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场所开展平安交通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机场所开展平安交通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省交通厅建设“平安交通”实施意见的通知》和甘交工发〔2006〕17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促进全省高等级公路“平安交通”建设,打造机场所“平安交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所支部的领导下,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加强收费、养护、路政管理工作为重点,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和各项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我所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为实现我所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平安交通”建设活动,确保机场所安全工作形势稳定,内部治安状况良好,文明服务优质,职工队伍稳定,力争创建成为“平安收费所”。

三、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积极引导职工特别是一线员工时时刻刻牢记安全,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形成人人重安全、个个讲安全、时时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2、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各种关系。以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业绩观,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工作与安全、发展与管理的关系,推进我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

3、标本兼治,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果断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及时制定各类应急预案,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焦点问题做到全面掌握,及时做好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动员,统一部署。建设平安交通、维护社会稳定是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应有之义,是广大职工群众受惠得益的重要举措,对我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内容、措施、机制等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将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动员全体职工加入到平安交通建设活动中来。

2、突出重点,全面展开。围绕我所各项工作重点,在收费、养护、路政管理工作中全面进行平安交通工作的创建活动。尤其是在道路保畅、机电设备管理等方面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3、总结提高,巩固发展。按照厅工程处的安排部署,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本部门“平安交通”建设的好的做法,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自查自纠,并制定出详细的整改措施。同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平安交通”建设的成果,全面实现“平安交通”建设的目标。

五、主要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所成立“平安交通”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所长任组长,副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平安交通”建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主任由综合办主任兼任,办事员由安全员兼任。具体负责“平安交通”建设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各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把“平安交通”建设作为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力促实效,全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活动的全面展开。

2、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协调共管,共同担负起“平安交通”建设的职责。各部门也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把“平安交通”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加强安全教育,加大依法治路的力度。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依法进行交通道路安全整治工作,走依法治路的路子。

4、加大综合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做好要害部位、重要部位、易发案部位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达到交通安全工作的目标。一是全面做好收费安全工作,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做好治安防范和维护稳定工作,严防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及其他危险物品进入造成的不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隧道、桥梁及其他构造物的安全检查,尤其是做好防汛工作,组织防汛突击队,防汛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汛期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三是对机电系统及时维护,确保收费工作的正常进行。四是做好单位内部治安工作,严格执行夜间巡查制度,做好防盗、防火工作,确保我所一方平安。五是做好车辆安全工作,严格派车单制度,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

5、切实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单位形势教育,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鼓励职工为单位发展多作贡献。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发现员工思想中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使公司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动力,形成合力。

六、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严格落实综治责任制,严格履行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治安的政治责任,把社会治安综和治理工作同平安创建活动有力的结合起来,把平安创建活动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调动一切因素,共同参与,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各项活动考核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平安交通建设的深入开展。

2、舆论保障。所里将在《管理信息》中开辟“平安交通”专刊,定期宣传平安交通建设相关工作,各部门也要积极投稿,及时宣传本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3、建立健全平安交通建设长效机制。平安交通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单位的重要音符。在活动开展期间,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作为制度坚持下去,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规范行为,确保我所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