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全镇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宣传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总体部署,贴近群众,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措施,为打造平安,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安全生产“三个确保”,推进全镇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

二、主办单位:镇人民政府

三、活动主题:治理隐患,防范事故。

四、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

五、活动内容: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密切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要突出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讲求实效,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宣传活动

1、环境布置。从6月1日开始,在镇区主要街道、主要建筑物、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公共宣传栏,在镇重点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工艺品生产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公共聚集场所悬挂活动横幅及安全标语,设置安全报栏、隐患举报箱。布、更新和补充各项安全标志牌。

责任单位:工业城建办、镇工会、街中、街小、派出所、各办事处、相关企业等。

2、送电影下乡活动。结合县送电影下乡活动,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前放映安全教育公益片,面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文化站。

3、校园宣传。大力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知识图片的宣传载体作用,并结合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学前“一分钟”提醒教育等,对广大中心学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图版巡展等安全扫盲,确保学校学生安全。

责任单位:街中、街小等。

4、做好迎接“安全生产行”活动。今年安全月期间,市政府将组织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隐患整改以及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采访活动,请各单位认真做了采访有关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各办事处。

5、巡回宣传,出动安全生产宣传车,进农村、进企业或利用集市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重点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以增强广大民众和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各部门。

6、知识竞赛。利用各种形式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以此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增强安全法制知识,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救等安全技能,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县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科普知识竞赛。

责任单位:镇工会、各办事处、相关企业。

(二)企业安全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安康杯”,主动参与等相关活动,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在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在此次活动中,企业要广泛发动和组织员工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鼓励企业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设,发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努力提高安全自觉性。与此同时,还要完善企业各类规章制度和操作进一步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形式,切实提高企业主和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责任单位:镇工会、工业城建办、各办事处。

(三)突出“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主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各有关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深实施《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奏响“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主旋律。开展安全生产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事故应急救援演习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安全知识,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时间、内容、效果等各个方面都落到实处。

(四)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服务活动。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突出隐患排查治理这条主线,推动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组织人员深入重点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帮助排查治理隐患,以及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直接面向广大从业人员,宣传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和“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有关部门要在各个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开展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安全监管执法活动。各有关部门领导要积极参与,亲自组织,做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检查活动采取企业自查、镇检查、县级重点督查的形式,自下而上,全面推进。要根据行业特点开展检查,做到条块结合,层层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