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惩治及防范腐败工作方案

供销社惩治及防范腐败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和《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全县供销社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供销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工作目标。在目前初步建立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再经过5年的努力,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具有供销社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反腐倡廉作用不断显现。

二、主要工作

(一)加大教育力度

1、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把廉政勤政和艰苦奋斗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纪国法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创新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主题教育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深化企业班子成员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完善党委中心组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企业班子新成员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企业领导讲党课等制度,促使企业班子成员反腐倡廉教育更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党章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规,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党的作风、纪律教育,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3、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采取创建先进单位、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有效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教育。

(二)加强制度建设

1、健全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完善县供销社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否定报备制度、失职追究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物管理制度、卫生容貌管理制度、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制度、通讯设备管理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值班工作制度、治安保卫管理制度、国家秘密载体管理制度、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制度、涉密人员教育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守则、工作人员保密守则、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规定等。

2、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议事、情况沟通以及监督检查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规范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罚、重大经营活动和项目安排的集体研究制度,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强化监督制约

1、加强党内监督。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出国境审查审批和一把手廉洁自律承诺制度。

2、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社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存量资产盘活、经营承包、房屋租赁和基建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开制度;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领导下访、领导约访等制度。

3、加强社有资产监管,防止社有资产流失;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对“四条禁令”和机关干部下村“五条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诚信经营。

(四)坚决惩治腐败

1、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参加,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2、深入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企业党组织是反腐倡廉的责任主体,要把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供销事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明确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企业“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要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