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文明县城创建方案

司法局文明县城创建方案

为全面提升我局文明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的工作目标,在我县成为“省文明县城”称号基础上,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标准及我局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与和谐为主题,以“城市建设、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素质提升”为重点,以创建促发展,把县城建设成为人居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备,社会秩序井然,文化氛围浓厚,市民幸福满意,充满现代气息的文明县城。

二、创建内容

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以加大城市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县城文明程序为目的,着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

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创建任务

(一)加强领导

1、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我局当前及今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摆上重要位置,完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局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带头抓“创建”工作。

2、加强学习,坚持制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务实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实现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确保创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切实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内容,开展“创文明县城,做文明市民”为主题内容的创建活动。突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规范,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科学和法律,革除陋习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促进和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2、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提高文明程度。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与学习宣传活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民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学工程、春暖行动、巾帼建功行动、慈善捐助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形成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深化窗口行业规范服务,完善首问责

任制、“一站式”等优质服务。教育“窗口”部门干部职工举止文明、服务热情,行为规范,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

(四)以“平安建设”为契机,推进社会管理。

1、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完善司法所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进一步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以“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争创活动,用良好的形象和文明的服务参与到文明县城的创建当中。

2、继续加大依法治县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援助与法制宣传,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知识产权保护”、“三八”妇女维权、“12.4全国法律宣传日”等活动日,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制观念。

四、实施步骤

第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9月成立“县司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创建工作方案,参加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启动仪式,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第二、集中创建阶段。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为集中创建时间。我局要按照责任分工,采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督促检查阶段。2013年10月至2014年至6月,由县督查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查漏补缺,通报情况。

第四、总结迎检阶段。2014年7至8月,将各种创建资料(文字资料、图片及电子文本)收集并整理,上报县文明委,并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准备迎接中央文明办或省文明委考核验收,努力达到全国文明县城标准。

五、主要措施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决定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基层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

(二)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和方方面面。我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细化、量化,分解到工作部门、岗位和责任人。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大力营造文明县城创建氛围,努力做好文明县城创建的宣传动员工作。结合实际,将开展创建

全国文明县城的宣传和动员工作融入法制宣传等工作中,及时上报信息、报道,悬挂横幅,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明确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激发创建热情,形成“共建、共创、共享、共荣”和“创建文明县城,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