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法制环境创建方案

区政法制环境创建方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区委、区政府立足改善发展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为确保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据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文件精神,参照《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两个格局转变”,大力推进“三个主战场、三个走在前”,全力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着力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全面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为建设幸福与实力、魅力、生态、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目标规划

要围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全区基本形成完善的法律服务环境、畅通的维权机制、先进的法律素养、良好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创建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

根据《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民主公正法制环境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进度要求和落实措施。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表,制定本单位的具体落实措施,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民主公正法治环境工作联席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加创建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集中攻坚阶段。

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扎实开展民主公正法制环境打造工作,保证按期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任务。区政府办公室作为专项小组牵头单位要加强协调、督促,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适时组织暗访测评,质量、进度不达标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定期对各责任单位的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和通报。

(三)自查申报阶段。

月初,区政府办对打造公正明主法制环境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查评估和检查考核;月初,对照《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明主公正明主法制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相关问题。各成员单位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开展自查,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准备及上报工作。

(四)考核验收阶段。

对打造民主公正法治环境工作进行自测,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抓好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整改。编写《市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民主公正法治环境工作报告》,汇总整理全部档案资料。

(五)督查整改和持续创建阶段。

根据考核结果,结合考评组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有关问题的督查整改,推动我区民主公正法治环境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打造成果,

四、任务分工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的要求,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进行分工,其具体的工作任务分工如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区创建办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指挥,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把此项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协助责任单位做好各项工作。

(二)严格创建责任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创建工作负总责。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2011年版)》的要求,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确保达标。同时,注重档案资料的收集,及时归档。

(三)强化督查督办

建立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检查的创建机制,督促工作落实。专项工作小组将对各项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测评标准的要求,定期组织自查和督查,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四)深入宣传发动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大对法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吸引市民参与,通过张贴宣传画、发送宣传册、组织知识问答、发送相关的手机短信等活动,推动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浓厚的法制社会建设氛围。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法制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区委、区政府相关的重要部署,宣传法制建设活动中产生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要通过设立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和悬挂横幅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加强信息沟通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民主公正法制环境工作,确保各专项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建立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民主公正法制环境工作周报、月总结和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周报和月总结内容包括工作进展情况、采取的工作措施、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及工作建议。各责任单位上报周报和月总结须经主管领导签字把关,周报于以前、月总结于前将文件电子文档报区政府办公室。各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的经办人员,并及时报送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