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作部署及供应会议讲话

电力工作部署及供应会议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理念,认真总结三年来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经验,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电力事业加快发展,确保全市安全可靠用电,为构建和谐做出新贡献。刚才,市经委、电力公司等部门做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治平同志对今年迎峰度夏和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工作做了总结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取得的成绩

今年全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组织得很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今年迎峰度夏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市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回顾三年来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好好总结。20年夏天,受全国电力供需紧张的影响,我市开始出现较大范围的拉闸限电,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共错、避峰用电64天、735小时,其中拉路10天、30小时。去年夏天,我们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同时积极争取华北电网公司支持,用电高峰期间错、避峰用电只有5天、总计57小时,没有出现拉路限电,与年相比,迎峰度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形势更好,可以说是三年来最平稳的一年。全市工业、农业、商业等都没有限电,全市上下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度过了夏季用电高峰期,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基本受到影响,值得充分肯定。

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确实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固然有今年夏天没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等客观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靠全市上下高度的重视、精心的组织、周密的安排和扎实的工作。

一是得益于电力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扎实工作和艰苦努力。这几年,市电力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迎峰度夏和服务重点工程等一系列艰巨任务,仅用74天就完成了定额工期为7-8个月的大乙烯高压走廊迁改工作,取得了工期、质量和安全的全面胜利。同时提前安排并按期完成了18项度夏基建工程和73项度夏技改工程,加快老旧配网改造和解决城市转供电工作,解决了一大批居民生活用电难题,为圆满完成今年迎峰度夏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实践证明,以晶生同志和长富同志为首的电力公司领导班子是一个坚强的班子,讲大局的班子,高效率的班子。电力公司干部职工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没有这样一支过硬的队伍,是不可能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的。

二是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和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电力工作始终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和华北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去年就在用电指标的分配上给予我市很大的支持。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国网公司对的支持力度更大了,电网“十一五”规划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中率先启动实施,有力地推进了电网的建设和发展。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对的支持也很大,今年在山西、蒙西电网及河北南网出现拉限电的情况下,给了我市充足的用电指标。

三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一贯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电力工作。立书记、相市长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经委等部门及时总结迎峰度夏工作经验,每年认真编制《迎峰度夏工作预案》,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整个迎峰度夏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确保完成迎峰度夏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组织和措施保障。

四是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几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迎峰度夏工作体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成立了市经委牵头、各相关委办、区县政府、电力公司参加的联合工作小组,不断加强全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做到了全市上下一盘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各区县政府、钢管公司、大港油田、钢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在迅速落实电力平衡措施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主力电厂、地方电厂、自备电厂在迎峰度夏的紧要关头,确保了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了电力保证。此外,全社会节约用电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为确保胜利完成迎峰度夏工作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三年来尤其是今年,全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迎峰度夏第一线的电力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向大力支持迎峰度夏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二、深入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电力事业加快发展

当前,发展形势很好。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正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新的上升期。由于电网结构和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电网供电能力不足与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还将存在,电力保障工作依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因此,尽管这几年迎峰度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是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电力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电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上,立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阐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建设和谐作出全面部署,通篇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新时期指导加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的纲领性文件。电力工作服务千家万户,涉及各行各业,是老百姓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和谐,必须要加快推进电力事业发展。当前,电力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全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立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电力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加快电力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电力事业科学发展。

(二)加快实施电网“十一五”规划。从今年夏天的电网供电情况看,是近年来最平稳的一年。但局部地区还是出现了一些小的问题,由于局部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造成了“卡脖子”问题,220千伏、110千伏变压器的负载率还是比较高,电网基础薄弱、设备落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由于明年地区电源建设投运量较小,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下,电网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市电力公司要统筹安排,积极实施电网“十一五”规划,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各项电网建设改造工程,重点抓好今年过冬和明年度夏项目的落实,尽快改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争取尽快使电网有一个根本性改善。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要顾全大局,在落实站址、路由和拆迁、赔偿等各方面给予电力公司大力支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路“绿灯”,为电网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三)切实抓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今年,由市经委牵头,我们开展了电力设施保护专项治理活动,各有关委局、区县政府、电力公司联合行动,有效打击了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收到了明显成效。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发生了由于外力破坏造成的杨柳青22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烧毁的事故,造成西青和北辰地区比较大范围的停电。经过市电力公司的及时抢修,才没有造成大的影响。这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我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

(四)继续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需求侧管理是在电力负荷高峰期间确保电网安全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提高电力使用效率,降低能耗的关键环节。市经委要认真总结这几年的经验,进一步健全我市需求侧管理的领导组织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要结合新的供电形势和供电结构的变化,对全市的电力平衡方案做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特别是在运用峰谷电价政策和经济手段调控电力需求方面,在加强全市负荷控制管理系统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负荷监控和分析方面,在电力平衡方案执行的考核和激励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使整体方案在布局上体现政策导向,在实施上做到令行禁止,在今年冬天和明年夏天的用电高峰期间更好地发挥作用。

(五)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电。节约用电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工业用电占全市用电量的70%,必须成为节约用电的主力军,关键是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严把新上项目资源、能源消耗关,对已有高能耗项目要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限期整改,坚决淘汰高耗电、高污染、低效率的落后工艺和设备。要大力推广一批节能、节电、高效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如高效电动机、风机、水泵、变压器、电热设备、照明器具等等,最大限度的减少设备耗电。要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节电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深入开展节约用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电力工作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加快电力事业发展,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