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减耗工作实施综合方案

节能减耗工作实施综合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建设节约型入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加强管理和节水、节能、节支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节约资源制度、能源统计及标准体系、量化管理体系。

二、节能目标

努力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环境,形成人人讲节约的浓厚氛围。以年为基础,全乡能源节约降低。其中,实现节电6以上、节水6以上、人均办公纸张使用量减少6以上、单位公务用车减少6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从细节入手,全面开展节约资源工作

1、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道,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龙头,在卫生间张贴节水标志。

(2)培养节水习惯。自来水龙头要随时用随时关,减少和杜绝自来水滴、漏现象,坚决杜绝“长流水”现象;鼓励建立雨水收集系统,用于土地灌溉。

2、节约用电

(1)优先采用环保、节能型的电器和设备,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的设施、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灯具。

(2)购置和安装大功率电器、设备,要严格审批程序。对私自在办公地点安装使用的,一律拆除、并给予通报批评。

(3)办公室、会议室使用日光灯照明,楼梯、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安装延或感应等自动控制开关,防止“长明灯”的现象。

(4)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办公室设备的待机能耗。

3、节约车辆燃油

(1)加强公务车辆的日常管理,制定安全行车、车辆维修等制度,在车辆维修、加油等方面,由专人陪同前往。严禁公车私用。

(2)集体公务活动,统一用车,减少出车数。

(3)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寿命。

(4)不断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

4、节约办公费用

(1)严格控制打印、复印数量,杜绝打印、复印与工作无关的材料,提昌双面打印和复印用纸,提高纸张使用率。

(2)严格通讯费用报销制度,严禁用办公电话聊天。

(3)实行办公用品统一管理制度。购买办公用品,要请示主要领导同意后,由两人以上前往购买,并结合工作人员工作量进行大小发放。

(4)努力控制差旅等费用,严格执行财务核销标准,不得组织和参观无实际意义的参观考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