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实施方案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实施方案

按照《--县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委办发[2006]53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有关法律法规,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通过治理,使人事系统干部职工普遍受到教育,有效遏制商业贿赂蔓延趋势,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维护稳定,促进人事工作的健康发展。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坚持以下原则: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是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教育、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治理商业贿赂,积极探索有效的预防措施;

二是统筹部署,稳步有序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贯彻《实施纲要》,结合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着力解决人事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

二、时间安排及步骤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10日至5月10日)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关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垫江委办发[2006]53号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制订具体治理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提高认识,明确要求。

(二)查找问题阶段(5月11日至9月30日)

1、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弄清本部门工作中,违反商业道德、市场规则、政策规定,影响公平竞争,搞不正当交易的手段和表现形式;掌握所涉及的单位、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

2、征求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

3、对照检查。--局容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的重点部位和环节:(1)大宗办公用品采购;(2)工程建设、产权交易、门面承包租赁等。

3、梳理问题。将自查的问题归纳整理,进一步找准问题的症结,明确整改重点。认真组织专人对照检查,重点查思想上有无商业贿赂是市场交易“潜规则”等错误观念;查工作和经营活动中有无给予、收受回扣等多种名义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查内部管理机制有无漏洞,单位有无“小金库”、账外账,要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

要针对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不正当交易问题,认真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三、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为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安排布置,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