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中小学生安全保护的意识的讲话稿

加强中小学生安全保护的意识的讲话稿

同学们:

为了加强我们中小学生安全保护的意识,增进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了解,我班将这周定为“安全教育活动周”,再一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今天,我讲话的题目就是“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去年年末,我国相继发生了学生交通事故、校园踩踏事故、在校生遭绑架勒索事件、学生群体食物中毒等几起重大的的校园安全事故,失去了几十条宝贵的年轻生命,给许多家庭造成不幸,看到电视里那些痛不欲生的家长和因伤痛住院的学生,我们觉得有责任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安全意识,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安全的校园。

可能有的同学觉得安全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我要告诉同学们一组惊人的数据。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因意外伤害受伤或死亡的有14000余人,全国平均每天有40多人死亡,也就是说每天差不多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其实,校园安全事故、青少年意外伤害,有80%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弱。因此我们在此呼吁:

一、饮食安全.校园安全事故的“第一杀手”是“食物中毒”,希望同学们不要购买小摊小贩的三无食品.我校周边就有一些小摊小贩出售的三无食品,可是我们的同学就是不太重视这些方面,试想,如果发生事物中毒,他们会为你的安全负责吗?恐怕早就逃之夭夭。因此,同学们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一看有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如果没有这些内容,那么这样的食品不能购买,更不能食用。同学们就餐最好是在家或者在学校食堂。

二、消防安全.所谓“水火无情”,同学们要增强“人人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的意识,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杜绝火灾隐患.

三、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骑自行车的同学特别要注意交通安全,严格按行车路线行车,不逆向行驶,要经常检查刹车是否灵敏,一人一车,不要搭人;同学们在上学、放学路上不要追追打打,其他的学校就曾有同学发生过车祸甚至从桥上掉进河里淹死的悲剧。

四、校园安全.同学们集合或者放学时,不要拥挤,前面说的校园踩塌事故就是因为拥挤,造成了7名同学被踩死的悲剧。我们学校的楼道比较窄,希望同学们上下楼梯时不要拥挤,要有纪律、有秩序。

五、社会安全.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以防被人拐骗。危机时刻,同学们可以及时拨打110报警.

六、游泳安全.禁止学生到江、河、湖、海、池塘、水渠等危险水域钓草虾、玩耍。

警钟长鸣,安全第一,很多悲剧发生主要是麻痹大意引起,希望同学们珍惜生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幸福,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共同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