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办公室文明管理讲话

民政办公室文明管理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工作做得很好,同志们为全州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办公室工作非常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政府系统的办公室工作;增强五个意识,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加强能力建设,有力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增强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在办公室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创新意识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代表杨州长来看望大家,首先向大家问好。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这是不断总结提高办公室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需要,也是加快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刚才*县委书记、县长盛高举同志热情洋溢的介绍了县情、对与会人员表达了欢迎之情,我代表大家表示感谢!办公室工作怎么搞,专家、学者已有很多论述,我们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也有许多体会,州政府领导在近几年来召开的办公室工作会议上也基本是在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问题。这些问题为什么要反复讲,因为办公室工作是千真万确的重要工作,而且干好办公室工作永无止境。过会儿汪秘书长等几位办公室领导还要过细地讲办公室工作,我认真地看了会议材料,感觉他们都讲得很好,讲得很全面,我完全同意,就不重复了。

我们的各级领导中,很大一部分从事过办公室的工作,或者领导过办公室的工作,深知办公室工作的甘苦。大家身处工作一线,既要为领导服好务、当好参谋,又要沟通上下,协调各方,可以说是头绪多、责任大、压力大。办文、办会、办事,事事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工作这根弦始终绷的很紧;往往处于矛盾的焦点和风口浪尖,而许多问题和矛盾无法回避,必须迎难而上;办公室工作量大,很少有节假日、星期天,经常加班加点。所以做办公室工作确实很辛苦,很不容易干好。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我讲三层意思,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工作做得很好,同志们为全州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我们*面临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上半年,我们遭遇金融信贷从紧、产业门槛从高、土地政策从严、财政支出从俭,以及物价涨幅较高等的影响,争取和实施项目难度空前加大;下半年,我们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并经历了“8·30”6.1级地震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办公室的同志们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热情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以昂扬的斗志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努力做好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加强能力建设,有力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政府系统办公室突出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各项政务性工作。一是辅助决策。政府系统各级办公室的同志们紧紧把握工作大局,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大胆为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认真办文、办会、办事,在各级的决策中大多数办公室都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二是协调各方。由于政府系统办公室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各项工作做得到位,保证了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工作顺畅推进。三是推动落实。为了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和本单位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政府系统办公室都把督查督办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任务,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使各项决策部署得以全面落实到实处。

(二)坚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政府系统办公室承担着机关管理的重要职责,工作情况直接决定着机关工作环境的好坏以及机关工作效能的高低。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办公室始终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使办公室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办事更加公正廉明,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为各级政府和各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在这方面,汪秘书长在州政府办公室有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几年来,州政府办公室始终注重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不仅每年都有计划地制订和完善工作制度,而且还把近年出台的30个工作制度和办公室领导及办公室内设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汇集成册,印制了《*州人民政府机关工作制度》,使州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明确了职责和工作规则、办事程序及标准要求,解决了机关管理中职责不清、程序不明、标准不严等问题,为依法行政、廉洁行政、高效行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政府系统办公室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培育和弘扬刻苦学习之风、勤奋工作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无私奉献之风,总体讲,广大办公室职工政治强、作风实、业务精、纪律好,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政府系统的高效运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州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州生产总值可突破300亿元,有望实现增长12%以上的工作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完成财政总收入66亿元左右,增长20%以上,将在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望控制在5.5%以内。特别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建州50周年庆祝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全面实现了“迎州庆、树形象、促发展”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两次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应急阶段的工作任务,得到了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我们遇到的困难确实比预料的大,但同时取得的成绩也比预计的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全州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政府系统办公室同志们辛勤努力的结果。可以这样讲,*州今天能有这样的发展进步,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功不可没!州委、州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在这里,我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办公室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办公室工作非常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政府系统的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是政府及各部门、单位工作运转的中枢,地位特殊,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办公室是机关单位的直接办事机构,起着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作用,上级的政令要靠办公室环环向下级传达,基层的情况要靠办公室渠道层层向上报告,机关单位作出的决策部署要由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或协调落实。办公室还要高度重视做好信息、督查工作。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的意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是推动政府系统全面落实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是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政府执行力的有力手段,也是推动作风转变、保证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要把督促检查工作贯穿于实施决策的全过程,研究决策时明确督促检查事项,部署工作时督促检查要求,开展督促检查时保证落实政策”等等,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办公室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关系到机关单位运转的顺畅与否,关系到机关单位职能作用发挥的优劣,最终关系到一个机关、一个单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敬业守纪、勤勉踏实;一定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但是,有才华而又忠诚的人并不多。只有忠诚与能力共有的人,才是世界500强企业所需要的人。总之,没有办公室的高效优质的服务,就没有政府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办公室的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重视办公室工作,除了提要求外,更重要的是要多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多为办公室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希望政府系统的领导同志要从政治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更多关心办公室的同志,特别是要重视和关心办公室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为办公室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三、增强五个意识,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

做好办公室工作,关键在人。只有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力强、高素质的办公室职工队伍,才具有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坚实基础。在此,我想对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增强机遇意识,牢固树立在办公室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办公室是机关单位的工作运转枢纽和核心,职能地位特殊。因此,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首先要有强烈的自豪感,组织安排我们到这个岗位工作,是对我们的人品、能力的肯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要珍惜机遇,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业绩,不辱使命;同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做好办公室这样标准很高、要求很高的工作,我们就必须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精心履职,始终以一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悟性,用心、用力工作,搞好服务,努力争当楷模。

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办公室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位同志要始终不忘讲政治,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开展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行动上始终同本级党委、政府和本机关单位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求真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是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业务问题,跳出单纯业务的视野,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使各项业务工作更加全面地体现州委、州政府的意图,使得交办的工作任务得到及时快速的办理,更好地服务于全州科学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

三是增强大局意识。办公室作为机关工作的中枢和桥梁,必须具有全局意识和战略眼界,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为大局、做事顾大局。只有把办公室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找准工作方向,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参谋才能参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综合协调才能综合在全局、协调出合力。当前,尤其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目标,发挥办公室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积极负责地参与谋划各级各部门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作为机关单位的枢纽和窗口,政府系统办公室必须把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本质为自己定位,既要注重做好领导服务的工作,又要注重做好部门基层的工作,也要注重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只有把服务作为办公室工作的宗旨,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办公室全体职工的工作要求,才能够不断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变一般服务为优质服务,始终把高质量、高水平服务作为办公室工作的主线,始终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作风,以务实、高效、快捷的服务,让领导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

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科技日新月异、新知识如泉涌流、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崭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如果还是用旧的思维来分析新情况,用旧的办法来解决新问题,用旧的套路去抓新工作,就不可能达到我们的预期目的,相反会产生事倍功半的后果。实践证明: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是办公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根本动力。过去几年,政府系统办公室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保持与时俱进、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放宽视野,开阔思路,大胆探索,不断推陈出新,既要准确把握好国家和省的各项方针政策,又要注重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用新的思维谋划新的发展,以新的措施实现新的突破,把办公室工作不断推上新的水平。

同志们,办公室的工作应该是各单位的一面旗帜,希望大家以永不满足、永不停息的进取精神,始终以一流的素质、一流的组织纪律、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服务水平,去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希望政府系统办公室的每一位同志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科学发展的参谋,做统筹协调的助手,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