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妇联发展妇女事业汇报

市妇联发展妇女事业汇报

近年来,××市妇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带领全市妇女团结拚搏,开拓创新,为推进“两个率先”进程和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妇联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及江苏省“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妇联系统校外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干部教育优秀组织奖,全国家庭教育最佳活动指导奖,江苏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市被全国妇联等单位评为“爱心城市”、“公益明星城市”。

一、与时俱进,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各项工作

近年来,××市妇联全力打造有声势、有规模、有特色的工作品牌,不断形成妇女工作新亮点:率先在全国举办了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汇聚彭城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广大妇女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率先在全省高校系统建立了妇女组织,顺应了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妇女工作新要求;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反家庭暴力”投诉站,维护妇女基本人身权利;率先推出并连续多年开展助“金凤凰”腾飞资助女大学生活动,推动“春蕾计划”向纵深发展;率先在全省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为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社会环境;率先在全省群团系统推出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市妇联系统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优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为广大妇女筑起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以“发展促发展”,让广大妇女在经济建设中大展宏图。在农村,一是实施“科技致富”工程。建立130多个城乡一体化妇女技能培训基地,培训妇女骨干6.8万人,结成科技帮扶对子2.5万个,带动了近15万妇女科技致富。二是引导农村妇女家庭创业。开展“4050手不停,创业致富在家庭”行动,开辟了家庭加工业、现代种养殖业、农产品流通业三个创业领域,发挥返乡创业妇女、带头创业妇联干部、创业中介经纪人三支队伍的辐射帮带作用,带动广大妇女不出家门实现了增收致富。全市建立妇女家庭创业、来料加工及各类妇女发展项目达16800多个,实现了年帮助5万名妇女立足家庭创业增收致富的一个目标。三是推动农村妇女走出家门谋发展。发展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93个,建立劳务输出基地47个,输出农村妇女劳动力45万名。市妇联连续三年荣获省妇联系统劳动力转移工作特等奖,并在全国妇联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四是发挥村妇代会主任的“双带”作用。各级妇联培训村妇代会主任2100多名,为实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城镇,全力提高“巾帼建功”竞赛水平。全市现有全国级“巾帼文明”示范岗11个;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112个;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508个,设立各级“巾帼文明争创岗”10000多个,其中有1500多个“争创岗”拓展到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全市参与争创活动的妇女突破13万人,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充分显示了半边天的作用。

以“素质促发展”,让广大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尽展风采。一是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万名妇女高歌颂祖国”、“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千户五好文明家庭签名承诺、“四自”教育进高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促进妇女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高。二是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与时俱进地抓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家庭、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开展××市首届“十大杰出母亲”评选活动和万名家庭环保志愿者“绿色环保”大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家庭美德建设,全市有20户家庭获省级以上“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市被省妇联评为地市级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协调组织。三是认真开展“巾帼红丝带”艾滋病防治工作。举办“巾帼红丝带”培训和“共抗艾滋”知识竞赛,有效普及了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四是推出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推出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下水道四班、全国“三八”红旗手刘丽涛、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庄印芳等数十名全国级精神文明先进典型,数量之多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倡导和弘扬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风民风,促进××文明进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三、求真务实,在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绿荫

坚持源头维权。通过领导发表署名文章、举办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建立广播专栏、电视专栏、报刊专栏、网络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女性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率先在全省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率先在全省明确了镇妇联主席享受副科级政治、生活待遇,科级机关干部同龄退养等,从源头上维护了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协调维权。发挥妇儿委协调优势,促进基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规划目标责任分解书,确保了《两规》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人大、政协等有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市女职工生育基金统筹办法》、《××市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法规。坚持依法维权。建立健全了妇女法律援助制度、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维护妇女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家庭暴力投诉站”,对家庭暴力实行及时接警,及时援助,及时处理,切实保护了妇女儿童权益;建立了十户联调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平安××守护员队伍,促进了社会稳定。坚持实事维权。整合资源,上下联动,推动6县和贾汪区建立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实施“春蕾计划”,相继开展了为孤贫儿童寻找社会妈妈,助“金凤凰”腾飞、资助女大学生圆梦、“我的一点节省,改变她的一生”等系列活动;建立了春蕾计划基金,共创办了15所“春蕾”小学,166个冠名“春蕾”班,先后有2万多名女童受到资助;市妇联获得江苏省“实施春蕾计划”先进集体称号。开展“情系西部、共享母爱”和“百城联动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市获得了“全国爱心城市”和“公益明星城市”光荣称号。开展“十户联保就业”、“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等行动,为下岗妇女再就业搭建了平台。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市区95%以上的办事处、社区成立了妇女再就业服务项目站,培训妇女近万名,帮助3万多名下岗失业妇女走上了再就业之路,市妇联被市政府授予实施再就业先进单位。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