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小学阳光体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和原则:

(一)目标

1、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2、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3、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

4、结合冬季锻炼活动,改革大课间活动方案,创造有特色的活动氛围,真正落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5、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二)原则

1、教育性原则。开展大课间活动,以达到对学生的促德、健体、调智、审美等的教育功能,重视活动过程的教育。

2、讲求实效的原则。课间活动的设计必须讲求实效,不能搞花架子。活动必须人人参与,时时刻刻利用活动时间,有组织、有指导、有目的、有秩序的开展。

3、全体性原则。师生全员参加,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

4、持之以恒的原则。道德观念和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通过一个课间活动的参与就能完全改变的,需要将此活动作为教育契机,引领学生在延续的体验活动中持续地反复回味、感悟内化,逐步提高道德认识的程度,形成良好的课间文明活动的习惯。

二、指导思想: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人人健康,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树立“终身体育”的新课程理念,把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作为重要途径,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同时,也为了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学校组织开展“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成长”的体育大课间活动!

三、活动形式:

我校大课间活动安排在每周二至周五上午第二节课后进行,时间为30分钟。本学期大课间结合冬季锻炼跳绳活动,采用合操和分班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以动感的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全过程。

四、实施措施:

第一部分:上午9:50,运动员进行曲,在教师的带领下进场到操场。(5分钟)

学生要求:到指定地点集合,做到快、静、齐。不穿拖鞋、不戴手套、不戴帽子、不戴围巾和危险物品出操,不玩体育器材。

教师要求:强化行规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带队老师要站在本班队伍的前面指导学生列队。

第二部分:9:55,七彩阳光音乐,全校师生齐做广播操。(5分钟)

学生要求:做操时动作整齐规范,节奏感较强,动作有力,精神饱满,富有朝气,能体现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教师要求:要求教师能与本班学生一起做操。

第三部分:10:05,各班由老师带队到指定地点进行跳绳练习(各班绳子自备)。各班活动形式可针对跳绳比赛项目进行练习也可利用绳子创编各种游戏。各班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做到“人人有绳人人跳绳我会跳绳我要跳绳”并跟班指导,参与学生活动。(选用轻快、活泼的音乐)。(15分钟)

第四部分:10:15,放松心情、调整情绪。室外活动班级按当天活动场地就地组织整理器材,整队听音乐统一做放松操后回到教室。室内活动班级在教室整理器材,归位听音乐做放松操。(舒缓的音乐)。(5分钟)

学生要求:在轻音乐中学生跳放松舞,整理器材,回归教室。

教师要求:跟班指导学生整理器材,组织队伍进行放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