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养护管理站应急预案

公路养护管理站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乡公路灾害应急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结合我乡公路管理养护实际,特作如下安排: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灾害应急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公路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二)职责和任务

1、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发生较大水毁后立即变为我乡灾害应急抢险的指挥机构;

(2)负责我乡灾害应急工作重大问题的指导、协调和决策工作;

2、灾害应急办公室主要职责

(1)检查督促协调各组的工作和实施方案的落实;迅速收集了解辖区灾情,掌握灾情和汛情动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2)负责处理我乡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灾害应急事务;

(3)加强对公路沿线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做好危桥危涵的观察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限载、限速等防范措施。对路肩松软、狭路危桥、急弯陡坡等公路事故多发段和夜间行车危险路段要增设明显的警示标志,完善安全保障措施。

(4)加强对公路的预防性养护,对沿线排水系统和防护设施欠缺的老路及易发生水毁等自然灾害的路段,做好排险加固工作,保证养护的公路达到一定的抗灾害能力。

二、保障力量

切实加大冬季巡查力度。对引水灌溉、随意倾倒污水、堆放积雪、损坏路面等行为,路政人员要经常上路巡查,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制止和防范。特别是急弯、陡坡和常年积雪结冰路段要备足防滑料,固定专人,及时撒防滑料,清淤打冰,疏导行车。

汛期,做好局部暴雨、山洪的监控和防范工作。及时修改和完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做到“六个到位”(制度、人员、材料、机械、方案、措施到位)、“三个加强”(加强领导、坚强管理、加强检查)、“一个确保”(确保公路安全渡汛),确保处理正常业务有条不紊,办理应急事务快速高效、重大险情、重要指令传递准确、及时、做到谁值班、谁负责,保证指挥的高度有效,确保公路安全渡汛。

三、灾前预防

路政协管员要对辖区路线的路基、路面、排水设计、防护构造物进行全面的汛前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桥涵、防护构造物基础有无外露、冲空或损坏。对检查中发现的病害和问题应及时维修、加固处理,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统筹安排,集中部分经费,解决突出的水毁隐患。

四、灾情应急对策

(一)在接到灾情通报后,应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要做好抢险救灾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应急措施,并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和救灾物资器材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