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七一表彰总结讲话市

民政局七一表彰总结讲话市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召开这次大会,主要任务是共同回顾我们党走过的87周年光辉历程,增强对党的热爱和信仰,坚定坚决跟党走的信心,总结我镇*年上半年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彰为全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6个优秀基层党组织和84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一、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7年的光辉历程。87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在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在以同志为核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以同志为核心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沧桑巨变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二、*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作出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年,是中国北京的奥运之年,更是我镇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达小康”的关键之年。围绕镇十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确定的奋斗目标,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务实高效,攻坚克难,团结拼搏,以新的思路,新的精神,新的作风,新的举措,为全面夺取建设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具体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1、突出工业经济主体地位,强势推地工业化进程。全镇始终坚持工业经济第一方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了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做强做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升级的基础上,促进加快发展和增强特色产业。截止*年5月份,临城镇工业总产值1015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工业销售9956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工业利润40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6%;工业利税65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3%;工业入库税金2011.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46%;工业技改投入13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54%;列统工业总产值455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49%,列统销售451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72%;完成财政收入250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9%;一般预算收入913万元;招商引资1个亿,占全年总目标任务的50%。

2、继续加快高效农业建设,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按照产业化发展,特色化推进,工业化带动思路,加大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高效农业建设。*年上半年,全镇新增高效农业种植面积12000亩;新增养殖面积3000亩;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依托境内兴泰公路,建好建成草莓、葡萄、冬枣、西瓜、大闸蟹等高效农业经济板块。目前,除草莓以外,葡萄、冬枣分别达到50亩,甜瓜达150亩,西瓜达到198亩。积极发展农村“三大合作”组织建设,推动地方资产股份合作,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组织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为农民增收开拓渠道。上半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53人。

3、继续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总体水平。服务业是全镇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吸纳劳动力和增加税源的主渠道,是创业富民的有效途径。*年上半年,全镇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挖掘民资民力的基础上,运用市场机制,巩固壮大了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各类新型产业,鼓励发展各类农副产品立足市场,大力发展现代运输业。截止到5月份,个私税收完成1884.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66%,服务业税收完成233.4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87%。

4、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农村新“5+1”实事为抓手,巩固和放大村庄环境整治效应,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推进水环境集中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上半年,全镇27个行政村共清理市级河道4条,总长度28810米;乡级河道18条,总长度64150米;村级河道519条,总长度252190米,打捞水花生及水上漂浮物50000多立方。在去年清理露天粪坑、建造公厕和拆违的基础上,上半年又清除露天粪缸82个,建立公共厕所24座,拆除违章建筑8座,清扫垃圾数吨。目前,各村都落实了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措施,设置垃圾箱(筒、池)1235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95辆,明确垃圾集中填埋场67个,配备了106名保洁人员。全镇村庄容貌有了很大改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支农惠农政策,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不受侵犯。全镇水稻直补面积48599.47亩,共发放资金465.28万元,其中水稻直补97.1989万元,农资补贴368.0816万元。

5、加强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巩固执政基础。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达小康进程,党的领导是关键,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全面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党组织,积极深化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年上半年,全镇共有积极分子166人,发展新党员13人。全镇在15个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加强村支部建设,充分体现战斗堡垒作用。全镇共涌现出陆横、砖场、郭家、十里等达标村党支部。

6、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兴办实事,狠抓落实,加快和谐临城建设。*年上半年,全镇共新建闸4座,排涝站7座;维修闸、排涝站28座,维修农村危桥数座,切实增强防汛排涝能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扎实开展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保险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工作抓早、抓实”的理念,采取“三举措”,在全镇范围内切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镇截止到5月10日,参加新农保人数达到4686人,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3800人,完成比例达123.3%,累计征缴基金达到744万元;截止到6月底,共完成企业职工保险405人。深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全镇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共捐赠14.55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学生就学、住宿等问题。在这次以四川汶川为中心的大地震中,全镇上下充分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企业、群众共自发捐款22多万元,全镇85个党支部中有1313名党员缴纳了特殊党费,累计金额达11.1265万元。

7、打造生态文明临城。建设生态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全镇认真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在加快推进经济社建设的同时,同时推进生态建设,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认真抓好企业非法排污环保专项整治和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抓好生态村建设试点工作,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年上半年,全镇林业绿化面积达3820亩,栽植树木16.4万株,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3470亩,完成率达到110%;有7个行政村,种植花卉、景观树达到6.5万株;以常绿树为主的育苗面积达到5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11.5%-12%。

8、继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强化社会管理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线,深化“平安临城”和“法制临城”两大载体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社会治安“大防控机制”,保持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全镇共建立93个警务室,配齐104名辅警。*年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社矛盾纠纷113件,立案调处110件,调处成功109件。“*”普法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在6月11日接受泰州市检查组检查时受到一致好评。

*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镇上下埋头苦干,奋发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临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我镇有些经济指标没有达到要求;二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三是高效农业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多;四是新农村建设进展不快,村庄环境整治压力较大;五是干部疲于应战,精神状态较差;六是个别村领导班子内部不团结,造成群众上访不断,社会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