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推进创先争优整治方案

党支部推进创先争优整治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泸发〔〕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范围对象

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

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五好

”、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与开展“强素质、讲团结、转作风、做表率”活动、“三个一”(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六型机关”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实践活动,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公开服务承诺、城乡党员结对帮扶、科学发展“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把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两项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推动科学发展。认真履行党支部教育、协助、保证、监督的职能,始终把更好地为县委工作大局服务、为完成我局中心任务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作为谋划工作的着眼点、推进工作的主轴线、检验工作的度量衡,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教育、锤炼、引导党员争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

(二)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党性教育,开展党员定性分析、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建党90周年成就活动;认真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建立党支部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三)服务人民群众。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亮身份,树形象”,强化党员意识,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开展“征求一次意见、宣讲一次惠农政策、做一件实事、走访一户困难群众、交一个农民朋友的“五个一”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实现“进万家门、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目标,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

(四)加强基层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创新,不断优化组织设置,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自律力,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开拓创新。二是党员队伍好。学习型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党性意识强;积极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活动,党员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等制度;探索建立以密切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为重点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党务公开、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机制,以教育做实、管理到人、跟踪培养为基本要求的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机制,以有人理事、有制度管事、有阵地活动和展示为基本标准的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教育、协助、保证和监督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推动我局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意识强,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倾听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办事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带头依法行政、严格照章办事;政风、会风、文风得到切实改进,工作务实、优质、高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得到严格落实,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基层和群众认可。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争当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楷模。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自觉坚

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成为熟悉政策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多面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争当锐意进取、爱岗敬业的楷模。勇于在工作上创新,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推进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以创新的精神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勇

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争当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楷模。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带头参加密切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带头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公开办事制度等措施,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争当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楷模。牢记“两个务必”,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党内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五是带头弘扬正气。争当公道正派、弘扬正气的楷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公道正派,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一)广泛发动,周密部署(年4月下旬-年5月31日)

1、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安排部署。

2、明确方案。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单位职责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组织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州、县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二)主题实践,创先争优(年6月1日-2012年5月31日)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工,创新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强素质、讲团结、创业绩、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和庆祝建党90周年,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组织创新。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强党支部规范性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突出强化服务意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推行公开服务承诺、首问首办、限时办结等制度,公开服务电话,设立便民、利民服务咨询台,简化办事手续、程序,减少工作环节,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开展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奉献、创一流形象;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的“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2、示范带动。召开工作汇报会和现场推进会,通过组织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等形式,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树立标杆,扩大影响,确定一批党员“当标兵,促发展”的先进典型,使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3、领导点评。由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党支部和党员对照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和自身岗位职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三)总结评议,评选表彰。(2012年6月1日-2012年7月)

1、搞好总结。党支部将采取群众评议、民意调查等形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2、评选表彰。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突出群众参与,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实行自下而上、分级评选、集中审议的方法,分推荐、考核、审定、公示、表彰五个步骤,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在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做好拟受县直机关工委、县委表彰的“——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

3、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成立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负责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部署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投入到位,精心组织实施。争创过程中要强化争创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不断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开展。

(二)注重典型引路。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注意发扬老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要树立新的典型,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三)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活动健康开展。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积极发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宣传创行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深入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为全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做好我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