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阳光体育开展方案

阳光体育开展方案

一、活动主题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快乐一辈子

二、指导思想

为全面落实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学校决定将冬季长跑纳入日常教学安排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课间操、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领导小组

组长:*副组长:*

组员:全体教师

四.活动保障

组长:宏观调控,并随时督查。

副组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和组织学校冬季长跑活动。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督促评比,与教务处、体育组联合每月评选出“阳光体育运动”星级班级和星级班主任。

教导处:时间保证,检查落实,记录班级学生完成情况,并载入学校体育档案。

班主任:负责按活动计划督促、检查、实施。

体育教师:长跑活动的实施者,负责活动组织,基本知识基本技术的教学与指导。

五、活动时间与活动方式:

冬季长跑活动时间:2009年12月1日~2010年3月30日

1.体育课:是贯彻冬季长跑活动的主阵地,每节课每人累计跑不低于800米,可以集中完成,也可以分段完成,具体由体育教师根据每堂课的教学任务灵活安排。

2.大课间活动:每天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围绕学校操场慢跑三—五圈计800米,由各班主任负责。要求各班队伍整齐有序,速度适中。跑步完成后回到各自场地进行课间活动,值日行政全面检查学生的跑步情况并进行评价。

3、每月由班主任统计出班级个人的长跑路程交体育组,期末由体育组汇总各班的情况计算出学校学生长跑的总路程再上报到学校。

4、地段场地为操场跑道,高段为外圈水泥跑道,当课间操完成后各班按班级顺序,呈两路纵队绕各自场地进行慢跑。

六、活动要求及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适当热身及手脚等关节活动,然后按顺序开始慢跑。班级之间应间隔一定的距离,严禁在跑步时说笑、打闹,推、挤、撞等。对患有心血管疾病和下肢残疾等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可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2.循序渐进。锻炼要讲究科学,长跑的距离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开始长跑时距离可适当短一些,速度适当慢一些,以后逐渐提高。每次跑步开始速度稍慢,以后逐渐提高。天气寒冷、大风或雨雪天也要酌情处理。

3.区别对待。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可安排其他适当活动,对体质较差和体重超重等学生要酌情制定锻炼处方并重点指导,有效改善其体质体能状况。长跑活动进行一段时间后,在距离和速度上提出不同要求。

4.严密组织。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严禁班级队伍之间推、挤、撞的现象。

5.齐抓共管。体育教师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和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班主任加强督促,指派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做好班级长跑里程的完成情况记录,并定期报告体育组,其他任课老师和家长要积极鼓励并参与到学生锻炼中,做好榜样。

6.自觉主动。长跑是一项比较枯燥的运动,但又是锻炼价值最高的运动,其他任何运动都不可与其相比,特别有益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自觉主动的参与锻炼,才能最有效的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等。

七、考核与评价

1.严格考评:学校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学生的表彰记入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2、各班冬季长跑活动评比结果将纳入班主任工作考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