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发挥其组织作用的会议发言

工会发挥其组织作用的会议发言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学习会又是一个抓贯彻落实的会议。今年以来,市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社会和谐与劳资关系和谐的工作,研究工会在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问题。市委常委会决定由市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对当前我市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向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伟光同志和市总工会用最快的速度,迅速展开调研,并认真学习了中央、省有关精神,紧密联系广州实际,提出《意见》(稿)上报市委。经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审定,最近,市委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决定以市委的名义召开今天的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工会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方面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切实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

刚才,伟光同志就《意见》的起草工作及主要精神作了详细说明,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伟光同志的说明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辅导报告,提出了我们制定《意见》的重要性、紧迫性,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就重要、敏感问题明确了正确把握的原则和方法,相信同志们听后一定很有收获。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市委文件的精神,按照市委的有关要求,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党建带工建再上新水平,切实抓好我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我一开始就讲,今天的会议既是学习会又是抓贯彻落实的会议,抓贯彻落实一定要认真研究领会市委的文件精神,同时,要对伟光同志的说明加深理解。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要带头学习,还要组织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一起学习。要结合各区、县级市和各单位的实际抓好这项工作。按照市委的要求,下面,我就贯彻《意见》精神,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今年以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共广州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去年专门召开了广州市工会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和省总工会主席都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最近市委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再次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注重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方式。广宁书记对此特别重视,多次交代伟光同志和我一定要认真抓好文件的起草和《意见》的贯彻落实。

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首先要确保工会在党组织领导下能够真正起到职工“代言人”的作用,支持和鼓励工会按照《工会法》精神,在处理协调劳动关系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帮助和督促工会领导干部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努力为职工服务,争取职工的信任;要支持和帮助工会按照工会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选举工会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

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要发挥好工会在协调劳资关系中的独特作用。刚才伟光同志谈到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珠三角及其他城市发生了一些劳资突发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引起党委和政府以及工会的高度重视。如何客观冷静地分析这些事件,如何应对社会经济生活方式的变化,如何使工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好作用,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由于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社会矛盾多发的特殊历史时期,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一些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仍然存在,诱发社会矛盾包括劳动关系矛盾的触点增多,矛盾的敏感性、关联性、对抗性增强。正是因为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努力,有在座同志的尽心尽责,广州在这方面把握得很好,不但做好了广州地区的工作,还帮助其他地区化解了一些矛盾。这段时间我们全力以赴筹办亚运会亚残运会,在做好稳定工作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同志们尽心尽责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社会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一些矛盾得以迅速化解。但部分基层工会本身力量较为薄弱,一些劳动者对问题把握不够确切,一旦爆发问题就容易扩散,由个体变成群体事件。如果我们能及时引导,依法依规,依靠工会及早化解矛盾,往往能把坏事变好事,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珠三角地区前一段出现的停工事件,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努力下已经基本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但是,导致这些情况产生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境外一些势力还在企图对我们的职工队伍进行渗透。如果我们不予以高度重视,劳资关系再发生激烈纠纷还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确保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工会依法履行职责,把工会组织摆在职工利益代表者的位置上,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发挥工会在集体协商中的作用,继续推动《广州市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条例》的立法。各级工会组织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处理劳资问题时,要依法找准位置,明晰身份,始终代表职工的利益,积极发挥作用,赢取职工信任,真正成为职工利益诉求的“代表者”和“代言人”。当然,如何真正成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代言人,这里面有很多学问。要求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并不意味着与企业对着干,首先要找准共同利益。我个人认为维护好职工利益与促进企业发展是高度一致的。如果工人走了,企业就开不了工。如果能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关心职工,企业业绩肯定好。纠纷一旦爆发,未能及时妥善处理,不但对企业没任何好处,地方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工会要坚持依法依规,同时加强主动协调,我们市总工会就创造了很多经验。萝岗区总工会主席刚才带来一本他们编写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书,我翻阅后感到很有参考价值。萝岗这些年经济发展快,外来劳动力多,遇到的问题新,他们认真探索,总结经验,为各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广州的工会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确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所以,第一点就特别强调要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推进行业工会建设

这也是中央、省、市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尤其是党建带工建工作,我记得2006年、2007年,我们就在萝岗、越秀等区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和推进。工会要发挥作用,首先要有工会组织的存在。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的经济组织,工作难度很大。现在经济成分复杂,企业有大有小,有内有外,水平有高有低,怎样结合当地情况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如何贯彻工会法,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8月31日,中央召开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李源潮等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工青妇组织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中,力争实现工青妇组织对广大群众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同志在最近我省召开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电视电话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加快建立健全非公企业的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全国总工会近期也专门召开会议,制定文件,对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对各级工会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作出全面部署。昨天,我看市委转过来的一份国家人社部的最新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强化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这次市委颁发的《意见》,与中央、省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完全一致,希望同志们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会基层组织设置。各级党委和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全国总工会“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集中行动、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企业普遍建会的成果。市委决定成立广州市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党委把党建带工建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联动机制,做到领导力量统筹、制度规范相容、工作人员兼用、活动载体结合、保障资源共享,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同步推进。参加本次会议的很多同志都是各区主要领导,这非常重要。中央专门召开会议,把工青妇组织的主要领导都找来,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党建带工青妇建要同时抓紧推进。要通过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完善工会基层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一些区域、行业或企业中已经建立的工会组织,也要主动推动该区域、行业、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当前,尤其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行业性、区域性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城市社区全覆盖,实现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各类行业、区域中全覆盖,并纠正随意撤并工会等错误做法。

(二)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积极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原则,设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带工建工作会议。各区、县级市要按照市委要求,由党委牵头,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抓好组建工作。要把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健全完善党委组织部门和工会联席会议等制度,做到党建与工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各部门、各组织要通力合作,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在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努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力争三年内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率达80%以上。关于“80%”,伟光同志已经作了说明,这个比例难度很大,是我们自加压力。如何计算这个比例,有一套标准,分管领导和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掌握。要把包括农民工、劳务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比如建筑行业工会建在工地上,劳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工地开工时,可能远道而来,偕老带少,工地一撤,楼成人去,少则几个月,长则好几年,他们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其主要活动地是工地,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如何关心他们是很重要的课题,广州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建筑工地工会,这种方式很有效。组建工会要用新的思路,搭建新的平台,建立新的机制,需要我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特点,才能更好地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部门的要求。

行业工会联合会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行业劳动关系的组织基础,是工会与政府之间的重要沟通渠道,是行业职工利益的重要代言平台。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带头深入基层推进集中行动,加强对创先争优与行业建会工作的具体指导,确保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建模式不断创新,队伍状态不断改善,工会作用不断增强。

三、推进工会自身改革,促进工会民主化进程,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市各级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广州GDP增长超出预期目标,今年继续平稳发展,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能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工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向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当前,各级工会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的一致性,勇于变革观念,锐意创新思路,继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一)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以弘扬劳模精神为动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共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党建带工建工作再上新水平。要积极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营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引导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的能力。要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会干部协商谈判能力、纠纷调解能力、舆情研判能力、思想疏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媒体运用能力。刚才伟光同志和我谈到,凡是已经发现并及时处理的问题,效果都不错。如能及早发现并及时采取措施,很多矛盾都可以得到妥善处理。刚才谈到的这几种能力,不但工会同志要掌握,希望大家都能掌握。加强工会建设要特别重视能力的建设。

(二)要加强工会作风建设,不断增进与职工的感情。要与普通职工交朋友,到职工中去,进家门、聊家常,尽心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各级工会干部要在党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转变作风,倾听职工心声,努力为职工服务,取得职工的信任。要善于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企业长远利益和职工眼前利益的关系,在反映职工利益诉求时做到依法有理有利有节,实现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共赢。

(三)要重视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工会民主化进程。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市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素质高、真正为职工说话办事、善于协调劳动关系、职工群众拥护和信赖的优秀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招聘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工会工作有专人干的问题。健全保护基层工会干部合法权益制度,鼓励和支持他们坚定地站在维权维稳工作的最前列。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大家一定要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分管工会工作的党委领导要熟悉工会工作的规律,了解有关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断提高领导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健全规范基层工会主席民主推荐和选举产生的组织制度,保障广大会员的民主权利。基层工会主席应由广大会员经过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经过同级党组织与上级工会共同磋商后确定人选,再交由会员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选举产生。

(四)要赋予工会更多资源和手段,为工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支持工会依据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积极为工会开展工作营造有利环境,提供必要条件,给予更多支持,使工会的事前监督预防、事中协调化解、事后参与调处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有坚实的物质保障。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的物质基础,各级政府和财政等有关部门要把支持工会经费收缴作为支持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工会组织开展好工会经费依法划拨和收缴工作,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证。

当然,做好工会工作还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大家的努力与支持。我们的责任就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党委要加强指导,工会要依法履行职责,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工会工作,自觉贯彻落实好市委《意见》精神,为广州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在此也感谢同志们长期以来为全市工会工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

同志们,尽管最近我市迎接亚运会,创建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都非常紧迫,市委还决定专门召开这次会议,说明在全力以赴办好亚运会、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维护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十分重要,大家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党建带工建工作再上新水平,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亚运会,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