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创建平安交通实施方案

交通局创建平安交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创建平安的实施意见》(发〔2013〕25号)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部门创建平安交通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决定在我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创建平安交通活动。现就创建平安交通工作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以群众享有“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平安交通活动,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总体目标: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实现和谐交通、文明交通、绿色交通三个目标,即:一是以“和谐交通”为导向,统筹兼顾发展、改革、稳定,在稳定中抓改革求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依法表达诉求、协调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及时平息和化解矛盾纠纷,注重调节和平衡利益关系,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保持交通运输业快速、和谐、持续发展态势。二是以“文明交通”为抓手,结合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管理一体化、行政集约化、发展综合化,打造一支规范、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推动交通运输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确保我县交通运输部门长期稳定和长治久安。三是以“绿色交通”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促进区域交通、城乡交通、各种运输方式、交通与自然环境“四个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导向型交通运输业。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成立县交通运输部门创建平安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和具体指导本部门创建平安交通工作,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如下:

县交通运输部门创建平安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局创平办)设在局综合运输股。

局创平办主要职责:一是组织协调县交通运输部门各单位具体推进实施创建平安交通五项任务,并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创新性项目;二是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部门创建平安交通有关工作的调查研究、检查督导、分类指导和推动落实,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发现和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安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研究制订考评办法并组织实施,具体负责组织对全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的检查和考评;四是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指导面上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三、创建任务及分工

实施创建平安交通五项任务:

(一)建设法治交通。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公正、廉洁行政,将全县交通运输部门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树立法治权威,提高依法治交水平。

1、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行网上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便民度(局办公室、局行政服务窗口)。

2、健全行政决策规则和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局办公室、执法局)。

3、健全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市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引导交通运输管理市场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局公路规划股、综合运输股)。

4、健全交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细化和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裁量权(局综合执法局)。

5、加强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等“阳光”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保证执法质量,增强交通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局综合执法局)。

6、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实现对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有效监督(局党总支)。

7、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效能考评评估制度,将群众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作为效能考评的主要指标;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全面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局党总支)。

8、持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深化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码头、进车站、进社区等“六进”活动;重点增强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和全体交通运输干部的法治意识,本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局执法局)。

(二)建设民生交通

以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为出发点,深入推进民生交通,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为创建平安交通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1、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局公路规划股、县在方公路管理站)。

2、着力推进运输服务均等化。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抓好农村公路和农村客运发展,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局综合运输股)。

3、继续治理交通运输领域乱收费乱罚款;搞好旅客运输和重点物资运输的服务保障(局财务股、局综合执法局)。

4、大力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积极整合运政系统和GPS系统,不断完善我县交通信息监控平台,加快推动信息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局办公室、局综合运输股、局执法局)。

(三)建设和谐交通

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营造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1、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和完善办理信访事项程序,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有苦有处诉、有怨有处泄、有难有人帮,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局办公室、局直属各单位)。

2、构建“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部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矛盾纠纷研判分析机制、社会矛盾调解机制及群众性事件处置机制等,全方位预防、排查、化解交通运输部门矛盾纠纷,努力把影响交通运输部门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属各单位)。

3、认真落实涉农权益保障制度,严格按照政策解决本部门涉农问题,避免发生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违法征收规费、暴力征地拆迁等损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局公路规划股)。

4、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资正常增长、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推动本部门各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局财务股、局综合运输股)。

(四)建设安全交通

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保稳定、增效益”的观念,持续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规范和标准得到全面执行,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平稳发展。

1、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推进安全生产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建立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局综合运输股)。

2、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平安车站”、“平安港口”、“平安运输”、“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对交通工程建设中施工安全、质量安全、资金安全等重点环节、道路客运和危险品运输、渡口渡运等安全工作的监管,严厉整治非法营运、危货运输、超员超限超载行为(局综合运输股、局财务股、局综合执法局)。

3、加大对驾培学校的监管力度,规范教学使用1C卡计时,保证培训时间,增强驾驶员驾驶技能及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局综合运输股)。

4、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整合全县交通运输管理资源和应急储备资源,加快行业应急救援中心和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局综合运输股)。

5、加强对交通运输设施的安全防护和对公路、水路、各客货运站场等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消除交通运输部门治安隐患。(局公路规划股、局综合运输股、地方公路管理站、汽车站)。

6、大力配合全县“全民创安”防控系统建设,认真落实单位及宿舍区的安保、消防工作,完善单位内部防控网、宿舍区防控网,积极做好防盗、防窃、防火工作(局办公室、局下属各单位)。

7、持续保持“三打”高压态势,大力整治交通运输市场非法营运、交通工程建筑市场及机动车维修及配件行业欺行霸市、制假售假行为,维护交通运输市场正常秩序(局“三打”办)。

8.认真落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3—2014),构建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视频监控系统(局办公室、综合运输股)。

(五)建设文明交通

建设体现“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的平安文化,培育和谐安宁的平安价值观,营造平和友爱、开放包容、守望互助、惩恶扬善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行业文明和廉政建设,为创建平安交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1、以开展“道德教育讲堂”活动为契机,以“用心服务,畅享交通”为主题,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弘扬交通精神和时代风貌,培育和打造新的文明品牌,提炼形成具有特色的交通文明体系(局党总支)。

2、以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为重点,继续扎实开展交通创文。围绕“高效、廉洁、服务”的要求,将交通服务窗口打造成“最佳标准化建设窗口”(局党总支、局综合运输科、局综合执法局)。

3、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创建遵纪守法之家、科学文明之家、和睦友善之家、平安稳定之家,使家庭更加和睦美满,助推交通运输部门更加和谐稳定(局党总支)。

4、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具有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确保交通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廉洁从业(局党总支)。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铺开阶段(2013年底):创建平安交通工作全面铺开,形成声势,创建平安交通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指标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部门维稳形势和行业环境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大力推进阶段(2015年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交通运输管理格局基本形成,维稳长效机制基本健全,维护交通运输公共安全能力进一步提高,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交通运输部门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维稳形势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良好发展阶段(2017年底):平安交通创建体系全面建成,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化解社会矛盾、消除安全隐患的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交通运输部门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得到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理,可持续稳定工作局面基本形成,群众满意度在全县的排位靠前。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交通运输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交通运输部门安定有序,人民群众享有“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服务,交通运输部门综治维稳工作居全县前列,成为全县最稳定、最安全的部门之一。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把创建平安交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执政为民的系统工程,摆到与交通运输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二)广泛宣传动员。坚持把宣传组织发动群众贯穿于平安建设始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动员铺开,形成声势,创建平安交通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指标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部门维稳形势和行业环境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平安交通建设。同时积极宣传深化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树立交通运输部门在深化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努力引导良好的舆论氛围,维护全县交通运输部门的整体形象。

(三)落实齐抓共管。建立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全面推动、共创共享的平安交通创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组织协调、检查督导、考评推动等作用,紧紧围绕五大任务,落实具体工作,各单位各股室要逐一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四)严格督查考评。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督导,采取日常指导与明察暗访相结合、例行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安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县创平办将每年组织一次考评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局创平办也将参照县的考评标准对各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股室、各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