四,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民生改善的共识。目前,我们的城市特别是老城区中还有不少棚户区和未改造区域,这里群众的生活环境很差;城郊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还比较严重,城市广场、公共绿地、公共设施配套还很缺乏,城市绿化、净化、亮化还不够,城市小区环境还不优,城市维护管理的水平还不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才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舒心,这是最大的惠民工程。同时,我们只有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繁荣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同样也是惠民工程。所以说,城市建设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是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

总之,加快城市建设不是小问题,而是大战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势在必行。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全县长远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再掀我县城市建设的新高潮,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速跨越发展。

二、突出工作关键,在推进城市建设上强势攻坚、整体推进、合力突破

按照县委、县政府《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意见》,今年我们在无城要实施城市建设八大工程,全面掀起新一轮城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高潮。可以说,任务重、压力大。刚才,张县长对具体工作任务已经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就必须在工作中把握“四条原则”、处理好“四个关系”、抓好“四项重点”。

第一,注重把握“四条原则”

一是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今年,全县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提升无城城市功能,建设两座滨江新城”。在无城建设上,要按照“加快建设城南新城、尽快完善西北城区、逐步改造老城区域”的思路,重点实施拆迁安置、路桥畅通、绿化景观、活水靓城、市政建设等八大工程。在城南新城建设上,重点要基本建成路网框架,加快新一中、新汽车站、职教中心等14项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启动政务文化区建设,使新城形象明显显现,核心区框架基本形成。在老城区建设上,重点要推进图书馆、体育中心、安置小区等项目和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无城建成区功能。在滨江新城建设上,重点要加快二坝滨江新城5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努力使两座滨江新城建设取得大的突破。对这些硬任务,要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以此提升工作效率,带动工作全局。

二是彰显特色、打造亮点的原则。一座城市的魅力来自其独特的个性。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塑造特色为灵魂,努力在放大优势、差别发展中提高建设水准。在整体建设上要彰显特色。立足于实际,就是要突出做好“水文章”、“绿文章”,加快实施环城河“活水工程”,推进城南新城水景公园建设,启动建设一批绿化景观和生态湿地工程,全力打造园林生态城市,努力构建水、城、绿相辉映,人与自然相和谐的人居环境。同时,还要善于挖掘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整合渗透到城市建设上来,不断提升城市的内涵。在具体项目上要打造亮点。对每一个城市建设项目,一定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设计、精心建设。特别是在实施城南新城水景公园、环城河景区、新汽车站、图书馆、体育中心、城市综合体等体现我县形象的标志性工程中,更要做到一草一木精挑细选,一砖一瓦精雕细刻,选择一流的团队设计、一流的队伍施工,努力做到“建设一项工程,增加一个精品,留下一个亮点”,使城市建设真正造福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共享。

三是公开公正、和谐征拆的原则。在征地拆迁等具体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惠民、依法、阳光、和谐拆迁。惠民拆迁,就是要维护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决不损害群众利益,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依法拆迁,就是各项拆迁活动必须依法合规进行,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法律法规的对照。阳光拆迁,就是要切实增强政策和操作程序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在群众监督下“阳光操作”,取信于民。和谐拆迁,就是要做到有情操作,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在前,尽可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今年“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全县分片区成立了6个指挥部,由县级负责人牵头,县直52个单位分片包干,全力投入城市大建设。所有参建单位和抽调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支持城建工作,积极参与城建工作,真正给广大群众树起一面旗帜,做出应有表率。同时更要看到,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建设的主体和受益者,离开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到城市大建设中来,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第二,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好科学规划与推进建设的关系。在推进城市建设中,我们必须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规划指导建设。前两年,我们在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上狠下功夫,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为今年的“城市建设推进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各项规划编制的任务仍然很重,不仅要完成《县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还要编制无城城南新城控规、两座滨江新城规划、各乡镇近期建设控制性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在制定规划时,要注重科学性和前瞻性,眼光要远,眼界要宽,不能使今天的“建设”成为明天的“改造”,成为明天的拆迁对象。在执行规划时,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切实提高规划执行力,确保各类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实施。

二要正确处理好征地拆迁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要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尊重和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到城建各项工作中去,把征地拆迁的过程变成共建美好家园、共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关注民生,及时解决群众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妥善安置好群众生活,使群众拆得顺心、搬得安心。要继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方便群众生活,特别要确保同步开工建设60万平方米安置房,尽快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成果。

三要正确处理好政府投入与多元融资的关系。要打破传统思维,多方开辟财源,实现筹资多渠道、融资多元化。要突出做好注、引、活三篇文章。所谓“注”,就是县财政要优化支出结构,腾出更多的有效财力支持城市建设。所谓“引”,就是进一步放大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和“抢滩”效应,下大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多方吸引外资、民资和社会闲散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特别是要多吸引有实力、有资质、有信誉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到城市的开发建设中来。所谓“活”,就是搞活城市经营,广辟财路,广聚财源,筹集更多的资金参与到城建工作中来,为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持。

四要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集镇建设的关系。在全力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乡镇集镇建设步伐,这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一环。在推进乡镇集镇建设上,要坚持“求精不求大”的原则,树立特色意识,打造一批特色城镇。要突出抓好乡镇集镇规划建设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非法买卖集体土地和非法开发行为,大力开展“净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坚决整治“脏乱差”现象,确保乡镇集镇建设管理尽快有大的突破。

第三,突出抓好“四项重点”

一是拆迁。在过去两年的拆迁工作中,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广大群众也通过拆迁得到了实惠,绝大多数群众从抵制拆迁,变为理解拆迁、支持拆迁。这些都为今年的大拆迁奠定了基础。各征拆工作组成员要始终战斗在一线,排出详尽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工作中,要把拆迁的各项政策反复向群众讲解,切实保护广大拆迁户的合法权益,让每一户被拆迁户都真正了解自己在回迁、补偿中得到的益处,主动配合拆迁。

二是用地。今年确定的城建八大工程,有很多都涉及用地问题,可以说土地已经成为制约项目落地和城市建设乃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对待土地问题,我们必须按照“盘活存量、挖掘潜力、争取增量”的思路,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认真抓好土地复垦和整理置换,全力加大对闲置土地、投资强度不足土地的清理力度,坚决遏制乱占土地、乱建房屋等现象,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城建工程的用地需要。

三是建设。今年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城建工作安排早、部署早,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赢得了时间,争得了主动,奠定了基础。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不能松懈麻痹,越要自加压力,不断增强“启动之初就是突破之时”的紧迫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牢牢把握推进建设的主动权,努力做到实施方案超前制定,工作措施超前安排,建设任务超前完成。同时,要树立质量高于一切的意识,严把质量关,在坚持快节奏推进的基础上,确保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精品、名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是管理。要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始终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继续加大对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要坚持城乡、部门、干群联动,巩固文明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满意度。同时,建设、市容等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城市管理的综合协调和联动机制,使城市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加强组织领导,在保障城市建设上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协调一致

今年的城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能否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是对我们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对各级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的考验,也是对各部门各单位大局意识、群众意识的考验。为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我们分解了全年城市建设任务,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任务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运作,一批责任单位服务、一个序列考核。同时,成立了6个片区指挥部和相应工作组,明确了52个参建单位,强力推进城建各项工作。今天会后,大家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快速启动各项工作。要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不讲条件、不摆困难,确保任务落实。各参建单位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服从各指挥部安排,积极主动承担任务,食不甘味谋措施,夜不能寐思建设,心无旁骛促发展,并从领导力量摆布、人员抽调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部门之间也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特别是对矛盾多、矛盾大的地方,要不退缩、不回避、不推脱,只为工作找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确保各项城建工程顺利推进。

第二,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为保证城建重点工程扎实有效推进,必须坚持督查跟进,考核要账。县委、县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并对照这次会上印发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进行考核,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给予大力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把今年的城建工作作为检验干部、锻炼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的主战场,要把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与干部的考核使用结合起来,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三,强化纪律要求,严格公正办事。所有参与城市建设的部门单位,都要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从规划设计开始,到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资金管理、工程决算验收,都要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决不能有违背群众意愿的事发生,决不允许违反政策规定和操作规程以权谋私。所有参与城市建设的广大干部,都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城市建设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若干纪律暂行规定》,自觉遵章守纪,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县委、县政府将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大家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廉洁办事、廉洁从政,“干成大事不出事,工作出色不变色”,决不能发生“城市建好了、干部倒下了”的问题。

第四,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开动一切宣传机器,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宣传手段,把县委、县政府“城市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各项内容及时向社会各界、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宣传城市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大力宣传城市建设中涌现出的顾全大局、主动配合的单位和个人,努力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不按规划建设、不依法管理行为、城市脏乱差现象和恶意阻挠城建工作的反面典型,要及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通过深入宣传,在全县上下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城建、人人支持城建、人人参与城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