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代表公推直选实施方案

党代表公推直选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内民主,体现党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选出参政议政能力强、能为民办实事的党代表,提高党代表的影响力,决定在乡党委换届中实行党代表“公推直选”。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乡党代表全部实行“公推直选”。

二、工作步骤:

(一)合理设定党代表规模,明确党代表分配比例,科学划分选举单位

一是合理设定党代表规模。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以40名为基数,再按每90名党员增加1名代表计算。全乡党代表总数为46名。二是明确党代表分配比例。乡、村、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员干部代表的比例一般不超过60%,其中基层一线代表至少达19名;年龄45岁以下的党员代表的比例不少于50%;妇女党代表的比例按不少于本乡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要求不少于7名。三是科学划分选举单位。根据性质相似,地域相近的原则,将乡划分为30个选举单位。

(二)规范党代表产生办法和程序。

全面实行党代表“公推直选”,具体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推荐关,确定代表推荐人选。采取组织党员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员自荐相结合的办法,推荐名额应超出应选代表名额的50%,其中各行政村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及乡属各单位党支部推荐的基层一线代表必须占推荐代表总数的50%以上,并与乡党委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注重从熟悉农村基层情况,具有较强履职意识、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能够带头创先争优的党员中产生党代表。党代表与人大代表一般不交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确定为党代表候选人(自荐人):①留党察看期满后二年内;②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③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④上年或当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⑤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正被立案侦查或关押;⑥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

二是把好测评关,确定代表初步人选。召开测评会,对符合条件的推荐人选进行信任度测评。参加信任度测评会的人员,各行政村为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其他选举单位为全体党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也可根据实际适当扩大群众参与面。选举单位根据信任度测评情况,提出代表侯选人初步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公示后,报乡党委审查。信任度不足50%的,不能确定为初步人选。

三是把好审查关,确定代表预备人选。乡党委在征求纪检、计生、政法等部门意见后,批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要达50%以上,提交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差额选举的比例不低于上次党员大会代表选举差额比例。

四是把好承诺关,强化代表履职意识。选举前,组织候选人作出廉洁选举承诺、履职承诺和辞职承诺。

五是把好选举关,实行代表“公推直选”。

1、竞选演讲:召开党员大会,代表候选人按姓氏笔划为序,依次作竞职演讲和履职承诺,每位代表候选人演讲时间为五分钟;

2、竞选质询:每位代表候选人竞职演讲后,由现场党员群众对竞选候选人进行询问和质询,质询时间一般不超过五分钟;

3、投票选举:由所在选区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

(三)代表资格确认

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党代表,在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通过资格审查后,方可获得代表资格。

三、纪律要求: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建立了乡、村两级监督员队伍,将严格监督贯穿试点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党代表公推直选的每一个环节。严肃党内选举纪律,对任何破坏干扰选举的行为,将严格依章依法依规处置。

四、注意事项:

在代表人选推荐和选举时,要引导党员注意代表结构,按照代表名额分配情况选足选好选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