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节工作通知

春节工作通知

一、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力做好节日期间质量安全工作

一是要加强节日热销产品的执法检查。各县(区、分)局要结合地方实际,加强对节日期间热销烟花爆竹、家用电器、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等产品的监督检查和执法打假力度。对生产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要把有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和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作为执法打假重点,加大检查频次,严防违法活动反弹。

二是要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各县(区、分)局要要严格开展节日期间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工作,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要组织专门力量,由领导带队进行检查和督察。重点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油、米面制品和调味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及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媒体曝光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要认真组织核查处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从严从速从重处置。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严禁以罚代刑。

三是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督查。请各县(区、分)局要把保障节日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有针对性的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要以浴室、医院的锅炉,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的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为检点,以“三落实、两有证、一应急”情况为主要检查内容,重点查处使用、充装和检验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突破住宅小区电梯这个监察难点,全力推进安全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电梯安全事件。检查中发现事故隐患的,要及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要坚决依法停用。发现重大违法行为或者严重事故隐患,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采取责令停产、停业等断然措施,不留后患。

四是要做好民生计量工作。重点加强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的不法行为。做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商品包装的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上弄虚作假、对商品进行过度包装等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维护节日期间正常的市场计量秩序。

五是做好认证认可监管工作。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销售CCC目录内产品和假冒伪造CCC证书和标志的行为。加强食品等重点产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密切关注与检验检测相关的质量安全事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专项整治,加强对获证企业和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密切联系群众,严格执行加强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用良好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赢得群众信赖。各单位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头,普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群众中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本着简约、简朴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各种活动。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格控制年终评比表彰活动,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参与活动。全系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节日期间,不得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相互送礼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擅离职守、怠误工作的,要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节日期间查处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上报市局纪检组、监察室。

三、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完善应对和处置突发时间的工作预案,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危机内部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治安事件及安全事故。

1、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及时处理相关事务。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要确保本单位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传真要24小时能够收发文件。春节期间,一旦发生重大、敏感、涉及面广的问题和案件,要及时处理,并按照规定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危害扩大,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节假日期间,要保证全体在职人员手机畅通,因手机不通造成工作延误并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市局将对各单位的值守应急工作进行抽查。

2、确保交通和用水、用电安全。各单位在节前要认真组织防火、防盗、防泄密和防交通事故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要加强对计算机房、配电室、档案室、机要室、财务室、食堂等重点部位以及办公区、实验室、培训中心等责任区的检查,及时排出安全隐患,完善和强化消防、放到、卫生等安全措施,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火灾、中毒、泄密和被盗等事故。要加强单位公车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及时检修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要教育驾驶人员严格执行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严禁酒后驾车。要加强水电检查,杜绝各类事故隐患。

3、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各项信访案件要责任到人,妥善处理,最大限度把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各级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本单位内部的维稳工作。

四、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好节日氛围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县(区、分)局要采取有效措施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全市质监系统近年来在质量安全保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入开展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消费能力。要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强化正面宣传,快速稳妥处理群众举报或新闻媒体发现的问题,防止出现炒作热点,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