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水库防洪度汛应急方案

全乡水库防洪度汛应急方案

一、我乡水库基本情况

1、水库(小二型水库)蓄水12.24万方,建于1975年10月,灌溉面积1120亩,存在问题:溢洪道宽度不够。

2、村水库(小二型水库)蓄水12.4万方,建于1977年,灌溉面积1350亩。

3、水库(小二型水库)蓄水22万方,建于1975年,灌溉面积2500亩,存在问题:大坝渗漏。

二、水库负责人划分

根据《防洪法》的相关规定,乡负责水库、村水库、水库。

三、增强水患意识,做好防洪度汛的各项准备

水库所在村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负责人要加强巡视,在汛期前要对蓄、引、提等各类工程和防汛设施进行逐处检查,尤其是水库的溢洪道和放水设施以及坝体。对存在的问题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尽快组织资金和力量,及时进行整治,保证泄洪、放水通道畅通,并将检查结果和整治情况及时上报乡政府备案。乡内所有的水库及其他的蓄水设施在汛期必须按照乡人民政府下达的水库防洪度汛的方案运行,接受乡防汛领导小组的指挥和监督,绝不允许超限水位蓄水,主汛期必须留足防洪库容。

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的准备工作

在汛期期间,乡广播站要及时的播发气象部门的降雨预报,以便为做好水库防洪度汛工作抢得先机;各村要做好水库下游低洼地带的群众的摸底,并形成名册,当水位超过水库设计承受时以便及时组织群众疏散;乡综治办、派出所要做好度汛期间的治安处理,保障群众人生安全;乡民政办要准备好应急物资,以保证疏散后群众的住宿和饮食;乡卫办要准备好药品和消毒剂,以保证疏散群众的健康和洪水退后洪区的消毒;乡武装部长要组织好民兵应急队,做好救灾抢险准备。

五、水库防洪度汛纪律

1、在水库防洪度汛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抗防洪命令,特别是国家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防洪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调度。

2、在水库防洪度汛期间凡是玩忽职守,紧要关头临阵脱逃和拒不服从指挥、调度命令,造成危害的视其后果,根据法律、纪律追究责任。

六、本方案由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