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妇儿工委主任在免费婚检会议讲话

市妇儿工委主任在免费婚检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免费婚检再动员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精神,对全市免费婚检工作进行总结部署,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的如期达标。去年8月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免费婚检宣舆论氛围日益浓厚,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得力,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完善,形成了有特色的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免费婚检工作模式,全市婚检率由上半年的0.33%上升到3月份64.77%,其中湘乡市、雨湖区分别达到88.90%、85.49%。在免费婚检实施过程中,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尤其是妇联协调推动,民政、卫生部门全力配合,借助婚姻登记工作平台,探索出婚检、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专业婚检医师面对面教育引导等工作经验,使免费婚检工作取得快速可喜的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主席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深入推进免费婚检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在认识上要站得高

推行免费婚检工作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大的深远意义,大家务必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第一,免费婚检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生工程。自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婚检以来,我市婚检率急剧下降,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提高。-短短四年间,我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增长了近50%。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免费婚检工作作为政府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重要措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纳入相关责任部门的职责范围和考核范畴,确保免费婚检工作全面实施。第二,免费婚检是促进家庭幸福、确保社会和谐的实事工程。婚检作为一种医学上的检查和建议,可以使婚检对象从医生那里得到准确、专业的建议和忠告,可以有效避免男女双方交叉感染和遗传疾病对后代的影响,有效保障下一代健康,有利于优生优育;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减轻政府负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第三,免费婚检是需要常抓不懈、长效管理的社会工程。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实施已经进入了如期达标的关键时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实现全市婚检率城市不低于95%,农村不低于60%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对全市婚检工作发展不平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建立免费婚检工作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婚检质量和工作实效。

二、在重点上要把得准

我市免费婚检的推行工作还存在问题,制约了婚检工作的纵深推进。我们要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抓住要害,对症下药。目前来看,影响婚检工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意识不强。大部分年轻人对婚检的认识不足,总认为自己身体好无需检查,加上工作忙、筹备结婚忙二忽视了这一重要环节。二是观念保守。有些年轻人担心婚检在医生面前彻底暴露了自己的隐私而羞于婚检。对此,我们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学习先进经验。我们要树立开放、开明的意识,学习先进城市的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再结合本地实际,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研究措施,抓好落实,力求把这项关系婚姻幸福、后代健康、社会进步的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二要强化宣传引导。要把免费婚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各级各部门要在宣传动员上狠下功夫,多渠道、多层次地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使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借助各种传播渠道启发和引导群众增强婚前医学检查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社会进一步形成免费婚检工作强大声势,为免费婚检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市妇联要切实担负起牵头部门责任,认真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卫生部门要切实把好婚前医学检查质量关,加强规范管理,优化婚检服务。民政部门要把好婚姻登记关,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财政、计生、宣传、团委等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免费婚检工作顺利开展.超级秘书网

三、在保障上要过得硬

现在到年底只剩下8个月,全市婚检率达标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来,进一步加大免费婚检政策的实施力度,千方百计推动全市婚检率如期达标。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根据市政府第40次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免费婚检工作经费按新的财政管理体制,由市、县(市)区分级负担。各县(市)区要足额安排免费婚检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决不能因为经费不落实而影响免费婚检工作的开展,影响目标任务的完成。二要优化服务举措。要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服务,用优质服务增强婚检的吸引力,赢得群众的信任。比如上门送免费婚检卡、发放婚检流程图和婚检指南,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奔波;改善婚检设备,尽量提前出具检验报告,缩短等待时间;安排节假日值班、实行预约服务;控制婚检结果知情面,做好个人隐私保密工作等,推行人性化化服务。三要强化监督问责。市妇联作为免费婚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工作的督查,争取将免费婚检工作列入市政府督查室今年的十大督查任务,及时通报情况,及时整改问题,对开展免费婚检工作过程中出现强制推行自费项目、推销药品、广告营销等行为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于民。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免费婚检这项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稳定的重要工作,为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构建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外妇儿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