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妇联干部维权能力之初探

提高妇联干部维权能力之初探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且第一次把和谐社会放在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扩展为包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内的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不但对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且为妇联做好新时期的维权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站在和谐社会高度审视妇联维权工作,审视妇女干部维权能力建设,使我们对该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今年是妇联提出的能力建设年,妇联干部的维权能力是妇联干部能力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带领广大妇女全面发展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能。但由于种种原因,在现实工作中,特别是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实践中,仍有不尽人意之处。根据笔者近两年的工作实际,本人认为,大部分妇女到妇联寻求帮助所反映的是婚姻家庭类的内容。比如2004年,我市妇联权益部门共接待来访157件,婚姻家庭类102件,占70%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共接待来访44件,婚姻家庭类30件,所占比例也在70%。特别是由婚外情、第三者插足、家庭暴力等引起的矛盾居多。在大部分的头脑中,存在着“天上下雨地下流、夫妻吵架不记仇”的观念,认为夫妻之间的事是家务事,是内部矛盾,所以造成了夫妻争吵无人问,丈夫打妻子没人管的社会现象。除非打成轻伤,或者致残才会引起重视,殊不知,在男女力量、身体存在很大差异的现实生活中,如发生矛盾冲突,妇女人身受到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广大妇女在家庭矛盾中受到身体上、精神上的权益侵害也是轻而易举的。例如:今年32岁的昆山女性王某,与丈夫曲某结婚6年,俩人都在外企工作,曲某随着职务的升迁,道德水平却在下降,与同部门的年轻女大学生有不正当关系后,看同甘共苦的妻子到处都不顺眼,一发生小摩擦就拳打脚踢,并且在语言上进行恶毒地伤害。当王某到妇联时,说到伤心处,泪流满面,自己非常委屈但又无力反抗。

2003年以来,我市妇联为了从根源上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健全了社会网络,制定了相关措施。通过建立“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妇女儿童避救中心”,为受害妇女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通过完善“妇女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使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从载体上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但是,面对个案,维权载体只是做好工作的平台,妇联干部维权能力的提高,才会使妇女维权工作做得更深,更广。要提高妇联干部的维权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服从大局,牢记使命

“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同理,妇女维权工作也必须了解和服务大局,才能抢抓机遇。妇联干部的使命永远是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妇女群众。古人云:“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平安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平安,就没有社会的平安。在现实生活中,由婚外情、家庭暴力等引起的冲突而引发的社会问题屡见不鲜,给社会带来诸多不安定因素。因此,家庭问题不是个人小事,它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安宁和稳定。“平安昆山”的建设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是有序的治安环境、规范的法制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的基础。

二、付出诚意,善待妇女

“情通则理达”,有了对妇女群众深厚真挚的感情,就能够主动自觉地想妇女所想、急妇女所急、办妇女所需,就能够从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入手,找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接待妇女来访是最直接了解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窗口,“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道出了来访妇女的真心感受。只有把来访妇女当成姐妹、当成亲人时,才会充分调动所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帮她们出点子,才会认真地接连打电话为她们通路子,同时还要尊重她们的隐私,保守秘密,适当包容她们,尽量不批评她们,尽力理解她们做事背后的理由和原因。来访者往往情绪激动,稍有语言不慎,就会引爆她们内心一触即发的情感,所以,要做好维权工作,必须自己先要有耐心、有肚量,语言上有策略,要学会提供选择,让当事人自决。在维权过程中积极提倡“四心四劲”:即有爱心,

三、勤于学习,善于总结

妇女的特殊权益包括政治、文化教育、劳动、财产、人身、婚姻等,涉及知识广、内容多,昆山快速的经济发展使许多问题提前于政策层面出现,如果不善于学习,就无法做好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特别是平时接待中经常遇到的在房屋拆迁过程中产权的分配问题,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要做好这类接访,首先要维护妇女的合法财产权,同时也要把握好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问题。这就要多请教在实际工作中经验丰富的律师和法官。勤奋学习,不但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向专业人员学。记录好每天的来访工作台帐,是提高维权能力的重要手段,把共性的内容总结出来,可以指导其个案的处理。温故而知新,维权能力提高无止境,总结是发现不足的方法,总结也是提高能力的措施。

四、利用载体,善于协调

我市妇联设立的“好妈妈妇女法律援助金”已帮助12名贫苦妇女维护了权益;“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也成功为反家暴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特邀陪审员制度”已成功参与多起案件的开庭。一系列的维权载体是妇联干部唱好维权这出戏的舞台。这些载体的创建是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的典范。妇联干部要善于发挥协调能力、社会化工作这一特色,调动各方面力量为维权工作来服务,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借我所用。利用职能部门人员、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法律咨询;在社区建立舒心角、维权站等为妇女提供咨询、求助、投诉、援助等各种全方面的服务。做到妇女有话有处说、有难就近诉、有案就近报。形成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的维权格局。这样就达到了广大妇联干部维权的最终目标,同时为建设稳定社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