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

规划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最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阶段。这一阶段要以“破难攻坚、建章立制,取得科学发展新成效”为抓手,在前段时间认真学习调研、深入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加大整改力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于直面矛盾的勇气,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群众生活安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安排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集中在7、8两月开展,到8月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告一段落。具体安排如下:

(一)局党委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安排在7月上中旬)。整改落实方案要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本部门科学发展的整改思路、措施作进一步细化、深化,注重可操作性。

1、起草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做到“四明确”:一是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本部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举措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分门别类提出整改落实项目。二是要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整改问题的期限具体分年8月底前解决、年年底前解决及今后一个时期解决等三个期限。三是要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四是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所列整改落实具体事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单位),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涉及面比较广的突出问题和制度,要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明确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2、审核把关,确保整改质量。做到“三不通过”,即:措施不实在不具体的不通过、与当前工作结合不紧的不通过、没有达到“四明确”要求的不通过。整改方案要经局党委集体讨论审定,并经联系县领导审阅后,再由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和评议团审核把关。

3、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要通过简报、网站、公开栏等,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贯彻始终)。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解决一批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热点问题,兴办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实事。

1、巩固前期破解难题活动成果。根据学领办〔〕11号《关于要求解决落实蹲点调研活动中企业、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的通知》、学领办〔〕16号《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双服务”专项行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的通知》以及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群众意见建议交办单第1至6号,前一阶段局学习实践活动办梳理确定了32个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已有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也取得了一定突破。各科室、单位要认真按照局学习实践活动办的安排,认真配合落实解决,并认真开展一次破难攻坚工作“回头看”,从正反两方面总结经验,注重拓展提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破解难题的成果,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2、开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难题”集中攻坚月活动。一是继续开展“五保六提升”专项工作落实活动,根据学领〔〕11号《关于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项工作组的通知》要求,结合《县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由局领导牵头,各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继续按照县委办〔〕16号《关于调整县领导联系乡镇(街道)、重点企业、重点工业项目、工业行业、工业功能区、重点建设及重点旅游项目、重大前期项目、重点工业性投资等项目的通知》,组织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分赴联系企业和工业功能区,开展以“送信心、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三是继续开展破难攻坚活动,各科室、单位主要主要负责人每人领衔1—2个重点难题攻坚破解。

3、不断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深化“工业平建设年”和“旅游产业推进年”,扎实推进“涉企部门科室联系帮扶成长型企业活动”,把企业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深化服务的重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增长,鼓励、支持和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推项目、融资金、调结构、减负担、解难题,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创业创新促转型,推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深化联村联户连心和“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开展“城乡手牵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和结对户积极开展以送资金、送项目、送技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新农村活动,进一步做好解困、帮扶、服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贯穿始终)。要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县委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本着“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从实际需要和群众意愿出发,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问题,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

1、全面清理体制机制。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深入了解制度运行情况、做好效能评估的基础上,对现有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确定需要废止、修改完善的制度和政策。各科室、单位废止、修改完善的制度政策目录报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备案。

2、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运用专题研讨、深入调研成果等,确定需要建立健全的体制机制,力争在活动期间取得一批制度成果。制度建设要主动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特别是要听取利益相关群体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证、反复论证,确保各项新出的政策举措和规章制度行之有效。

3、抓好长效机制的落实。进一步抓好“四通工作法”、中层干部动态监管、民主恳谈、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的落实。

(四)认真做好测评和总结工作(8月中下旬)。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要对我局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时间安排在8月10日左右。局学习实践活动办要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要求,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活动总结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县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正确评价取得成效,客观分析存在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整改落实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领衔整改。局学习实践活动办要加强指导和检查。

2、坚持求真务实。各科室、单位要坚持以求真务实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对于那些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和体制机制,要抓紧解决;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建立跟踪督查、破难问责、解决销号等制度,狠抓工作落实,避免轻易许诺,失信于民。

3、强化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特别要大力宣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取得的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4、贯彻群众路线。各科室、单位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准。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以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的实际成效,让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