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评估方案

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评估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市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细则》工作的部署,切实做好对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工作,推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吉治贿办《关于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评估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要求和目标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经营活动中治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

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教育为主,树立诚信、廉洁意识。

坚持依法治理,自查自纠与检查监督并重,坚持经营者自查与本局自查相结合,坚持自查自纠与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相促进,务求实效。

2、通过对不正当交易行为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使经营者普遍受到教育,错误观念和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纠正、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得以增强。

使行业管理者找准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

对体制机制和制度存在的弊端,提出改革创新意见,力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发现商业贿赂案件线索,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深入开展。

二、自查自纠的范围和重点

对去年以来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以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要按照中央文件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正当交易行为问题,重点抓住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物品购销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三、自查自纠的主要环节

1、宣传发动。结合本局实际,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对自查自纠工作的具体内容、时间进度、工作步骤和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通过动员部署,明确自查自纠的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要积极运用简报、橱窗加强对依法合法经营、反对商业贿赂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意义,为这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调查摸底。根据《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摸底表》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不正当交易行为容易发生的重点部位、主要手段、方法和特点及所涉及的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

3、查找突出问题。采用个人、部门和本局自查相结合,查找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不正当行为和观念。

四、自查内容

1、以本局、股室为切入点的自查内容。对照行政许可法规查找有无违反规定权限和程序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对照统一市场规则查找有无影响公平竞争的准入门槛,有无涉及地方保护的行业管理制度;照党政领导干部“八不准”查找本单位行政工作人员有无利用职权参与、干预企业经营活动,从中谋取非蠢利益和索贿受贿行为。

2、以经营活动为切入点的自查内容。对照法规查制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检查经营、财务、购销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对照制度查程序,根据有关规定和管理制度,检查涉及经营交易活动中的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环节是否规范到位;对照程序查台账,根据工作程序和管理要求,检查各类会议记录、报表、文件、合同及其副本或补充协议和各忘录等台账是否完整一致;对照台账查资金,根据台账和财务账本,检查合同执行、费用开支和资金使用等情况是否真实合法。

3、涉及重点岗位和环节的个人自查内容。要求行政审批、经营决策、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岗位和环节的工作人员,围绕“是否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存在不正确思想,是否在商品交易过程中存在不正当行为,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等三方面内容,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检查。

五、自查方式

个人自查采用撰写自我检查材料的方式进行,自查材料交由所在单位审核保存。重点部门要采用集体座谈、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的方式,写出自查报告。单位和部门的自查要写出书面报告并送交局办公室。

1、分类作出处理。对查找出的不正当交易问题,将根据事实、情节、后果以及认错态度等,依纪依法,予以区别对待,实事求是地作出处理。

2、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

3、对虽有不正当交易问题,但能主动说清并从识错误的,可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法律解释、部门规章制度、行业章程等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4、对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依法从严处理;

5、对涉嫌商业贿赂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落实整改

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不正当交易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加以整改。对应当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期限。要总结经验教训,端正经营思想,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做到严格自律。

六、总结评估

在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将自查情况、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书面报告××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