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5A级景区建构方案

县政5A级景区建构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业发展水平,湖风景名胜区在去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的基础上,今年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确保创建工作达标,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政府主导、集中管理、集约经营、多元参与、统筹发展”的原则,突出“水浒,水上”发展主题,充分利用湖风景名胜区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以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扩增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将湖风景名胜区打造成山水景色生动、文化融合、功能健全、环境优美、内涵丰富的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名胜区。

二、目标任务

对照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湖风景名胜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总目标是: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部分达到980分以上;景观质量评分细则部分和游客意见评分细则部分均达到95分以上。具体任务如下:

(一)旅游交通。加快滨湖路、滨河路等主要旅游交通通道的建设以及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游客出入便捷,进一步增强景区的可进入性;加快湖、稻屯洼、白佛山景区生态停车场、主要游步道的生态化、特色化和无障碍化建设;加快与景区环境、风格相协调的水浒古镇中心游船码头及服务区建设,保证按时限和质量要求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二)旅游游览。设计制作精美、有特色的景区门票、船票,进一步完善景区一票制;加快建设集游客休息、咨询和投诉接待、邮政和纪念品服务、导览和游览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完善引导标识系统;编印形式多样的景区宣传资料;改善导游讲解服务结构,委托高等院校培养一批日语、韩语、英语导游,提高导游服务水平和层次;合理规划建设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设置完善景区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三)旅游安全。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特别是加强水浒影视城、景区森林防火等重点部位和领域的安全制度建设;制定完善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预案和特殊情况下的安全处置预案,配齐危险地带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识及消防等设备,加强安全监控设施建设;设立医疗服务和救护服务点,建立健全紧急救援体系。

(四)旅游卫生。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治理整顿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卖等现象,做到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破损、污垢等痕迹,空气清新、无异味;加强废弃物的管理,做到污水排放设施齐全、完好,垃圾桶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并建立景区垃圾处理中转系统,保证垃圾清扫日产日清;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确保食品卫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合理规划建设公共厕所,做到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卫生整洁。

(五)邮政服务。配套完善邮政及邮政纪念服务设施;通讯设施布局合理,公用电话亭与环境相协调,标志美观醒目。

(六)旅游购物。加强购物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整顿市场秩序,杜绝尾追兜售、强卖强买现象;加快开发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

(七)综合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编制完善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及各景区景点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严格贯彻落实;健全管理服务培训制度,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加强游客投诉机构建设,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定期、定量征询游客意见,及时改进旅游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旅游宣传,通过互联网、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宣传推介旅游;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完善景区电子网络系统,接受网络预订门船票、住宿、商品、娱乐、餐饮等服务;建设完善特殊人群服务设施,提升旅游管理服务人性化、规范化水平。

(八)资源和环境保护。景区内空气质量、噪声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地表水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景观、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景区内环境氛围好,出入口主体建筑格调优美,区内建筑风格与景观相协调;绿化覆盖率高,植物与景观配置得当;文化氛围浓厚;充分考虑景区承载能力,科学控制游客容量;游船逐步向无污染过渡,景区内餐厅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非环保型材料。

(九)景观质量。充分凸显“山、水、文化”资源特色和优势,切实提升湖景区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重点加大湖、大清河周边景点的整合、挖掘、利用力度,着力推介水浒古镇、湖湿地、水上乐园、白佛山、稻屯洼城市湿地公园、古城、腊山、黄石悬崖、聚义岛、六工山、昆山等一批观赏游憩价值高的旅游项目,形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独创性强的精品旅游线路。

(十)台账资料收集整理。由景区管委、旅游局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配合,按要求做好相关图文资料和电子文档等各类创建工作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实施步骤

湖风景名胜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年度的工作共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筹备动员阶段

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细化分解创建目标任务;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配合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推进阶段

各责任单位对照工作项目、内容和标准,制定具体落实方案,逐项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实施过程中,县创建工作指挥部定期组织督查、考评,各责任单位对照验收评分标准,随时自查自评,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落实整改,推进创建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三)初审阶段

做好省旅游局初审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根据省旅游局初审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措施,抓好整改。

(四)验收阶段

做好迎接国家旅游局评定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细节,提高质量,巩固初验成果,以良好的效果、较高的达标率,力争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定验收。

(五)总结提高阶段

按照国家旅游局评定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化创建成果,全面提升景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创建湖国家5A级景区对提升我县旅游形象、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个创建工作在县“双创”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跟踪做好宣传工作,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报导力度,推动整体工作开展。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发创建热情,增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足各自职能,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标准要求,紧密结合湖景区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按照分项作战、保质保量、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查整改。创建工作按照“自检—向市省旅游局申报—省旅游局初审—省旅游局初评验收推荐—国家旅游局评定验收”的程序进行。创建过程中,景区管委和旅游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督促调度,发现问题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措施,及时整改,做到边创建、边整改、边完善。每个阶段的创建工作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将进行评估考核,对职责落实到位、措施有力、贡献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重视程度不够、进度缓慢、工作成效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保证创建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