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阳光体建设实施方案

学校阳光体建设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实施小组:

各活动项目责任人:各班班主任

指导教师:*

二、指导思想:

为全面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将以“达标争优,强壮体魄”为目标,在全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不懈搞好学生课外体育兴趣小组活动,争取学生全面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学生每人能掌握2项以上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同时在全校师生、家长中广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校教育教学办将做好评比表彰制度,对做的好的年级、班级给予表彰:督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是否认真填入学生成长档案。

宗旨:贯彻“阳光教育”思想、建设“健康阳光”教师,培养“健康阳光”学生。

主题:“青春·运动·健康”和“我阳光、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活动时间:每天上午9:05——9:30分及下午体育活动时间。

具体组织机构方案如下:

三、实施目标:

1、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以及培养团结、合作、坚强、献身和友爱精神,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作用。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

3、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学生在每天能到室外去,保证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4、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对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班级给予加分,以唤起全体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5、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活动内容:

1、体育教学

首先,开足开全课程,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养成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二、加强、规范备课组活动,认真钻研教材,对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的分析,整理与归纳。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认真抓好教学质量。教学形式以课堂内上课为主,但要加入其它形式,例如结合教材和民间体育开展研究性活动,开设校本课扩大学生视野、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收集素材,同时通过网络,让学生查找相关的资料,提高学生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的能力等等。

四、新老挂钩、互相听课,不断提高。在老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发挥新教师的创造力,互相听课,共同促进。新教师本学期要求听课15节以上,校级公开课2节,同时还要被随堂听课。针对听课时发现的问题与闪光点,做好评课议课活动。同时找更多的机会到兄弟学校的听课,共同进步与提高。

五、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开展提优补差的活动,帮助每一个学生的自身发展,提高身体机能水平。

六、开展体育研究性学习活动,将体育理论知识与生活知识相联系,以提高学习兴趣并提高学习能力。开展有关终身体育教育方面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2、课外体育活动

首先要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二、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是以班主任为主,体育教师为辅的形式,班主任与体育教师要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力争把工作做好;

三、参加课外活动的班级要提前与体育教师联系,领取体育器材,课后负责将器材回收,各班体育委员负责整队和做准备活动。

四、课外体育活动各班要全员参加,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的班级要提前通知指导教师;

五、参加课外活动的班级不能影响正常的体育教学;

六、活动期间班主任教师要认真负责,有记录,注意学生安全,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

3、业余训练

训练时间:周二、周五、周六、周日下午第四节课

训练内容: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等

训练分工:总指挥:*

田径:*

篮球:*

排球:*

乒乓球:*

要求:

1、根据项目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和管理措施。

2、对运动员严格要求科学训练,努力提高训练成绩。

3、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为高一级院校培养人才,为学校争光。

4、各种竞赛:

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总体安排科学组织各种竞赛活动

*军训会操表演(高一)军训消防、逃生、急救运动会,由政教处组织实施。

*每年进行二次学生体育运动会:春季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或趣味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由学校政教处、体育组组织实施。

*署期夏令营班级篮球对抗赛。由学校政教处、体育组组织实施。

*庆国庆教职工运动会。由学校支部和工会组织实施。

*拔河班级对抗赛、冬季长跑比赛(学生参加)。由学校体育组组织实施。

*每学期进行一次广播操及进出场比赛。由学校政教处、体育组组织实施。

*每年进行一次学生冬季三项比赛。由学校政教处、体育组组织实施。

备注:在完成学校各种竞赛的基础上根据各年级情况制定具有年级特色的竞赛活动

五、保障措施:

1、增加体育工作经费投入。按“十配套”要求配足配齐学校体育器材,努力完善场地(馆)设施,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利用场地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2、建立完善的体育活动奖励机制,主要建立学生运动队训练和竞赛奖励制度、学生社团及竞赛管理办法等制度。

3、建立健全专职体育教师培训制度,不断促进专职体育教师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