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邮政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

20年邮政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

早春的古城*,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甜香,春风拂面,犹如一双温柔的手在轻抚你的面庞,就像人们印象中的*女子一样温婉、清新。在这样一座古城*,在美丽的*江畔,就有这么一位温婉聪慧的*女子,她就是*市邮政局工会副主席、工会妇委会主任*同志。在从事妇女工作的整整十年中,*同志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诚待人,廉洁自律,敬业奉献,一心一意、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她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正派的工作作风,凭着独有的平易近人的亲和力、聪慧知性的个人魅力,用其一颗火热的心,怀着一腔真挚的情,尽显巾帼风采。

她是妇女组织建设的引路人

作为*邮政妇女工作的领头人,*同志在妇女组织的建设上十年如一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使妇女组织各项工作能付诸实际、行之有效,*邮政妇委会坚持于每年年初召开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全年妇女工作任务,并印发妇委会工作要点,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各单位加以传达贯彻,让全局女员工知晓;通过每月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有计划地开展妇女工作,让女员工了解和参与,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网络建设,建立新型的工作机制,确保女员工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实施工作中,*同志坚持“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思想,为使女员工工作能切实落到基层、收到实效,她十分注重对基层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女员工的思想状况,了解女员工的要求,关心女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为她们办实事,使妇女组织成为女员工信赖的“娘家”。在*同志的组织下,各类培训让女员工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女员工素质工程教育讲座增强了女员工们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意识、女员工保健知识讲座让女员工们更懂得了爱护自己、家庭素质教育讲座让女员工们找到了平衡事业与家庭的方法……*市邮政局妇女组织也积极创造条件,配合人力资源部门加大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的力度,激励女员工想干、会干、能干,才能迎头赶上的斗志,不断增强女员工们参与竞争的能力。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局女员工的素质提升和建功立业情况,她除了坚持每年建立女员工个人信息档案外,还鼓励每一位女员工逐年围绕自身的职业生涯制定个人达标计划。从去年各单位上报的女员工信息资料反映,女员工的素质结构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据统计,全局管理岗的3名高级技术职称中女性占了2名;今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女员工有8名;取得岗位资格证书的高级工中女员工有18名,占高级工人数的94%;中级工中女员工有63名,占中级工人数的76%;全局女员工个人的学历结构和技术职称、岗位资格比去年上一个档次的共计106人。去年共有11位女干部走上了不同的管理领导岗位,全局涌现了一大批在业务、经营和技术上的优秀女员工代表。另外,*同志还十分注重邮政企业女干部在工作信心和工作能力上的培养和成长。如去年,一名管理部室的女管理人员被企业选派到*市邮政局函件集邮分局担任副分局长,*同志亲自带着妇委会的部分干部来到女副分局长新的工作单位,为她事业有一个新的起点加油鼓劲。不仅如此,*同志还陪着这位女副分局长联系客户、拓展业务,为她在新的领导岗位有一个好的开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她是妇女工作生活的知心人

女员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女员工主人翁积极性的发挥。从事妇女工作十年来,本着妇女工作没小事的思想,*同志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员工办好事实事。在企业领导的支持下和*同志的精心组织下,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要求被纳入职代会、局务公开、集体合同的内容中,并通过组织全市邮政女员工参加全国“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和全省“千社区百万户学法”知识竞赛、发放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形式,使女工知法、懂法、守法,有效地提高了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她还积极参与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监督机制,为女员工办好事实事。如*邮政妇委会配合工会对员工奖金考核特别是女员工计划生育奖金考核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每年定期组织女员工进行b超、涂片、乳透等妇科常规检查;发放妇女保健知识小册子,提高女员工对自身的生理保健意识;通过制定《*市邮政局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评分制》,落实企业计划生育达标奖励、落实计生政策的退休员工在企业领取一次性计生补贴;落实生育和人流女员工包括劳务女员工每人200元的慰问金等。实实在在的工作收到明显的成效,使女员工们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和保障。

员工的生活疾苦时刻牵动着*同志的心,她通过建立困难员工档案,向*市邮政局“献爱心”互助会和省邮政困难互助会申请对生活困难的女员工,特别是对单亲困难女员工给予关心和资金上的补助,为特困员工家庭解决生活的实际困难。她经常深入基层,从维护员工切实利益出发,密切关注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关心员工日常生活,与有思想困惑的女员工促膝长谈,鼓励她们调整好心态,对工作生活建立起信心,积极直面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她努力地做好关系到员工,特别是特困、特需员工的送温暖工作;对生病住院、生活困难和生育女工亲自组织上门慰问,为她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此外,*市邮政局的桥东分局营业组等四个省、市级巾帼文明岗单位还参与*市妇联的“千岗联千村、共建新农村”送服务、送文化、送设备和送温暖活动;*同志还在认真落实*市妇联“同一片蓝天下”助孤结对活动的同时,又组织参加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活动得到*市邮政局分管副局长、部室主任、分局管理员、班组长以及普通员工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加入到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列,充分表达了*邮政人的一份爱心。她本人除带头响应*市妇联的爱心活动外,也资助了一位孤儿和一位困境儿童以及内蒙古的一位大学生和一位小学生,为困难学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妇女组织在广大女工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她是妇女组织活动的“代言人”

妇女工作有时是琐碎而繁杂的,但*同志本着快乐工作、快乐管理、快乐生活的思想,以每一项成功的工作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了快乐。难怪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都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枯燥的工作也变得快乐起来。*同志就有这样的能耐,她追求完美的执着、创新思维的迸发总能让周围工作的同事们感受到她的工作的感染力。于是,一项项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活动在她的组织下,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如:组织庆“三八节”女员工歌咏比赛、跳绳比赛;组织女员委委员外出参观学习;组织女员工参加市妇联“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系列活动;参加市局举办的羽毛球赛、“创争”读书活动演讲选拔赛和读书征文活动、营业窗口服务礼仪培训班等等,为女员工在企业的大舞台上展示巾帼风采提供平台,也极大地增强了妇委会的凝聚力。特别是在“三·八节”系列庆祝活动中,通过组织“建和谐邮政,展巾帼风采”为主题的女职工歌咏比赛,让每一个单位组织一个合唱节目,让每一位女职工都有机会在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既锻炼和培养女职工们的自信,也在企业中弘扬了一种齐心协作、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又如*年,*同志作为*邮政代表队的“灵魂人物”组队参加*市“电力杯”职业女性风采展示邀请赛,为*邮政取得了全市第二名做出突出的贡献,她也以大方得体的表演和优雅的气质折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个人最佳形象奖”,为树立*邮政良好的品牌形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刀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连年来,*邮政妇委会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妇女组织的充分肯定,*年度连续两年“品牌服务”百分赛活动被省总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组织”称号,局妇女工作组织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单位”,*同志也被评为*年度“广东省工会积极分子”、被省邮政工会和市总工会同时推荐并被省总工会评为*年广东省“品牌服务”百分赛先进个人、被评为“*年度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先进工作者”。她还代表*邮政妇女组织分别在*市工会女工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在省邮政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在*邮政妇委会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同志勇担重任,用聪明智慧,将妇女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用心用情,尽显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