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千户家庭上网活动实施方案

县千户家庭上网活动实施方案

县千户家庭上网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县互联网和计算机的推广、应用,提高全民的信息化意识和科技意识,树立文明、健康、

科学的生活方式,带动信息网络服务业的发展,推进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小康和谐社会建设,按照《咸阳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十万家庭上网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今年起至2007年在全县开展“千户家庭”上网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化运作的模式,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普及推广计算机网络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在信息化社会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促进小康和谐社会建设。

二、目标任务

1、实施千户家庭宽带入户工程,到2007年底,全县家庭宽带接入数量达到3000户,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直接获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动员各方面力量,在全县16个乡镇挂牌设立“数字家园”(电脑室),为群众上网提供基础条件。

2、发挥各方面优势,建立企业、学校、社区、家庭等多层次的志愿者队伍,推进信息化普及工作。

3、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初步掌握上网基本操作能力、上网浏览和查询能力。

4、开展“千户家庭上网”系列专题活动,开发集影视、娱乐、学习、资讯等内容于一体的网上信息服务,开展网上竞赛、网上创业和文化休闲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网络文明和便利。

5、开展“绿色上网活动”,遏制色情、暴力、邪教等不良内容在网络中的传播,创造纯净的网络空间,维护网络信息文明。

6、开发多样化的网络远程教育,为群众提供各种学习、深造的机会,提高全民文化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三、任务分解

1、开展多种形式的计算机知识培训。

团县委、县电信公司组织大中专学生等志愿者队伍,开展“数字家园”培训活动。

县妇联围绕建设学习型家庭,组织妇女进行计算机知识技能培训。

县教育局开发多样化的网络远程教育,为群众提供各种学习、深造的机会;组织信息化基础条件好的学校,对外开放电脑室,开展对群众的培训。

县文明办要把信息化知识培训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市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实施。

县科协、科技局要组织科普工作人员利用科普活动中心开展计算机知识培训。

县电视台、电台、县政务网站等宣传媒体要开办信息化知识专栏、专题节目,普及宣传信息化知识。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信息办、团县委、妇联、教育局、文明办、科协、科技局、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县电信公司

2、实施“千户家庭”宽带入户工程。各电信运营商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提供多种互联网宽带入户方式,采取优惠措施,降低用户入网条件,完善服务质量,使全县宽带用户到2007年达到3000户,拓展服务内容,满足家庭宽带上网要求。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信息办、各电信运营商

3、开展“数字家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现有基础,按照城乡兼顾、挂牌鼓励、扶助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依据各乡镇上网普及情况和网络在乡村管理、文化建设方面的应用程度,全县共评选出10个乡镇为“数字家园”示范乡镇(今明两年各评出5个),颁发“数字家园”牌匾,并适当给予物质奖励。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信息办、县电信公司、县网络公司

4、开展绿色上网活动。结合中小学校信息课程,开展互联网知识普及和绿色上网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上网习惯,激发探索互联网知识的兴趣,消除部分家长和群众对网络的担忧,促进家庭上网。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县教育局、文明办、县电信公司

5、开展信息化便民活动。在政务网站和各行业网站上政务公开、交通、通信、工商、金融、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便民服务信息,方便市民查询。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信息办、教育局、卫生局、文体局、交通局、发展计划局、城建局,各电信运营公司、各商业银行等

6、开展宽带进农村活动。坚持以信息化推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服务于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将宽带网络向乡镇村一级发展,建设乡镇信息服务站、村级信息服务点,向农民提供多样化的致富信息,配合“电话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和“电子农务”,提高我县农村信息化程度,帮助农民致富。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果局、县电信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7、积极参与全市网站手拉手活动。县信息办要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并咸阳市门户网站下载网站手拉手活动标识,放在我县政务公众信息网首页醒目位置,让上网访问者方便地找到全市各个网站。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

8、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培训活动。

(1)组织开展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知识电视大奖赛。

责任单位:信息办、广电局、电信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2)在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计算机操作技能大比武活动。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人劳局、信息办

(3)举办“老我县、新我县”摄影作品展示活动。组织广大摄影爱好者利用数码设备,拍摄反映咸阳历史、文化、人文、环境等的作品在网上展示。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文体局、电视台

(4)举办青少年计算机网络作品竞赛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网上展示。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团县委、县科技局

(5)开展家庭网页设计大赛活动。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妇联、科技局、文明办

9、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1)举行“千户家庭上网”推进仪式,加速我县城乡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电信局

(2)开展“千户家庭上网”服务活动。组织各网络运营商、青年志愿者为各乡镇群众开展电脑网络及数字产品使用指导和服务。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信息办、团县委、各网络运营公司

(3)开展信息化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反映信息化技术给家庭、社会、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的文艺作品。2007年下半年进行全县展演评比。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文化局、信息办

(4)开展信息化、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安全培训活动,对全县各乡镇党政秘书、县级各部门文秘人员以及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人进行系统培训。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

(5)开展优秀网站评比活动。通过群众投票、专家评选等办法,对全县各类网站进行评比,评选出全县“五大优秀专业网站”。

责任单位:县信息办、县电信公司

四、工作步骤

本活动从2006年4月开始到2007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1、宣传启动阶段。从2006年4月到5月底。制定千户家庭上网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调动各方面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培训与应用阶段。从2006年6月到2007年10月。开展培训与家庭上网体验,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促进网络和信息技术应用,全方位推进千户家庭上网工程建设。

3、总结推广阶段。从2007年11月到2007年底。总结千户家庭上网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推广活动经验。

五、组织领导

全县千户家庭上网活动由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实施。为了指导、组织和协调大赛各项活动,县上成立全县开展千户家庭上网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吴若阳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王生江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主任及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信息办,统一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乡镇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县直各相关部门要确定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六、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开展千户家庭上网活动,是全县今明两年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推广普及信息化知识,提高全民信息化意识,营造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县信息化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2、要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并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3、要广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运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县政务公众信息网站及其它宣传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节目,开办知识讲座,介绍计算机知识,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要大力宣传介绍活动中好的典型和做法,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4、要加强组织协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落实领导,明确工作人员,保证活动所需场地、设施和经费。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抓好落实。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各部门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评比通报,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今年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表彰先进,批评后进,促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附件:各乡镇家庭上网建设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