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方案

乡镇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方案

一、目的和任务

通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检验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提高干部及群众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应对能力和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防汛及山洪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演练科目及时间

本次演练科目为幸福村突遇泥石流灾害,应急人员正确引导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演练活动有序推进,顺利完成,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演练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此次演练的筹备工作。

四、现场组织分工

成立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部,统筹指挥:①信息保障组、②抢险救援组、③物资保障组、④卫生救护组、⑤治安防护组、⑥电力供应组、⑦人员安置组。由镇长任现场指挥长,人大副主席任副指挥长。现场各任务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信息保障组

组长: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做好现场指挥部的信息收集,照相和录像。通讯设备维护,确保现场指挥部的通讯畅通。

(二)抢险救援组

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部长。负责组织基干民兵及自愿者组成抢险救援队,对受灾群众进行疏散、引导转移。负责临时安置点帐篷搭建及重要物质的搬运转移工作。

(三)人员安置组

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后的安置工作,召集党员突击队、社区青年志愿者为受灾群众的服务工作,负责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四)物资保障组

组长:副镇长,负责临时安置点的救援物资管理和发放。

(五)卫生救护组

组长:卫生院院长。负责受伤人员及受灾群众的医疗救治工作,负责临时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负责食品卫生及营养搭配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六)治安防护组

组长:派出所所长。负责维护群众秩序,做好治安防治工作。

(六)电力供应组

组长:供电所所长。负责临时安置点的电力供应。确保指挥部的通讯器材和医疗救护点的电力供应。

五、参演部门筹备工作及职责

1、人民政府镇长;负责演练的指挥、组织和实施;2、党委副书记;负责做好现场指挥部的信息维护工作,确保现场指挥部的通讯畅通。

3、民政办,负责防汛及山洪灾害救灾安置所需的帐篷3顶、床2张、棉被2床。

4、财政所;负责协助民政办和武装部做好临时安置点的物资发放工作。

5、村主任,负责上报监测数据,负责对辖区干部进行分工落实水、雨情监测、险情预警播报广播、手摇报警器、敲鼓、鸣锣、吹号,以及疏散、转移引导、指挥等工作。

6、武装部,负责组织基干民兵20人,负责按指挥部指令,对防汛及山洪灾害危险区域人员进行施救,及时疏散、转移受灾群众;负责协助民政办搬运、搭建、回收帐篷以及安置点生活救助物资的搬运工作;负责灾后协助群众有序返回和恢复工作。

7、卫生院,负责组织卫生院、社区医疗点做好医疗、救护人员及救护车、床、担架和其他相关救护设施、器材、药品的准备工作;开展现场安置点人员的医疗、卫生防疫和灾后消毒杀菌等工作。

8、派出所。负责演练期间转移区域和安置区域的警戒标志、警戒线布置;负责提供演练和安置区域及转移线路沿线的治安保障;协助幸福村完成演练区域群众转移完成后的清场工作。

9、供电所。负责做好现场的用电建设和维护。

10、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按指挥长和副指挥长的要求做好演练时间、地点、路线及参加演练人员、队伍的通知落实,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和参演人员、队伍名单及分工情况上报副指挥长和指挥长;做好演练所需的场地布置、器材、设施设备和宣传标语、横幅及所有文稿资料等物资,并将各项物资及具体工作筹备任务分别落实到人,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准确到位。

11、幸福村党支部。负责幸福村八社临时安置点食品的安全,并协助发放食品及其他物质。负责聚集附近青年群众组织2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各部门进行疏散转移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参演部门各自负责集合参演队伍。演练当天9:00前集结完毕,前往演练等待区域,各部门自行准备演练队伍的交通工具。

(二)帐篷、床、棉被、面包、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筹备;

(三)幸福村八社演练点

1、八社群众转移临时安置点,镇应急办、武装部、派出所应在正式演练之前做好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演练正常、顺利进行。

2、负责消毒防疫的医护人员在群众到达之前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群众到达之后,做好安置点医疗救护工作,负责安置点的食品卫生工作。

(四)清场工作

1、群众发动工作,由幸福村具体负责,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演练中来,以丰富群众的应急逃生知识,提升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达到本次演练的目的。

2、清场工作由幸福村牵头,武装部、派出所、青年志愿者协助。清场工作要做到不漏户、不漏人,确保危险区域内群众全部转移。

(五)特写场景和群众演员

特写场景的群众演员由组宣委负责安排,并负责群众演员学习脚本,进行彩排等。

(六)演练期间的安全保障

各演练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各参演部门要对负责的参演项目的安全工作负责,安全实行“一岗多职”;充分检查预防演练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演练期间的各种安全事故,确保演练安全进行,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