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扶贫开发会书记发言

县区扶贫开发会书记发言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新《纲要》、中央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前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对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前面,我们对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洪海县长对全县十年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结得客观全面,安排得具体深入,我完全同意;特别是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董玲同志从自治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政策方面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就我县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这对我们做好未来10年全县扶贫开发工作都很重要。会后,请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扶贫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城乡发展,为消除贫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11月份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先后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成功道路。我县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福建省和自治区各厅局、兄弟县市及社会各界的对口协作和大力支持下,县委、政府历届班子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不断完善和丰富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加大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开发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要正确估价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变化。一是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历史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产业结构不断趋于合理,资源优势正在向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明显提升。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是2000年的6.1倍、25.1倍和8.4倍。二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坚持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对重点贫困村分期分批实施扶贫开发,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基本解决了山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改造乡村公路,80%的行政村通上了柏油路。三是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标扩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四是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我们通过大力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让8万多群众从大山深处搬了出来,初步解决了山区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致富的前景更加光明,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五是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全县上下尽心尽力、千方百计解民困促民富,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93.7元增加到了3941.5元,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3.7万人,下降到了6.8万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各厅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帮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长期致力于扶贫开发事业的同志和各界人士、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要清醒认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的艰巨性。由于受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和发展基础等因素的制约,我县贫困落后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扶贫攻坚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艰巨。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全县还有15.2万贫困人口,占全县农业人口的50.4%。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较高、致贫因素复杂,一些刚刚越过温饱线的群众还不能稳定脱贫,脱贫与返贫交织发生。二是产业培育步伐缓慢,农民持续增收乏力。大部分贫困村、贫困户没有一项立得起、有后劲、收益好的支柱产业,收入渠道单一,致富门路狭窄。三是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群众收入水平还很低,生活质量还不高,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生活环境等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四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城镇规模小、功能不齐全、市场体系不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弱,交通道路、农田水利设施等依然滞后。五是扶贫工作机制尚不完善。重视物质帮助,轻视智力扶贫;重视项目争取,轻视项目管理;重视“输血”,轻视“造血”,引导社会帮扶的作用发挥不够。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扶贫攻坚的进程和实际效果。

三要积极抢抓我县扶贫工作的大机遇。从国家层面看,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西部地区发展、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扶持发展的战略举措,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中,把我县作为六盘山特困片区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从全区层面看,自治区“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役”的打响,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的深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落实,打造“黄河善谷”和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暨大县城建设的顺利实施,为今后的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全县层面看,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谋发展、求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更加高涨。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坚强动力和重大机遇。因此,全县上下一定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一定要把的发展放在全区、全国扶贫开发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造福一方百姓”的追求,切实增强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让全县人民和全国、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力打好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役

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已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富民为先、产业为要、以人为本、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以生态移民村和贫困村为主战场,以稳定解决温饱、实现脱贫致富为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商贸活县、城镇化兴县五大富民强县工程,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举全县之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一)大力实施移民式扶贫,彻底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条件。生态移民是解决我县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途径,是全县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十一五”期间,全县上下合力攻坚、迎难而上,在推进生态移民工程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是由于投资标准低、搬迁规模大等原因,我县生态移民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目前,已建成的12个项目区18个移民村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河西旱天岭项目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明显滞后,部分移民村水利设施运行不畅,分配的土地不在节灌区范围之内等等。二是后续产业发展缓慢。带动移民致富的特色产业、设施农业难以形成规模,绝大多数移民群众仍然以外出务工和国家政策性补助为主生活,收入增长缓慢。三是移民户籍管理混乱。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不到位,造成迁出区移民户籍管理比较混乱,导致当前县外移民对象确定难度仍然很大。四是“十二五”生态移民进度缓慢。去年,我县“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4个项目区已经区发改委一次性全部批复,但目前一个项目区也未建成,仅开工建设了河西中心村。今年年初,我们通过调研,提出将窑山合合山、石狮满春(二期)两个项目区合并建设河西同德项目区,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有开工建设。五是一些乡镇和部门有厌战情绪。工作主动性不强,自觉性不够,拖了整体工作的后腿。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张毅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生态移民工程作为大事始终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移民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下大力气、不打折扣、不讲条件,落实好生态移民各项工作任务。

要全面完成生态移民任务。要充分认识生态移民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稳妥推进,扎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十一五”期间的项目,要注重完善配套设施和提高入住率,“十二五”期间的项目,要齐心合力、加快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同德移民村,积极主动与利通区和红寺堡区协调对接,保质保量完成县内外生态移民搬迁任务。通过生态移民,使山区贫困人口走出大山,实现农村人口适度集中,彻底解决好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致富难的问题。要加快生态移民迁出区5万多亩原有建设用地的复垦整理工作,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移民迁出区生态环境修复和好转。

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水务、电力等部门要把改善移民村基础设施和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放到优先位置,深入实地调查论证,拿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方案,着力加强道路、农田、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吸引移民群众入住,为移民村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要加快培育后续产业。“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基础,“逐步能致富”是关键,核心是有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路子。各有关乡镇和农牧、扶贫等部门要把培育发展后续产业作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枸杞、圆枣、马铃薯等种植业和肉牛、肉羊等养殖业,择优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支持他们以不同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和组织形式,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帮助移民群众尽快增收致富。

要加强实用技能培训。人社、教育、卫生、科技、农牧等部门要加大力度推动移民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特别要加大“雨露计划”项目实施力度,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目标,以青壮年农民为重点,积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使每个劳动力都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让务农的掌握农业技术、务工的掌握相关技能,改变在家务农不懂农业科技、外出务工没有技能、种田种地按老习惯的普遍现状,使移民群众逐步从“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移民群众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能力,实现有效脱贫。

要加强“两委”班子建设。移民村能不能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班子建设是关键。县委组织部要指导、帮助移民村抓好“两委”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充分发挥好选派到移民村任职创业第一书记的作用,按照张毅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向群众讲清楚,生态移民搬迁是惠民搬迁,而不是工程搬迁;主要是解决贫困群众生活生产的最基本问题,锦上添花的事要靠群众自身奋斗、靠长远发展来实现;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还是要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移民群众服务管理机制,积极主动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把移民村建设成民族团结村、宗教和顺村和社会和谐村。

(二)大力实施投入式扶贫,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我们是贫困地区,扶贫必须靠投入,投入必须靠项目。项目建设是扶贫开发的关键,争取扶贫项目是完成“两大任务”的重点。各乡镇和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要认真研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精神,分析我县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扶贫规划,使我县的扶贫开发规划既符合中央和区、市的规划要求,又切合县情实际和贫困群众的意愿,力争使我县更多的项目挤入中央和自治区的大盘子。在项目规划设计和争取上,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谋划和争取一批事关长远、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依托项目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实现集中连片开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三)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产业扶贫是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增强造血功能,稳定增强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开发式扶贫之路。因此,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业经济。要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以赴建设好同德慈善产业园,重点发展羊绒、穆斯林用品、清真食品加工、煤炭、煤化工、镁及镁合金、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力争到2015年形成80亿元的工业产值,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通过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更多的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让这些产业工人和家庭能够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同时,经过工业经济的发展,县域经济能力的增强,财政收入的增加,将更多的财力用于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上,用于民生事业的改善上。二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特色农业。要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有机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国际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发展以清真牛羊肉、圆枣、枸杞、马铃薯、西甜瓜等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大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积极鼓励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协会,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建立利益共同体,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现代服务业。要按照“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发展大商贸”的思路,加快完善市场体系,打造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鼓励引导更多当地群众从事三产服务业,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使其真正成为我县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劳务产业。要按照“强化培训、提高素质,促进转移、增加收入”的思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农民工素质,建立稳定的劳务基地,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着力打造阿语翻译和清真厨师等劳务品牌,努力将扶贫重点村建设成为劳务输出示范村,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

(四)大力实施政策性扶贫,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用足用活中央、自治区扶贫政策,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努力实现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全覆盖。着力改善中小学基础设施,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扩大贫困生资助范围和标准,抓好营养午餐和营养早餐工作,保证每个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实现乡镇有住院部,村村有卫生室的目标。落实退耕还林草、生态补偿、税收优惠、产业发展补贴等富民政策,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然,我们不能只享受国家退耕还林和生态补偿方面的优惠政策,一定要同时加强禁牧封育工作。近期,由于降雨量充足,禁牧管理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大等原因,全县偷牧现象比较严重,请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把禁牧封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再统一、责任上再靠实、力度上再加大、惩处上再加重,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严厉查处违禁放牧、人为破坏林草植被的案件,进一步巩固提高禁牧封育成果。对出现偷牧的乡镇,我们要加大问责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能否打好这场硬仗,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检验,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对扶贫开发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堡垒。同时,要抓好“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活动,做好与区、市联系部门的对接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力争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办理一批实事好事,让群众真正体会到这项活动带来的好处。县委组织部要做好统筹安排,制定考核方案,将下基层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和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县委宣传部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活动声势和氛围,树立活动中的优秀典型。

二要发动群众。外部帮扶是条件,自身努力是基础。扶贫开发需要国家的投入,但是要实现脱贫致富,最终要靠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增强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决心,克服“等靠要”依赖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要把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发挥群众在项目建设中的积极投入和项目建成后主动管理的主体作用,真正把扶贫开发工程建设成为新农村示范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三要严格考核。要通过考核,促进扶贫开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扶贫开发各项目标任务。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和任务,在扶贫主战场上见高低,在帮扶工作中论英雄,彻底解决一些单位“只挂号、不看病”的问题。要注意总结扶贫工作典型,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发挥脱贫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激发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热情和激情。

四要转变作风。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扶贫开发工作直接面对基层一线、面对农民群众,必须深入细致、真抓实干。越是任务重,越要勇挑重担、敢于争先,越是困难多,越要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和扶贫联系点,认真研究扶贫开发面临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基层组织和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树立贫困地区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对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的组织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一项极其光荣而又艰巨的神圣使命,尽管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但当前机遇难得、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成就一番事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壮志,以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气魄,以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勇气,创造性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设和谐幸福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