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快开展阳光体育方案

教育局加快开展阳光体育方案

一、主题

《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积极引导原则。教师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

4、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参加对象

我校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09年11月23日至2010年4月30日

六、活动地点

学校周边

七、活动内容

1.2009年11月22日周日,在家观看电视新闻: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2.2009年10月23日,举行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起跑仪式。

3.各班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进行长跑,在校长跑时间定于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其它课余时间。每班分组进行长跑,组长负责检查和记录,体育委员负责班级记录情况的检查,督促未跑学生进行锻炼。

4.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1000米。

5.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其它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班主任要加强安全教育,班主任老师要及时就位,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6.各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8.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班主任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班主任要教育学生注意安全,特别是不要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长跑,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9.天气转冷后视情况而定。

10.学生长跑日记评选(3月初)。

八、评选与表彰

1、各班设立每周长跑之星和每月长跑之星。整个活动结束后,学校在各班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评选出在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2、学校对完成较好的班级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