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组书记在全局党务公开会讲话

党组书记在全局党务公开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委关于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文件精神,动员部署我局党务公开工作。

根据市委的部署,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市委对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专门制定下发了《市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全市党务公开工作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到2011年底,在我市所有党的基层组织中,建立党务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党务公开的工作格局。第二步,到2012年底,经过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局党组对党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市党务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及时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公开目录和相关工作制度,并印发给各支部,大家会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自觉增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我局党务公开工作,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充分认识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推行党务公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诠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有益探索;是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党务公开的重要特征是增强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拓宽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推行党务公开,既是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有益探索,也是对政务公开的延伸和发展,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规范决策程序,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从小的道理讲,推行党务公开的理由在于:一是打开“天窗”说亮话。共产党人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白白做事,共产党立的是公,为的是民,不图半点私利。“天窗”打开了,阳光就进来了,也就是“阳光”工程,如果我们能真正把“阳光”工程建造好了,于国于民都有利。二是正人先正己。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民风正,首先党风就要正,以党风带民风。那么党风是否正,就要将党的执政行为和盘托出,摊开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来评判,群众说了算。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设想不公开党的所作所为,所谓的群众监督、群众评判就都是假的。三是更好的方便群众监督。推行党务公开,开门搞党建,开门办党务,给党员、群众打开服务方便之门,认认真真做好服务工作,整个过程不仅是方便群众,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党员队伍、促进党的自身建设。

从部门角度来说,市统计局是综合经济部门,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办事程序、办事方法、各项政策都要让人民群众清楚明白,所以说推行党务公开也是促进我们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通过党务公开,能更好地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起带头示范作用,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带领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鼓励和推动全体干部参与到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决策之中,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和智慧集聚起来,凝心聚力,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形成同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

党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局实施意见、公开目录和相关工作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推进,确保我局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目标原则。按照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的原则。就是要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二是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三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的原则。就是要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四是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就是要针对不同类型党的基层组织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党务公开不是“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而是“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根据市委的要求,党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即: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全局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和特点,将上述八个方面内容,特别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列入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三)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一要准确把握公开的程序。就是要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流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公开,注重在增强规范性、严谨性上下功夫。二要准确把握公开的范围。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党内事务外,均应向党员公开;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三要准确把握公开的时限。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内容应长期公开,一般1年更新1次;对于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应定期公开,可视情况分别按月、季度、半年公开;动态性、阶段性工作,应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应及时公开。四要准确把握公开的方式。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对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可采取党务公开栏、板报、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要坚持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相结合,在公开载体上实现资源共享,在公开内容上做到相互融合,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在工作部署上注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四)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实施步骤。结合实际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实行党务公开。在组织实施工作中,要制定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并报上一级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在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中,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党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局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各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应经常对各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推动全局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的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务公开实行“党组统一领导,支部各负其责,纪检协调监管,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总支负责党务公开的具体工作,要真正发挥组织领导和牵头协调作用,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应公开的事项按原则公开、按要求公开,保证不走过场。

(二)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大不大,效果好不好,关健在领导。各单位、各支部的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对应该公开的事项要主动进行申报、公示,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考核责任。要尽快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从一开始就使党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要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体系。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督查,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制,对工作搞得好的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对工作流于形式、应付差事、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党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全新的探索和实践,既需要抓好当前,更需要立足长远。相信在市委、市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职责,解放思想,凝聚合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党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并通过此项工作把我局各项统计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