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领导教师节奖彰会发言

县领导教师节奖彰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教师节,表彰奖励全县教育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全体教师、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刚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深受教育、很受启发。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教育的信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亿万家庭期盼美好生活的希望所在。近年来,县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放到强县富民的高度,抢抓国家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机遇,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通过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县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表现在: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近年来,通过“危改工程”、“义教工程”、“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对全县95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了重建和加固维修。以豫海回民中学为标志性建筑的新区教育园区初具规模。大部分学校校舍更加漂亮,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学校布局趋于合理。结合生态移民工程,按照初中教育城市化、小学教育城镇化的思路,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依托,以中心村为基础,合并、撤销、重组37所初中和非完全小学,全县学校数量减少到217所,学校布局趋于合理,城乡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中考成绩始终位居市前列,高考录取率逐年上升,职业教育得到稳步发展。今年籍学生冯锐以680分摘取全区理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马维东、余鹏被清华大学录取,取得历年以来最好成绩。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推进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组织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扎实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广大教师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已经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的氛围日益浓厚,为推进教育事业大发展、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政府对教育事业常抓不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对教育事业关心帮助的结果,更凝聚着教育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所有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教育与兄弟市县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投入依然不足。县域经济实力弱,教育投入长期以来欠账多,多元投资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教育优先发展与财政实力相对薄弱的矛盾突出,“大班额”的问题和教师紧缺的现状还没有彻底解决。二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压力增大。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职业教育尚未建成独立设置的办学实体,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统筹发展还不平衡,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三是教育整体水平还需提高。受全县学校布局点多、面广、线长的客观因素制约,推进初中教育城市化、小学教育城镇化的进程步履艰难,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过渡的步伐较慢。四是教师素质亟待提高。我县绝大多数教师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成为支撑教育大发展的脊梁,但仍有个别教师工作状态不好,敬业精神不强,不深入钻研业务,教育教学方法陈旧呆板,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有的教师甚至疏于教学,有的校长甚至疏于管理。这些问题和不足,表明了我们的办学水平还不能满足全县回汉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与广大群众让孩子“上好学”、“上优质学校”的期望,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我们要把握形势、坚定信心,把群众的愿望作为工作的动力和压力,着力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使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二、提高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

教育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是决定未来、造福子孙的伟大工程。教育的发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处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重要位置。古今中外无数实事证明,在教育上抢得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赢得的发展是最有价值的发展,当然产生的失误也是最根本的失误。早在1985年,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教师节前夕,总理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时强调:“教育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邓小平同志和总理的重要论述铭记在心,身体力行地抓好教育,特别是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全县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正贯彻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加快新区教育园区建设步伐,切实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县城集中,以学生进城带动农民进城,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以教育事业发展带动三产服务业发展,用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教育是民生之本,联系着千家万户,承载着千万个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对个人而言,教育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就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对家庭而言,家长最关心的是子女的成长,最舍得投入的是子女的教育。他们深深懂得,掌握知识就能改变命运,学到技能就能创业致富,考上重点大学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对贫困地区而言,教育是脱贫致富最根本、最现实的出路,也是与贫穷落后命运抗争的一条主要出路。在座的来自农村的同志都有切身体会,许多农村家长艰辛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节衣缩食,目的就是让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考上重点大学,走出农村,走出大山,改变人生命运。对整个社会而言,教育已成为全社会和老百姓最关心、最希望党委、政府办好的一项公益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充分体现,就是党和政府亲民、爱民、为民最现实的体现。

三、统筹推进,全面提高我县教育教学水平

加强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提升县域竞争实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促发展、抓教育就是快脱贫”的理念,举全县之力推动教育事业大发展,以教育的大发展和人力资源水平的大提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着力夯实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基础。要不断争取项目支持,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装备投入,配备必要的计算机、多媒体设备、图书、实验设备和音体美器材等。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统筹好城乡教育发展、区域教育发展、教育资源配置,有效促进教育公平,确保普及程度不反弹,各项评估验收指标高标准达到或超过自治区要求,确保年底实现教育强县目标。要坚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督导检查,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和限期整改制,坚决破除不利于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继续实施好“三免一补”政策、营养早餐、免费午餐工程。要继续完善中小学校(园)校长负责制,建立学校内部奖励激励制度,依法办学,从严治校。

(二)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需要。要结合我县学前教育供给不足、高中教育质量不高、职业教育起步较晚的实际,固强补弱,统筹兼顾,均衡发展,努力使教育的整体结构、规模和效益更加协调。突出抓好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是我县教育的薄弱环节,必须把学前教育作为突出的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多渠道增加投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在每个乡镇建立一所中心幼儿园,使我县学前教育发展有一个大的突破。加快普及高中教育。高中教育是提高人的素质、培养人才的重要阶段。要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切实办好县城三所普通高中,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把这三所学校建成全区的品牌高中,吸引到银川等地求学的学子回流,真正使教育这块热土热起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人学会技能和本领,为社会提供合格实用的技术型人才。在一定意义上说,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就业、抓民生、抓实用人才、抓竞争力。近年来,一些发达地区出现了用工荒,究其原因,不是劳动力不足,而是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高素质劳动力特别是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切实抓好职业中学建设,拓宽办学思路,拓展培训领域,积极与区内外大中专院校联合办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三)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现在,人民群众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愿望日益强烈,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学上”,而是希望自己的子女上好学校,更好地成长成才,这是当前的一个普遍现象,也是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近年来,我县一部分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纷纷转入银川、固原等名牌高中就读,致使我县高考优质生源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县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与名校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以品牌学校建设为引领,素质教育为依托,内涵发展为重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切实加强我县教育与区内外教育发达地区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上来,放在引导学生应用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上来,放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上来,促进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其光辉之处就在于教师可以影响一代又一代新人,是大家心目中非常崇高的职业。一个好老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学生;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要逐步完善中小学编制标准,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搭建教师成长发展平台,积极探索打破绩效工资平均发放的大锅饭分配格局,实行优教优酬,多劳多得,进一步健全完善在绩效工资、物质待遇等方面向优秀骨干教师倾斜的收入分配机制,鼓励他们出头冒尖,努力造就一大批政治素质优良、创新意识较强、综合技能过硬、学生普遍欢迎、社会各界信任的优秀骨干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民族教育发展实验区这个平台,继续加大名师、名校长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通过校本研修培训、学术交流、城乡互动、师徒结对等方式,下大力气建设一支以名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主导、优秀教师为支撑、合格教师为基础,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高素质的教师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在这里强调一点,各级组织要关心教师、关爱教师,想方设法解决基层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分忧解难,使他们的后半辈子幸福,使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四、同德,营造教育发展浓厚氛围

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为此,我们要对教育格外的厚爱三分,高看一眼,主动关心、理解支持、真诚服务教育。

一要更加崇尚教育。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助教兴教的优良传统,广泛汲取民智、聚集民力,引导全社会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形成家庭重视教育、社会关心教育、企业资助教育的良好氛围,为繁荣我县教育事业提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宣传、广电部门要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大力宣传捐资助学、支持发展教育事业的先进事迹,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兴教助教,倡导助学为荣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让全社会更广泛地深刻理解教师工作的光荣和高尚、艰辛与清苦,让教师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

二要更加支持教育。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县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指导和管理职责,在加快教育发展中赢得更多的重视,获得更大的支持。县发改、财政、建设、国土、人力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教育的主动性,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经费保障上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在制定和调整城乡建设规划时,要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在落实或调整事业编制时,要优先保证教师补充。县公安、交通、文化、卫生、工商等部门要与各乡镇密切配合,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管理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学校权益、危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把支持教育事业作为份内的职责,积极为教育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搞好服务、办好实事。

三要更加注重教育。各级党政组织要牢固树立“为官一任、兴教一方”的责任意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不断完善教育发展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坚持教育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教育的事要快办、办实、办好,对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多一份宽容和关爱,少一点责备和埋怨。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支教、助学活动,积极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帮助教师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使“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乐、师以从教为荣”的思想深入人心,使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

同志们,教育关乎国计民生,教育决定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希望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奋发进取,扎实工作,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