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公路管理段道路畅通应急预案

县公路管理段道路畅通应急预案

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地处沿海山区,多风、多山洪,每年的风汛期间,各种复杂气象严重危及公路畅通和重要设施安全。为提高我段应对公路突发性事件应急能力。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实战能力,确保在突发事件中,能做到临危不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制定应急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县公路管理段“道路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抢险需要,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五个应急工作组:现场技术指导组、机械设备组、交通安全维护组、后勤保障组、通讯报道组。

应急抢险指挥部:由县公路管理段段长担任总指挥,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应急抢险工作;决定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应急抢通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协调各组行动。

现场指导组:由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担任组长,段养护科全体人员为组员。主要职责:调查、核实灾情,组织监测、预测灾害发展趋势和潜在威胁,提出应急对策和措施;指导现场抢修的技术工作,确保现场抢修工作按规范有序进行,并及时将险情及抢通情况向市公路处、县交通局汇报。

机械设备组:由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担任组长,各道班班长及机械组组长为组员。主要职责:负责现场抢险机械设备的调运及临时机械停靠场的选择,指导现场抢险设备操作技术,确保抢险机械设备及人员的安全。

交通安全维护组:由县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任组长,各中队中队长为组员。主要职责:负责设立沿线交通标志,起到警告、预告及分流作用,同时维护抢险现场等候车辆及行人的秩序,确保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后勤保障组:由县公路管理段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室其他人员为组员。主要职责:负责落实现场抢险必须物资的供应、调配和管理,做好抗灾抢险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排队等候车辆的思想稳定工作,同时向等候车辆的司机和车上乘客提供热情服务,如提供饮用水、食品饮料及必须医药用品等。

通讯报道组:由县公路管理段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组员。主要职责:负责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

二、应急准备

县公路段“道路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在平时,要全面审查道路保畅通工作的所有程序,确定该工作各个环节的协调与工作步骤,力求做到精心准备,万无一失。具体为:

养护中心负责公路上边方现场的设定,做好道路保畅通现场山体的挖除及塌方石块的堆放工作,所用的标志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警戒标志的准备。办公室负责落实所用的物资,如喊话扩音器,安全帽、雨衣、雨靴、食品和必备药品。养护科负责落实现场抢通所用的机械设备及人工,如挖掘机、铲车、翻斗车等机械设备。路政大队做好车辆的分流及拦截工作,在现场相应路口设立数量齐全的警告、警示标志,并在有关路口安排人员负责指导分流车辆的工作。

三、险情范围

在易发生险情的上边坡、路基塌方、挡墙坍塌、桥梁隧道等路段。因进入梅雨汛期持续降雨,或受风暴雨的侵袭,以上地点事故易发,易处交通中断状态,令车辆行人受阻,或诱发续后的大体积坍塌。

四、具体步骤

1、道路保畅通操作程序安排

(1)公路段接到养护中心公路及交通中断情况的报告。

(2)公路段接报处置:立即向段“道路保畅通”领导小组汇报。马上派出公路段养护、路政人员赴现场观察险情、坍塌方量测算及交通维护。

(3)公路段“道路保畅通”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下令启动“道路保畅通”应急预案,指令机械设备组调运有关机械立即到达现场,交通管理组落实交通分流及管理措施。“道路保畅通”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在段办公大楼门口集中,立即赶赴现场。

2、抢险工作开始

(1)在道路点适当位置设立临时指挥点,各组组长向总指挥报告应急抢险准备情况。

(2)现场指挥简单介绍现场情况及发展态势,抢通方案、交通管理情况、对策及建议。

(3)指挥部下达命令:

交通安全维护组:设置分流、警告、警示等标志,在分流点派专人负责车辆的分流工作,封闭公路、设置安全警戒区,保证车辆及行人的安全。

机械设备组:立即启动相关机械设备进入现场进行清运,听从指挥,统一操作。

现场技术指导组:指导清运机械的技术工作,同时要继续监测险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后勤保障组:协助交通安全维护组做好过往等待车辆及行人的思想安定工作,同时积极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宣传报道组:做好现场宣传报道工作。

五、抢险工作要求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各组组长要尽心尽力,精心组织,要加强组与组间的协调,确保人员、机械和分工到位。

2、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全体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抢险道路保畅通工作。不可粗心大意、敷衍了事;不可漫不经心,无所事事;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精神,积极投入抢险工作,为道路保畅通工作尽心尽责。

3、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要明确我县道路保畅通工作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突发性难处置路段进行实战演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路抢险队伍,为有效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灾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