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级消防会议局长发言

市级消防会议局长发言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年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安排部署年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今天的会议通报了去年全市消防工作责任书完成情况,表彰了3个先进县区,签订了年全市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请大家对照责任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我市公安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发展稳定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出发点,认真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五大”活动,着力夯实消防安全发展基础,严格落实社会消防安全责任,全市消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显著增强,公安消防部队战斗力不断提高,火灾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鼎力协作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消防官兵忠于职守、辛勤工作、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辛勤奋战在消防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官兵和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消防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县区、部门和单位对消防安全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工作进展十分缓慢;二是消防工作的社会基础还比较薄弱,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不够,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三是消防建设投入不足,农村消防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规划不科学、布局不合理,消防装备陈旧,消防警力尤其是一线灭火抢险力量不足等等。“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消防工作状况,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努力把我市的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今年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喜迎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深入谋划好、实施好今年的消防安全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保平安、保稳定,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这一总体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阶段性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以解决重大消防问题为突破口,以消防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夯实基础和能力建设为根本保障,继续打好“清缴火患”战役,全面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着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加大五个力度,实现五个突破”,扎实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执法力度,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上取得新突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抢险”。只有及时清除火患,才能确保长治久安。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化“清缴火患”战役,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立案销案、专家论证、挂牌督办和公示公告制度,建立完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查处制度和排查整治长效机制。要认真分析研判各辖区、各行业火灾隐患的主要类型和产生原因,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和局部性问题,不断增强消防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学校、医院、大型商场、宾馆饭店、建筑工地、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治理行动,摸清火患底数,强化源头控制,确保不留死角,防止失控漏管。要深入贯彻《消防法》和《省消防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管措施,铁腕整治,重拳治患。对排查出来的重特大火灾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四到位。对存在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和场所,要采取改造搬迁、停产停用等措施,坚决把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防止积重难返、形成顽症。要通过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公布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情况,曝光典型消防违法行为,鼓励社会各界对火灾隐患进行举报,发动人民力量坚决打赢“清缴火患”这场战役。

(二)加大投入力度,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消防安全的保障能力和消防队伍的战斗力。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消防工作基础薄弱,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欠帐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国家财政加大公共支出这一机遇,积极争取,多方筹资,千方百计加大对消防建设的投入,尽快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完善消火栓、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通信等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和乡镇消防功能。要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坚持“数量达标、结构优化、品种齐全、性能先进、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现役消防队(站)建设,今年力争完成市级特勤消防站建设的立项、选址、土地划拨等前期工作。县、县要对现有营房及设施进行改造完善,确保现役消防官兵能早日按期入住执勤。要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提高装备水平,加强实战训练,切实增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三)加大扶持力度,在农村和社区消防安全上取得新突破。多年来,我市农村火灾起数和人员伤亡数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农村消防工作薄弱已成为影响我市消防工作整体水平的“瓶颈”问题。去年以来,省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千村万户”消防安全扶持行动,用3年时间,重点从甘南、临夏、定西、等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选择1200个村民人口100人以上、火灾多发、消防工作基础薄弱的自然村,由省财政拨付专项经费2400万元,每村修建一个储水10—20立方米的消防水窖(井、池),配置消防机动泵、水带、水枪、家用干粉灭火器、消防摩托车等基本消防设施器材,着力提升农村防控火灾能力。各县区一定要抢抓机遇,把“千村万户”消防安全扶持行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周密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工程建设,落实配套扶持资金,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扶持工作任务,夯实农村消防工作基础,提高农村火灾防控水平,使消防工作惠及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要扎实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建设,加强对出租屋、小旅店、小作坊等场所的管理,完善以社区居委会为依托、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消防工作格局,建立落实社区消防工作责任制。

(四)加大演练力度,在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各县级人民政府要以公安消防部队及其他优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依托,建立‘一专多能’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目标。去年以来,按照省上要求,市、县两级相继成立了以现役消防官兵为主体的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大队,但部分县区尚未挂牌,大多数县区尚未开展日常演练。各县区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真正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政府危机管理水平、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大事、急事、要事来抓,确保尽快挂牌成立,并着手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健全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和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强化作战演练和日常训练,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消防队伍。

(五)加大宣传力度,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上取得新突破。用火不慎、违章操作、消防意识淡薄等人为因素是造成火灾的重要原因,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宣传教育贯穿到消防工作的始终,坚持警示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并重,不断巩固和发展宣传教育阵地,着力开展突出地域特色、贴近群众生活、乐于群众接受的消防宣传活动,全面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切实增强全民消防观念和防火自救能力。同时,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扎实开展好“消防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真正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开创全市消防工作新局面

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全市消防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消防工作是政府行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政府主要领导是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因此,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安排部署消防安全的阶段性工作,定期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目标责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及时拨付消防工作经费,逐级靠实责任,严格督查考评,切实保障消防事业发展所需。

二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市、县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行警务改革,坚持科学规范、公正廉洁执法,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汇报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形成各方积极支持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消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必要的消防投入,切实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定各个管理层、各个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强化对员工特别是流动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同志们,今年全市消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否顺利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关键在于落实。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消防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平安”、保障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