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扶贫动员会讲话稿

市扶贫动员会讲话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自治区、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全市定点扶贫工作,在全市迅速掀起扶贫帮困、捐资助困的热潮,用爱心凝聚人心,用关怀温暖社会,用三个文明建设的新成果巩固和发展我市改革开放和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x月x日,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工作,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自治区、地区也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扶贫帮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央、自治区、地区的部署,我市于去年月底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农村困难群体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市委还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农村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解决城镇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下了很大的决心,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和财力,成效也是明显的。为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都来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尽快摆脱困境,实现温饱,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全面发展,特别是十五届三中全会后,我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年,我市基本竞争力居西部省市百强县市第位,农民纯收入达到元,同比上年增加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我市阿依库勒镇的黄宫村是自治区级重点扶贫村。目前,全市还有户、人的贫困人口,由于居住条件恶劣、综合素质差、经济状况很差,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元,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差距还很大。如何使这些贫困户、低收入户,同步迈入小康,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实现农村社会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逐步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迫切需要。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帮助。党政机关要率先带头,这是党政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也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锻炼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各乡镇场、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化对定点扶贫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新时期定点帮扶工作的自觉性,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二、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扶贫解困工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帮扶困难群众献计出力,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市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场要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本部门、本乡镇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开展“一帮一”、“几帮一”、“先富帮后富”、“挂牌帮扶”等活动,签订帮扶责任书,以点带面,促进帮扶村扶贫开发工作整体推进。群众团体和民营企业要致富思源,用爱心支配财富,通过扶贫济困的善举主动回报社会,多尽一点帮助困难群众的义务,继续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光彩事业”、“春蕾计划”等工程,积极主动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常年社会救助工作,把闲置的生活用品、维文科技书籍以及可使用的办公用品输送到农村,支持贫困户生产生活。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措施,伸出友爱之手,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要继续组织开展社会募捐活动,进一步扩大救助基金规模,同时要切实加强基金的管理和运作,使可动用的资金更多一些,可救助的面更宽一些。实施定点扶贫工作要认真贯彻全员帮扶原则、因家因人因贫而异原则,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三个层面开展扶贫解困工作。对经过帮扶能够脱贫的,要千方百计去帮助扶持,力争—年脱贫;对近期不能脱贫的,要多方面努力,创造条件使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争取经过—年甚至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都能够脱贫;对无法脱贫的“五保户”、长期救济户,要经常联系,使他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效

扶贫工作既要真情实意,又要助之有道。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和传统农业、传统思维的束缚,经济薄弱村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实现致富目标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帮扶单位给予必要的帮扶。这种帮扶不是简单的“输点血”,给点钱,而是要进一步突出扶贫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农民致富的本领,给经济薄弱村创造发展的条件,提供发展的机遇,拓宽发展的渠道。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重点,各帮扶单位要按照农村“八件实事”的总体要求,积极帮助被扶村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切实改善经济薄弱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突出开发性生产这个重点,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门路广、信息多的优势,积极帮助经济薄弱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外引内接,依靠经济项目建设,引领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同时,要帮助经济薄弱村大力开展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培植各类种养专业大户,通过树立典型,帮助农民调,引导农民种。要突出劳动力技能培训这个重点,各帮扶单位要对被扶村的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近几年初、高中毕业而未就业的学生逐户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制订培训计划,逐人落实培训措施,适时组织推介就业,真正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要突出特困户帮扶这个重点,对有劳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的特困户,各帮扶单位要“一户一策”进行扶持,既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做好农内增收文章,又要引导他们跳出农门谋发展,多层次、全方位广开致富门路。当前尤其要在教给农民织网之术、强化农民“造血”功能、传授农民致富本领、组织农民创业生财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贫困户尽快走上小康之路。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各帮扶单位要主动顾全大局,自觉克服困难,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平均每个单位年投入被扶村的资金不能低于为万元。市直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造条件,有所作为,采取从办公经费、事业经费中挤一点,积极向上争取一点,动员干部职工捐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扶贫资金,多为贫困群众办点实事。特别是垂直部门要多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争取政策和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帮扶任务。要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各帮扶单位投入的扶贫资金,有关乡镇要建立扶贫专户,明确专人管理,由乡镇分管负责人一支笔审批,根据项目的实施进度,分期拨付到村,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额拨付兑现到位,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各帮扶单位也要加强督促检查,努力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定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场要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本部门、本乡镇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阿克苏市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年—年)》要求,研究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做到单位帮、领导帮和一般干部职工共同帮,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帮扶到位”。要把扶贫开发成效作为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要在我市建立起正科以上干部帮扶对象三年不能脱贫的不能评先选优的责任目标机制。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切实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的落实。要定期不定期地对责任人重视情况、落实责任制情况、单位开展帮扶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困难群众得实惠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人重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帮扶单位要及时通报表扬和宣传报道。对责任人不重视,不支持扶贫解困工作,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帮扶单位,要进行意见反馈,限期整改。对限期内仍然达不到要求的,除督查部门备案外,按照谁分工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其领导责任。

同志们,定点扶贫工作既是一项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深入持久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使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只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