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党风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市区党风廉政会上领导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全面加快和谐富裕新建设进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罗成虎书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保证。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自治区及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和谐富裕新建设的开局之年。市第三次党代会对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新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可以说,去年的工作是在谋划中推进,今年的工作则要在落实中谋求创新和跨越。狠抓落实,关键在党风,重点在作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思想、队伍、作风的纯洁,以良好的党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张毅书记也结合我区实际,从“保持思想上的纯洁、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保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五个方面就全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了具体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敏锐把握发展良机,全面加快和谐富裕新建设步伐。

第一,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建设和谐富裕新的根本要求。党性纯才能风气正,风气正才能环境优,环境优才能事业兴。大量的事实一再告诉我们,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才能打动投资者、吸引创业者、惠泽劳动者,才能实现人才集聚、企业集聚、财富集聚。始终保持党的思想、作风纯洁,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且是一个经济问题,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因此,保持党的纯洁性,实际上就是优化发展环境,就是为发展保驾护航,就是在落实“第一要务”。我们一定要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转化为建设和谐富裕新的现实动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和作风优化环境,以风清气正的环境促进发展。

第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内在要求。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各级干部党性纯、能力强、作风正,就会带领人民群众形成无穷的创造力、巨大的凝聚力、坚强的战斗力。新形势下,广大群众对发展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各级干部的期待越来越多,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能力作风也看得越来越重。群众不仅希望干部有本事,还希望干部办实事;不仅要求干部有热心,还希望干部能贴心。不干净的干部叫贪官,不干事的干部叫庸官,都为老百姓所不齿。近年来发生的贵州瓮安事件、广东乌坎事件等群体性事件,教训极为深刻,也警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和敬重之情,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第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应对党的建设新考验的迫切要求。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党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这些问题,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如果不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将会严重阻碍我们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我们必须以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为要求,倍加珍惜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以正确的导向引导干部,以严明的纪律要求干部,以更高的标准锤炼干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眼里有活、用心做事,敢于担当、真心负责,群众信任、放心托付”的优秀干部队伍。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能力

自我净化能力是一个党员乃至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永远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保障。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切实保持党的纯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

一要保持思想纯洁,树浩然正气。思想的纯洁,是根本的纯洁。一个党员干部,不论职位多高、党龄多长,一旦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上犯糊涂,就会精神贫乏、随波逐流,甚至丧失立场。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在学习中保持纯洁。学然后知不足。抓学习是我们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走向成熟的首要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不断加深对党的先进理论的领会和把握,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要在教育中保持纯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领导干部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越来越多。各级党委、纪委要把党的纯洁性教育作为当前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带头,抓好典型示范,强化廉政教育。要认真开展好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的“六查六看”活动,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在监督中保持纯洁。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检点自己,加强自我约束,严格按党的纪律办事,不越雷池一步,始终做到抗得住生活中的寂寞,抗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不正之风的袭扰,抗得住人情关系的侵蚀,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把得住嘴巴,经得起诱惑,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干事。在“自律”的同时强化“他律”,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党内党外监督,积极推行党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

二要激发队伍活力,树蓬勃朝气。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各级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来体现。我们只有保持党员干部“细胞”的健康,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充满活力。要严守党员入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特别要把保证质量放在首位,加强思想上的入党教育,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决防止投机分子、落后分子和想从中谋取利益的人混入党内。要加强组织管理。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教育管理,既时时教育、处处提醒,又以人为本、关心爱护,使每个党员干部思想更成熟、党性更坚强、品德更高尚,使每个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更团结巩固,更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我们将向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委派党建指导员,同时,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与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建立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权利保障机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进一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形成有利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氛围。要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实行“244”(即两公开、四提名、四差额)干部选拔制度,实现选人用人公开化、透明化和民主化,真正重用那些政治坚定、埋头苦干、敢讲真话、实绩突出的干部,不让那些投机钻营、怕事避事、迎合跟风的干部有市场,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努力使干部队伍结构合理、人才辈出、朝气蓬勃。

三要弘扬务实作风,树昂扬锐气。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任何时候不能丢的传家宝。当前,我市正处在建设和谐富裕新的火热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摒除“慵懒散弱”的不良习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状态、攻坚克难的锐气,不尚空谈,注重实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和谐富裕新建设中来。要尽心干事。要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多干事、少评价、不争论,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经济、抓发展上来,集中到想事谋事、扎扎实实干事做事上来。不要整天热衷于拉关系、套近乎,忙于事务应酬、乐于表面文章,对那些无所事事、惹事生非的,要做出严肃处理。要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品质。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行其责,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敢于负责任,敢于挑担子,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功诿过,关键时刻,既要冲得上,又要拿得下,真正做到当一任领导,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要勇于攻坚。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新的难点、热点问题,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和信访难题。对此,我们不能回避,不能畏缩,不能惧怕,不能因为困难而改变决心,更不能因此而丧失信心。要敢于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用一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韧劲,集中攻坚、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四要密切联系群众,树亲民风气。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深入推进“勤廉为民”工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用权为民要公。作为领导干部,要让老百姓满意,关键是要有一颗“公心”。说话办事公平,老百姓就喜欢你、信任你、拥护你,你只要留心、用心,从老百姓的情绪中就会发现:不公比贫困更可怕,必然会招来怨气、引发民愤,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危害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一定要时刻谨记,当干部是为了什么,为官要做些什么,身后应该留下什么,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树“群众是天、群众是地、群众是秤”的思想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要求想在决策之前,把群众利益考虑在实施之前,做到老百姓的事多办早办不耽误,老百姓的诉求真听即察早回应,老百姓的声音哪怕是怨声都要声声入耳。用权为民要真。领导是什么?是公仆、是服务。权力来自哪里?来自人民。这一点,我们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切记:“一朝权在握,便把令来行”。要始终怀有一颗“真心”,用手中的权力,求群众利益之真,务百姓需求之实。我们看干部的政绩,既要看经济增长的速度,更重要的是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一定要把经济发展成果及时转化成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真正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用权为民要实。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最讲实惠,也最容易满足。只要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有一颗“爱心”,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情,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记在心间,在事关群众的利益问题上用情、用心,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群众服务的工具,切实做一些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得民心的实事、难事和好事,就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和拥护,就能在人民群众心中筑起永久的“根据地”。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是全党的任务,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明确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既要认真抓好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分解,又要对系统内落实责任制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检查监督责任制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确保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责任延伸“四到位”。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活动,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凡涉及查处管辖范围内的重大案件,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凡上级颁布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充分履行职能,确保工作实效。纪律检查机关是党的监督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研究、部署和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协调的内容和程序,推进组织协调工作的制度化。各部门要在抓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在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有大的提高,努力成为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纪检干部,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

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切实优化环境。当前,正在开展的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不仅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今后工作中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做到既“过细”又“从严”。所谓“过细”,就是这次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各项整治内容、整治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必须要细而又细;所有整治内容都要突出重点,一项一项定、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定,实现所有领域、所有行业、所有环节的发展环境整治全覆盖;所有整治措施都要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必须落实到每一项整治内容上、每一个重点环节上。所谓“从严”,就是要用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对涉及发展环境的责任人和案件进行严管、严查、严处。要千方百计地采取各种制度性措施,努力从源头上堵塞和防止涉及发展环境案件的发生。要切实从组织上、经济上加大对各类涉及发展环境案件的惩处力度,特别要对那些在“高压线”上顶风作案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我市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次会议是春节过后全市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借此机会,我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以新的思路、新的状态、新的作为来推动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年要有新思路。今年所有的重点工作都要创新思维,拓展思路,统筹兼顾,用战略的眼光、全局的意识、全新的视角谋划工作、确定方案,用更大的气魄、更快的节奏、更新的举措推进工作。新年要有新状态。全市上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一种燃烧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勤于落实,严于勤廉,把思路理清,把目标盯准,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件,不失良机,不留遗憾。新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始终保持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少开一些打呼噜的会议,少发一些不疼不痒的文件,少搞一些形式主义活动,少讲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解难题、谋创新、促跨越上,特别是要全力实施好黄河金岸大会战、文化旅游大繁荣、特色产业大发展、社会管理大创新。新年要有新气象。今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和谐富裕新建设的第一年,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既要有新开端,也要有新收获;既要见实效,还要出经验;既要抓重点,更要出亮点,力争一些重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保持纯洁、清正廉洁,是党心所归,民心所盼。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