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情况调查方案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情况调查方案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是一项关注民生、服务民生、造福民生的惠民工程。根据卫生部下发的《年度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地方病防治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和《年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方案》、《年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项目技术实施方案》要求,为全面落实项目调查工作和查清我市产煤区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的流行及分布状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

根据卫生部和省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项目方案,查清我市产煤区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的流行及分布状况,为实现《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年)》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查范围

我市属于产煤地区,依照《年省燃煤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方案》确定我市为本次全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范围县(市、区)之一。

三、调查内容与步骤

1、以行政村为单位,首先进行居民生活燃料结构的线索调查,调查结果填写附表1,2。

2、在线索调查后,凡被确定为生活燃料以煤为主的所有乡、村,再进行全部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调查,调查结果填写附表3,4。

3、在氟斑牙患病率调查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30%(确定为病区),再进行病区居民家庭基本情况调查;调查病区居民家庭生活燃煤情况、房屋结构、燃煤方式等,调查结果填写附表5,6;同时在所有病区村中,分别选择患病率最高和最低的2个村(若不超过2个,则全选),各采集30份8—12岁学生尿样,进行尿氟含量测定,结果分别填入附表7,8。

四、调查方法

1、氟斑牙现场调查采用同心圆向外扩展法进行调查,以产煤区涌山镇为圆心首先调查8—12岁学生氟斑牙患病情况,向外扩展直至查到没有氟斑牙患者为止。

2、氟斑牙调查方法:以8-12岁学生为调查对象,逐个进行牙齿检查,氟斑牙诊断采用丁氏法,并记录缺损情况。

3、尿中氟含量的检测:采用离子选择电极法(WS/T89)。

五、职责及要求

本次调查工作,根据《年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方案》、《年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项目技术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及时完成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各项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调查工作。

1、卫生部门

根据本《方案》要求,成立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技术指导组,负责全市调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并对全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调查工作实施进度及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负责对专业队伍人员及各乡镇(街道办)参加本次调查人员的培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现场调查及尿氟样品的采集和检测工作;负责燃煤情况线索调查、儿童(8-12岁)氟斑牙调查和相关调查资料的录入以及相关调查资料的上报等工作。

2、教育部门

根据本《方案》要求,教育部门积极组织8-12学生配合本次调查工`作,切实加强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的领导,将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纳入教育部门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同时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办教办及所有小学密切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本次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儿童(8-12岁学生)氟斑牙调查。

3、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本《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加强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的领导,将我市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纳入本地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同时要组织本辖区各行政村密切配合卫生院做好本辖区内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的各村燃煤情况线索调查、儿童(8-12岁)氟斑牙调查和相关调查资料的录入以及相关调查资料的上报等工作。

六、时间安排

(一)年4月20-22日,卫生部门派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相关人员到萍乡市参观学习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经验。

(二)年4月23-24日,制定市燃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同时完成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技术指导组的组建。

(三)年4月28日,召开我市燃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项目工作启动会议;同时卫生部门完成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参加本次燃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人员培训工作。

(四)年4月29-30日,全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完成本次燃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工作的各村燃煤情况线索调任务,并及时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慢病科。

(五)年5月底前,全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完成本次燃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现况调查所有现场调查资料录入等上报工作。

(六)年6月10日前,卫生部门完成数据收集、汇总录入,项目报告工作;并将有关表格及项目报告上报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尿氟检测结果于10月20日前报送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