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安全生产实践方案

乡镇安全生产实践方案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省、县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乡“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促进各村、各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实现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

1、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安全生产事故管理,“三同时”管理,班组安全管理,安全操作规程,承发包工程、厂房场所、特种设备租赁的安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危险源管理,安全生产档案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2、规范露天矿山开采工艺,实施台阶式开采,或分层开采,杜绝“高宕面,一面坡开采”。应用中深孔爆破的露天矿山的比例达到100%以上。逐步推广实施机械化作业,禁止对大块岩石。用炸药破碎,实施分层分台防开采比例达到100%以上。

3、、设备设施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泄压、防爆、阻火、防雷、导静电、报警、电气、消防、机械(包括冲压、传动、转动装置)、危险物品设施(包括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包装、废弃)、安全警示标志、安全出口、建构筑物等设备设施的管理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作业环境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生产环境布置是否合理、通道是否畅通、照明是否完好;生产、生活和储存区域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防止粉尘、毒物、噪声、辐射、高温等职业危害的措施是否到位;爆破、吊装、高处悬挂、有限空间、焊接、交叉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的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5、、应急救援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

“安全生产年”活动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题,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领导,乡政府成立以乡长*同志为组长,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组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办,统筹、协调、指导乡“安全生产年”活动。各村、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辖区、本企业“矿山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以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落实责任,严格考核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要充分发挥好部门联动作用,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督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

四、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年”活动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总体推进。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30日前)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积极组织实施方案,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覆盖到所有村、企业、学校,形成人人参与到“安全生产年”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4月30日—11月底)

“安全生产年”活动要按照活动方案确立的各项工作内容和要求,全面开展工作。各村、企事业单位都要根据“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方案。分管负责人要定期到点上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年”活动中的重大问题,跟踪督查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2月)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对“安全生产年”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并进一步完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