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效能表彰会上书记讲话

领导干部效能表彰会上书记讲话

市委、政府隆重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表彰奖励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号召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创先争优,奋发图强,以崭新的工作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工作状态,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表扬先进、激励争先的表彰大会,更是一次鼓劲加压、推进发展的启动大会,标志着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此,我代表市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创建全国百强县(市)、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榜样,学先进,争先进,争出创先的士气,争出进位的荣誉。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大力弘扬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主旋律

事业发展,贵在自信、重在精神、成在实干。回顾克难奋进的,面对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工业经济持续下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等重重困难,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民生、一切为了和谐”的工作理念,切实厉行“实、细、快”的工作作风,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科学发展不松劲、改革创新不退缩、以民为本不偏离、维护稳定不懈怠,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区市要求、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科学发展之路,形成了一个克难攻坚、争先进位、奋力赶超的工作局面,创造了令人瞩目、催人奋进的显著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9亿元,可比增长13.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0.2亿元,同比增长36.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87亿元,可比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65元,同比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72元,同比增长17.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是近年来增幅较高、增速较快的一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区农田水利“黄河杯”竞赛第一名等自治区级以上荣誉称号47项,县域经济实力跃升至西部百强县第29位。硕果累累,凝聚的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智慧和汗水,体现的是各条战线、各部门、各单位高点定位、团结一心、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展现的是全市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奋力拼抢、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在此,我谨代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向所有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激情燃烧的时代,需要高扬先进的旗帜、彰显典范的力量。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虽然所处的岗位不同,履行的职能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他们都以自身艰辛的努力和显著的业绩,赢得了荣誉,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创先争优、挑战极限的勇气与追求,体现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胆略与智慧,体现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果敢与意志,体现了以人为本、发展惠民的情怀与理念,体现了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精神与情操。他们的业绩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务实拼搏,大干快上,就一定能够突破发展困境,开创发展新路,取得发展成效。当前,正处于奋力爬坡、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非常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稳中求进、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沿黄经济区建设纵深推进、产业递次转移进程加快,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经过过去一年的加速发展,市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条件大为改善,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先争优、加快发展大学讨论大实践等活动,全市上下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作风进一步转变、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良好的发展局面、良好的发展势头,弘扬主旋律,增强自信心,进一步坚定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韧的毅力,大干快上,奋勇争先,全身心地投入创建全国百强县(市)的伟大实践中,全面掀起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新高潮,迅速形成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更加崭新、更加美好的工作新局面。

二、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不断创造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新理念

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胸怀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发展的效果如何最终要看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我市和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这个差距往往比经济上的差距更可怕,如果落后的条件再加上落后的观念,加快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越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们越要解放思想,越要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立足新起点,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思想大解放,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引领新发展、推进新跨越、开创新局面。

一要始终保持勇于探索、敢创敢试的创新气魄。改革创新是时代的大趋势,是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灵魂所在,是推动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在全市实行重点工作责任制、限时制,提出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大力推广“三建四关心”等经验做法,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发展无止境,创新也无止境,面对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按照发展的需要、创新的实践、人民的意愿解放思想,勇做改革的探索者、创新的实践者、创新的推动者。敢于创新是一种勇气,善于创新则是智慧的发挥和科学方法的运用。要做到善于创新,就要掌握上情,吃透下情,了解市情,把握规律,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终将善于创新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工作的落实上,体现在经济的发展上,以更新的理念谋划发展,以更新的举措谋求突破,让创新的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让创新的活力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展示。

二要始终保持拼搏向上、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进取精神决定士气、影响干劲。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就是要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困难,勇于突破困难。城市东区24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和沿黄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但我们通过艰苦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实现了群众旧房换新房、城市旧貌换新颜的目标。政府干了实事,群众得了实惠。在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绝大多数干部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但也有少数干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精神不振,畏难发愁,甚至妄自菲薄,怨天尤人,缺乏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前进的道路无坦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昂扬奋进的斗志,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心、攻坚的意志,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压不倒、打不垮的精神状态,困难面前不退缩,压力越大越向前,在攻坚中奋进,在破难中超越。只要我们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困难,勇于突破困难,就一定能够开拓跨越发展的新空间,开创成就事业的新境界。

三要始终保持自我加压、奋力赶超的目标定位。目标是旗帜,目标是动力。新的目标是对发展的更高要求,也是对各项工作的更高要求,必须打破循规蹈矩的传统观念,立足高起点,确定高标准,瞄准高水平,谋划新思路,创出新办法,干出新业绩。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产业基础薄弱等基本市情仍没有改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大力度、超常规地推进各项工作,否则,差距将越拉越大。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必须体现到更快的发展速度上,没有大目标,快增长,跨越发展、奋力崛起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是一个符合加快发展要求的目标,更是一个通过努力必须完成的目标,全市上下必须紧扣跨越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自我加压,以目标的高定位推动各项工作的快落实,实现经济社会的快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上下要敢于向高的攀,与快的比,坚持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去年完成目标任务好的,要好上加好,锦上添花;处于中间状态的,要瞄准一流,争先进位;处于落后状态的,要奋发图强,奋起直追,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以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显著的赶超实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三、提升能力,夯实基础,牢牢把握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主动权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全国百强县(市)、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确定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应该说,每一个目标都具有挑战性,每一项工作都具有艰巨性。我们必须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全面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政令畅通。讲政治是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一个干部工作能力再强,不讲政治,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只有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的决策,高质量的完成市委、政府交办的任务,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各级领导班子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市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一个政令喊到底,凡是市委、政府决定的事项,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有任何懈怠,不能有任何杂音,确保政令畅通。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维护团结鼓劲的良好政治局面。

二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学习既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也是工作创新的基础,更是地方发展的基础。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学习,素质就提不高,工作就上不去,就跟不上时展的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切实端正学习态度,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特别是要从我市工业人才奇缺的需要出发,不断强化工业知识、项目知识、招商引资等知识的学习,掌握好国家大政方针,用足用好区、市相关政策,落实好我市具体措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重要途径,深入基层,了解实情,集思广益,注重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体现方方面面的意愿,形成指导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要强化发展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继续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对来讲,我们最大的现实是欠发达,最主要的问题是保稳定,最紧迫的任务是促和谐。面对当前竞相发展的态势,面对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要坚持把做大做强三次产业作为提升我市经济竞争力的主要抓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抓发展。要突出工业这个重点。坚持主题是发展,主攻是工业的思路,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项目为核心,以园区为平台,积极引进外部优质资源、技术和管理,重点开工和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发展配套产业,培育产业集群,以大产业实现大发展。要夯实农业这个基础。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狠抓优质粮食、酿酒葡萄、畜牧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在技术提升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在农民增收上见实效。要放大旅游这个优势。充分发挥黄河大峡谷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旅游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大视野谋划,高起点规划,做精做优旅游业。要树立旅游立市意识,城市规划要富含旅游元素,城市建设和功能配套要紧盯旅游来做,努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四要强化宗旨意识,心系民计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不能坚持根本宗旨,是检验干部作风的首要标准。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始终不渝地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建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工作机制,坚持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最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事情。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时善于换位思考,用真心、动真情,耐心细致地倾听上访群众的意见,帮助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人民公仆新形象。

五要强化和谐意识,力促社会稳定。和谐就是团结,团结就是稳定,稳定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更是政绩”的意识,坚持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维护民族团结,推动科学发展。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长治久安。要继续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大局稳定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要强化大局意识,优化发展环境。有没有大局意识,是衡量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和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想问题、干事情都要从全市的工作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处理好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切实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少打小算盘,少算部门帐,多为全市发展考虑,多为优化环境出力,把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决反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坚决反对对企业和投资者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的形象、人人都是的发展环境”的思想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做到办事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不讲办不成,多讲我来想办法,真正做到严格执法不设卡,依法管理不刁难,热情服务讲效率,政务透明讲廉洁,切实端正党风、纯洁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四、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全面激发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新活力

机制是事业成败的重要保证。确保创建全国百强县(市)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必须围绕落实的难点、执行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多创造一些从根本上兴利除弊、提高效能、推动落实的体制机制,激发干事的活力,增加发展的动力。

一要健全与创建全国百强县(市)相适应的目标管理机制。实践证明,效能目标管理是落实决策、提高效能的重要手段,以目标为导向,以责任为驱动,有利于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将市委、政府的决策意志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真正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市委、政府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以鼓励发展、争先进位为导向,更加严格地推行以责任制、限时制为主的责任体系,更加明晰地突出重点,更加严格地兑现奖惩,以完善的目标管理体系推动全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目标管理作为一种工作方法来把握,建立自我加压的责任机制,围绕市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明确目标,明确时限,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强化责任,严格标准,自上而下逐层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起目标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关键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员“五明确”,做到领导有责任,部门有目标,层层有压力,人人有任务,加压驱动,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要健全与创建全国百强县(市)相适应的考核督查机制。严格督查、强化考核是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市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动态管理,对每一项考核任务都要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交帐,使效能目标管理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走上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市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敢抓敢管敢负责,把效能目标管理工作抓实靠牢。要充分发挥督查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日常督查与月度、季度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突出督查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情况、责任制、限时制的落实情况、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定期将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全市,做到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有结果,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全力履行职责,做到认真督查、严格督查,确保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要健全与创建全国百强县(市)相适应的奖惩任用机制。奖优罚劣是推动工作最有效的举措。古人云:“国家大事,唯赏与罚”,推进的发展,就要改革一切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突破资历障碍,冲破年限限制,鼓励竞争择优,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市委将充分发挥效能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注重群众公论,注重考核结果,鼓励干事创业,检验发展变化,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部门及班子的重要依据,与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相挂钩,旗帜鲜明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凭业绩论英雄、靠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对那些考核位居前列的镇(场)、部门、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并对其班子成员和干部优先考虑选拔使用,对考核排名末位的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组织处理,使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重用,不干事的受惩罚,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工作业绩突出的部门、单位率先出干部”,激发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努力形成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铭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全市人民的重托,抓紧每一天,抓实每件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