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

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方案

一、2013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原则

以《省防震减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为指导,结合市十二个五年规划内容,坚持科学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以震情为已任,抓地震监测预报不放松;以服务社会为目的,抓综合防御、行政执法不放松;以震情为背景,抓地震应急不放松;以效果为目标,抓地震科普宣传不放松。不断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水平,使防震减灾工作与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市地震局将按照省地震局和市委、政府要求,继续在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方面,加快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一)进一步优化台网运行管理,提高震情监测预报水平。一是对全市27个观测台、26个宏观骨干点的监测信息进一步优化,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适时进行维护、保养、更换,保证监测信息的畅通、准确、及时、完整。二是完善县级地震台网中心的运行管理,加强对县级地震台网中心管理人员的培训,利用监测台网中心信息平台,优化地震监测预报软件,发挥监测预报资源整合优势,提高震情监测的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完成长岛、昆嵛山观测点建设任务。四是继续开展地震监测预报专业研究,将科研课题分解到具体的专业人员,力争在监测预报上有突破性。

(二)进一步依法行政,提高综合防御能力。一是加强对地震小区划评审结果的应用和管理,制定出台《市地震小区划应用管理使用办法》,为市主城区和县级城市城区提供更加合理的抗震设防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认真落实省地震局和省发改委《关于在基本建设管理中进一步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大行政审批窗口管理力度,依法审批,严格审查,确保重要工程、生命线工程和次生灾害源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实现“应评尽评”。三是继续推进农村民居和城市社区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在2012年示范的基础上,力争每个县市区分别建设一处城市社区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基本实现新建民居防震化。

(三)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援建设,提高地震应急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地震紧急救援队伍和地震志愿者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学习培训,搞好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二是继续搞好地震应急演练,保证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天气、不同的环境,使地震应急指挥车与市局、县市区的地震监测台网中心联络畅通,并不断完善相应的设施,优化配置,使之具备快捷、高效的应急指挥功能。三是继续开展地震应急预案示范县创建活动,完善《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不断向社会更多层面延伸;继续完善落实群测群防工作机制,配强配全乡镇地震应急联络员,达到每个乡镇政府都有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地震工作,村(社区)有防震减灾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地震灾情速报、地震科普宣传、地震应急等工作的联络协调,基本形成群测群防网络。

(四)进一步创新形式,深化地震科普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市地震科普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利用节假日、学生假期、重大节日等时机,搞好宣传教育。二是充分发挥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作用,把地震科普内容作为教学课程,辐射整个社会。三是继续将地震科普列入全市党校教学内容,通过各级领导带动,把地震科普知识推广到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中去。四是继续利用媒体和网络开展地震科普“五进”活动,不断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管理,抓好队伍。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树立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乐于奉献的风气。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种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行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单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在局长负责制的前提下,一级抓一级,分管领导认真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形成领导抓协调,科室有目标,每人有担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确保计划落实。

(三)加强调度,狠抓落实。分管领导要加强调度检查,对每一阶段、每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各项工作措施,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