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下学期阳光体育方案

中学下学期阳光体育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

2、实施小组

组长:*

组员:*及各班班主任。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决定。坚持“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广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迎奥运活动与加强学校课程建设,促进和谐校园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水平,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三、活动主题: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四、活动要求:

人人有运动项目、班班有运动团队、学校有运动氛围。

五、活动方案:

(一)活动计划

在充分利用体育课、课间操(室外)、眼保健操锻炼的同时,新创室内课间操,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体能差异及兴趣爱好,由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行安排运动时间,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实现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目的。

(二)活动方式

教师引导,家长配合监督,学生自主锻炼。

(三)活动步骤

1、自主锻炼。利用体育课、课间操(室外)、眼保健操、室内课间操和学生自主选择的运动项目,坚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促进师生体质健康发展。

2、效果检测。学校组织开展秋季运动会、春季运动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及随时检测,检查运动效果。

(四)内容安排

以一个月为一个阶段,确定每一阶段的主体项目,逐段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第一阶段:(20*年5月—20*年6月)

(1)发动宣传、成立机构、制定计划、筹备器材。

(2)抓好课间操的做操质量体现班级、年级风貌,

(3)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个或多个运动项目,确定运动指标,安排运动时间,进行锻炼,实现目标。

(4)每班集体组建运动小团队。如: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象棋队,足球队,排球队……达到人人有项目的目的。

(5)教职员工利用课余时间打球、跑步、跳舞、跳绳……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在校园中奏响一曲师声齐动员、共运动的欢乐、和谐、健康之歌。

第二阶段:(20*年6月—7月)

(1)、开展以年级为单位的各种体育单项赛:拔河、球类比赛、趣味活动竞赛……

(2)、举行以发展学生素质为主要目的,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仰卧起座、引体向上等项目比赛,为学生身体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3)、随机抽测部分学生体育锻炼的项目,检验锻炼效果。

六、实施要求:

1、营造舆论氛围。利用学校的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体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各个年级的班主任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学校开展的这项工作,确保阳光体育活动得以顺畅开展。

2、加强队伍培训。体育教师对班主任和相关教师进行体育方面必要的专业培训,使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有科学的指导,发挥群体作用,使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3、各年级结合本方案里每阶段活动主题,制订相应的文体活动计划和分阶段活动实施方案,上报学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落实。同时要求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量身制定体育锻炼计划和分阶段目标,并自查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