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加快贫困县财政建设的思索

有关加快贫困县财政建设的思索

贫困县市财政压力与日俱增。就州8县市而言,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税费改革的纵深推进。2006年财税收入未过亿元的仅有和古丈两个县。面临周边县市经济发展的迅猛态势,如何因地制宜抓好财源建设,加快培植特色财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紧迫。

一、财政经济运行现状

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是州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2006年全县实现财税收入7329万元。从整个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财税收入总量小。1996年,依靠税源大户烟厂的支撑,全县财税收入达到8368万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1998年烟厂停产后,直接影响到烟草、印刷、精细加工、电力、自来水、交通运输、个体饮食服务等企业的生产经营,致使全县财税收入大幅下降。2006年,本级收入仅5227万元,占GDP的比重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人均财税收入仅为105元,远低于省州其它县市水平。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大。财政支出由2000年1.41亿元增长到2006年4.8亿元,年均增长22%,而仅个人工资支出就占可用再分配财力的80%以上。1999-2003年,国家实行了四次调整工资政策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政策,依照州财政相关文件规定,调资增资支出县财政负担比例为15%,通过实际发放,县财政综合负担比例高达24%。由于县财政困难,造成应由县财政负担的个人增资局部无法兑现到位,从1993年至2003年县财政共欠发各类福利待遇费45895万元。2006年的调资,全县共需资金达5000万元以上,县财政又形成了近1000万元的硬缺口。三是财政负债重。2005年底,县财政已累计赤字3982万元,财政帐面负债已高达1.88亿元,其中商业银行贷款3060万元,世界银行贷款1884万元,国债转贷资金51万元,中扶贷款222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贷款675万元,农村稳定资金贷款541万元,欠拨各单位专款900万元,教育负债5000万元,乡镇负债4500万元。

二、财源建设存在问题

(一)对财源建设的重视认识不够。过来工作中。习惯用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方法来考虑财源建设问题,等、靠、要”思想严重,没有把财源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没有财源建设目标和规划,工作主动性不强,抓财源建设的方法不多。

(二)财源结构不合理。虽然是农业大县。特别是农业税免征及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后,农业税源主要来源是烟叶特产税和零星耕地占税、契税等,对财税收入贡献较小。2006年农业提供税收仅1270多万元(其中烟叶特产税1073万元)工业因1998年烟厂停产后跌入低谷,近三分之一规模工业企业陷入停产或半停产,工业税源枯竭,2006年全部工业税收仅932万元。第三产业近年来虽有较快发展,但对财税贡献有限,2006年个体工商户实现税收974万元,仅占整个财政收入的13.3%

(三)财源项目建设不力。受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加之缺少专业技术和管理型人才,造成财源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县级商业银行只有收贷收息的职责,几乎没有放贷的权利,既使有少局部小额贷款,贷款条件相当苛刻,对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明显减弱,地方经济发展受资金瓶颈制约的情形在加剧。县内国家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一直较少,由此导致项目建设提供的税收相对较少。

三、加强财源建设的对策

(一)突出烤烟做优农业。把烤烟生产作为农业税取消后的农业主体财源项目和优势产业来抓,制定激励措施,加大扶持投入,大力实施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规模乡镇和专业村建设,争取2010年烤烟种植规模达到8万亩,收购量达16万担,税收达到2000万元。二是做大农村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外地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依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理念,围绕林果业、蔬菜、药材、黄牛等农村支柱产业,搞好品改和科技培管,推进农产品争优创牌,扩大农林畜产品基地规模,建成以椪柑、脐橙、猕猴桃为主的15万亩优质水果基地和3万亩辣椒、2万亩药材基地。三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依照“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个拳头产品”模式,加大本草制药、松香、奥瑞克、友发牧业、松柏大米加工等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州县龙头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破解当前特色农副产品丰富、加工严重滞后的难题。同时依照“民办、民营、民受益”原则,引导和扶持农民建立烤烟、辣椒、水果、养殖等专业协会,着力发展农村大户经济,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农产品加工增值、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效。

(二)突出矿业做大工业。现已探明储量的有铅锌、镍钼、煤、铁、钒等15种,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71亿元,矿业开发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最大希望。要加大永茂镍钼矿、万民联合矿业、王村方解石厂等已投产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抓紧桃子溪铁矿、盐井铅锌矿、青坪镍钼矿等在建项目建设,启动年生产能力1000吨以上示范性钒矿项目建设,努力推进工业产值和税收成倍增长,力争2010年矿业产值达到5亿元,税收达到5000万元。二是继续扶持激进企业。纺织、建材、机械是激进优势企业,目前也是全县规模工业的主体。要充分利用民族定点企业补贴、地区开发引导资金贴息等优惠政策,重点扶持锦帛钰纺织、万源水泥、大继成化工等生长型企业,着力优化生产经营环境,确保企业达产增效,扩张工业总量,提高工业税收比重,力争“十一五”末,激进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有1户以上,产值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4户以上。三是下大力气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依照“产业聚集,工业集中,土地集约,管理集成”要求,引导各类资金投向开发区,完善路网和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十一五”期内,入园企业达20户以上,年均产值增长50%以上。同时抓住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依托张罗公路,青坪、石堤一带规划建设一个二类工业小区,重点发展矿产品加工等产业。

(三)突出资源整合做强旅游业。依照中国土家族文化中心的定位,大力整合旅游资源,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造势,做精做优“猛洞河生态漂流、王村古镇采风、小溪生态探险、不二门温泉疗养、老司城祭祖仿古”等文化旅游产品,使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力争到2010年,全县年接待游客达15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5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通过旅游业来带动饮食服务、商业零售、房地产、民族产品开发等三产业的发展,使之真正成为经济继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四)大力扶持个体私营经济。运用市场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资源配置,选择一批高利税、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个体经济产品予以重点扶持和培植,同时积极引导实施规模经营,逐步发明条件向股份制、集团化方向发展,用3-5年时间,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个私经济大户。二是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扶持力度。个体私营经济存在着原始资本积累缺乏,生产力水平不高,融资困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问题,要在项目申报、资金投入、人才利用、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纳税大户,充分挖掘潜在财源,做大地方财政收入总量。

(五)改进管理措施。做实做细财源建设项目筹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建立财源建设专项资金,建立“统一规划、集中使用、择优选项、提高整体效益”资金使用制度,并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确保财源建设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进行。二是强化增收节支巩固财源。把依法征收放在首位,进一步贯彻依法治税方针,优化税收征管环境,抓重点、攻难点、找弱点,深挖税收潜力,管好零星税源,严厉打击偷、骗、逃税行为,严防税收流失,确保应收尽收。同时强化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严格执行预算、政府推销、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制度,统筹运用预算内外财力,力求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财源建设取得最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