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所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活动方案

运管所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活动方案

所属各有关科室:

根据县局《关于认真做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交[]53号)安排,5月至8月为我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二阶段,即“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现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第二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是“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的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订整改措施,对于巩固和扩大宣传发动阶段的成果,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至关重要。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做好第二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把第二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好。

二、方法步骤

(一)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时间为5月20日前)。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深入进行思想再发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白为什么要查找问题,重点要查找什么问题,怎样剖析根源,确定整改方向,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时间为5月31日前)。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本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按单位集体、班子成员个体、其他工作人员个体进行分类汇总,并做好反馈。

(三)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时间为6月20日前)。要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结合本所特点,采取领导班子带头查、个人自查、内部互相找、基层群众提等方法,认真查找本单位和个人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要注重查找基层和群众关注度比较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站、室、队和岗位存在的问题,注重查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对组织阳奉阴违,甘于当群众尾巴,甚至“开倒车”等问题。对查找到的问题要进行梳理、汇总,并报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深刻剖析原因(时间为6月30日前)。各科室要结合实际、结合警示教育活动、结合作风建设要求,分层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深入剖析原因,切实抓住问题的本质,关键是每位同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

(五)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时间为7月31日前)。要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每位同志也都要针对自身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六)认真开展整改(时间为8月31日前)。要按照制订的整改措施扎扎实实进行整改,要把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落实具体责任人,并采取适当方式将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落实好专项行动

(一)开展好“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建设,深化中心组学习,抓好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学用结合;组织开展为“两年”送服务、抓督查、促展活动;深化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实现“联村联户活动”,10位结对干部要积极出谋划策,使帮扶对象早日缓解贫困、摆脱贫困;各科室要认真梳理制约发展的积累性问题,集中力量予以破解,增创优势,实现争先进位。

(二)深化以“治庸提效”为主题的执行力建设。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难作为”等四方面问题,要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并通过建立一系列的制度机制,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难作为”现象降到最底限度;要扎实推进基层站、所和办事窗口单位等创建“人民满意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切实提高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实行服务承诺、超时默认、缺席默认等制度。通过“治庸提效”行动,继续深化“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

(三)扎实推进“两年”活动。要把作风建设同城乡客运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争先进位活动结合起来、同解决积累性问题结合起来,达到在作风建设中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抓作风建设的良好效果。要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我县运管稽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基本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按照“三创新一优化”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重点做好“六个抓”,即抓讨论、抓整改、抓督查、抓查处、抓宣传、抓制度,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形成

一个新热潮。

(二)要把学习讨论贯穿始终。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的基础上,要紧密联系全所的思想实际和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开展以“转作风、强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不断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障碍,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思路拓宽、作风转变。

(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找问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紧密联系实际,有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查找什么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既不能有意掩盖,避重就轻,又要注重方式方法,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为目的,要把求真务实的作风体现在查找问题的整个过程中。

(四)领导干部要带头。第二阶段工作搞得好不好,能否达到目标要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高度重视,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剖析原因,带头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从而带动本科室工作人员自觉查问题、主动找原因、及早见成效。

(五)坚持边整边改。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的同时,对于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改的要马上改,并把整改结果反馈给相关的服务对象;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整改。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感觉到通过作风建设而发生的实实在在的新变化。各科室要把边整边改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所办。

(六)加强督促检查。所里要加强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于各科室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到位的科室,责令“补课”,并视情进行责任追究。

(七)加强舆论宣传。要运用好媒体、简报和网络等工作载体,积极上报信息和进行对外宣传,及时报道和反映第二阶段的工作动态、典型做法,营造浓厚的氛围,确保第二阶段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